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咖啡進化史
2014/04/11 20:54:00瀏覽1763|回應0|推薦6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的代表作,在這部小說裡面,達西先生對伊麗莎白小姐說:

「當我發現開始走向愛情時,我已經深陷愛情之中了。」

 

這一句經典的對白,可以套用在我對咖啡的迷戀,自從喝上第一杯咖啡後,就愛上了它,這種愛沒有停止的時刻,只有越陷越深,對它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

 

在我懵懵懂懂的學生時代,只要能喝上一杯三合一咖啡就非常滿足,三合一咖啡的咖啡味﹑甜味和奶味,就是我大大的享受。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開始對三合一咖啡產生了厭惡感,嫌它太甜又太奶。於是換成無糖無奶的「純」即溶咖啡粉,只需要熱水沖泡,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糖和奶精,覺得很享受﹑很滿足,我毫不猶豫的告別了三合一咖啡的行列。

 

告別純真的學生年代,當了上班族以後,有了獨立的經濟能力,喝上第一杯現煮拿鐵(caffe Latte)後,現煮出來的天然咖啡香氣,把即溶咖啡的人工香氣徹底的打敗,再加上拿鐵中咖啡、牛奶與奶泡的比例是121,黃金的比例,不需要加糖,可以同時喝到奶泡的綿密感,牛奶的溫潤感,以及咖啡的濃醇香。拿鐵拉花更讓每杯咖啡充滿驚喜,變成一幅幅藝術作品,讓我不忍心喝下去,深怕破壞漂浮在咖啡上的漂亮圖案。因此,我又無法毫不猶豫的告別了即溶咖啡粉的行列,拿鐵成為我的最愛。

 

在家裡,我喜歡用美式咖啡機烹煮咖啡,搭配自己打的奶泡,雖然無法拉出漂亮的圖案,但是濃郁的咖啡香瀰漫在整個房間,自己烹煮咖啡的成就感,令我更醉心於咖啡的美妙世界。

 

忙碌的上班生活,無法每天為自己烹煮一杯咖啡,幸運的是剛好遇上超商和星巴克攻佔台灣的咖啡市場,在便宜和便利的優勢下,超商的拿鐵咖啡成為我的咖啡主流,公司附近就有超商和星巴克,走幾步路就可以買到最愛的拿鐵。

比較超商和星巴克的拿鐵差異,當然是星巴克的拿鐵比較好喝,奶泡的口感比較綿密,咖啡比較香濃,但是星巴克的價錢太貴,只有在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中消費,平常只能喝超商的拿鐵。

 

 

隨著味蕾的覺醒,慾望的升高,拿鐵無法滿足我,開始追求單品咖啡,喜歡單品咖啡帶來的精緻純粹口感:酸﹑甘﹑苦﹑澀﹑淡淡果香,每杯咖啡都在挑逗自己的味蕾,好的單品咖啡,完全不需要添加糖和奶,就能喝出好味道,還會有深厚的喉韻,讓人回味無窮。於是,在假日的休閒活動﹑休假的旅行,會尋找一家又一家的特色咖啡館,展開嶄新的咖啡旅程。其中有幾家咖啡館的單品咖啡,更是讓我回味再三。

 

原物咖啡專賣店

 

這一家咖啡館的特色是點一杯單品咖啡,可無限續杯其他的單品咖啡。這家店原本是以賣咖啡豆起家,客人在購買咖啡豆的過程中,需要了解每一種咖啡豆的口感。於是老闆就透過點一杯單品咖啡,可無限續杯的行銷手法,讓客人品嚐不同風味的咖啡,然後再來決定購買喜歡的咖啡豆。慢慢的來店裡客人,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再是為了買咖啡豆而來,而是單純的為了喝咖啡而來。來到這裡,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這裡的咖啡種類很多,而且會標示產地,讓你在品嚐咖啡過程中,領略不同地方的咖啡風情。每次來到店裡,沉醉在濃濃的咖啡香,總是賴著不走,非要消磨整個下午時光。

原物咖啡專賣店(總店)

地址: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411號之21

網址: http//www.oxcafe.com.tw/

 

鄒築園

鄒築園位於阿里山的樂野村,鄒築園本是以茶起家,但是在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鑽研咖啡闖出名堂,種植的咖啡豆參加國內外咖啡比賽,獲獎連連。

 

我是在一次阿里山旅行中,慕名而去,結果喝上第一杯咖啡後,就為之驚豔,在阿里山高海拔地區種植出來的咖啡,口感香醇,於是連續兩天跑到店裡報到,方政倫和方媽媽都非常熱情好客,會跟客人閒話家常,一面喝咖啡,一面聊咖啡,人生莫大享受。

 

鄒築園的咖啡從種植、處理、烘焙、到研磨烹煮咖啡,全是方政倫從無到有,慢慢的學習和摸索出來,因此培養出自家咖啡豆的獨特個人風味。方政倫堅持在店裡所喝的咖啡都是他自己種出來的、加工出來的,所以絶對有品質保證,他也是用品質來獲得客人的肯定。


除了栽種咖啡,方政倫還有一項特殊專長,就是幫客人量身訂做弓箭。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271

網址:http://alishan.wacowtravel.com.tw/food_intro.php?id=212908

 

  剛好遇上櫻花盛開的季節,鄒築園門口的櫻花盛開,非常美麗,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東香貓咖啡園區

 

東香貓咖啡園區位於台南市東山區的175縣道上,這條號稱「東山咖啡公路」的175縣道,兩旁種滿龍眼樹,它位在開往咖啡園區的第一家店,而且剛好就在路旁,我們很自然的把車子停下來,接著就被園區主人熱情接待,他跟我們說:「我們來得正是時候,現在是咖啡開花的季節,咖啡開花的花期只有3天,我們正好可以欣賞到咖啡花。」我們參觀主人的咖啡園區,看見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和一粒粒綠色的果子,聞到淡淡的咖啡香,好一幅詩情畫意的畫面,原來咖啡的花朵是如此的美麗

 

參觀完畢後,我們就在店內品嚐咖啡,園區主人強力推薦他的特色咖啡:東香貓咖啡,我們各點一杯東香貓咖啡和東山咖啡,比較它的差異,品嚐過後,發現東香貓咖啡確實優於東山咖啡,東香貓咖啡入喉不苦、不澀,順口、帶有淡淡果香,餘韻溫潤,喝完咖啡後,殘留在杯子裡的咖啡香氣,歷久不衰。

  

 

地址: 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三鄰大洋29

網址:http://www.dsmcoffee.tw/index.asp?action=mypage&id=761

 

踏上咖啡探索之旅後,我發現咖啡不再只是一杯飲料,它是一種生活哲學

相同的咖啡豆,不同的人烹煮出來的味道不一樣,可以激盪出不同的咖啡風味。

相同的咖啡豆,相同的人烹煮出來的咖啡,不同的人喝下去的口感不一樣。

而每個產地的土壤、氣候不同,烘焙、研磨、沖煮方式不同,咖啡也會呈現不同的風貌與特色。

咖啡就是如此的變幻莫測,讓味蕾充滿驚喜。

 

我的咖啡進化史還在持續的演變中﹑摸索中,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希望透過旅行,能夠造訪世界各國的咖啡館,品嚐世界各國的咖啡,豐富我的味蕾,體會它的生活哲學。

 

曾經在一家咖啡館,聽到老闆跟員工聊天:「現代人喝咖啡就像吃飯般自然,每天不喝上一杯咖啡,他們不會覺得在過日子,所以咖啡的市場不可能萎縮,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這句話簡直就是我的心情寫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4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