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徜徉在咖啡的果香中~MiDo-CAFÉ(旺豆館)
2018/09/26 09:19:24瀏覽2165|回應1|推薦26

咖啡總能昇華一個人的思緒,詩人喜歡用咖啡的各種韻味來比喻人生:

人生就像一杯咖啡,苦澀而香醇。

人生就像一杯咖啡,入口苦澀,慢慢品味之後,苦盡甘來;唯有深含追味,才會明白箇中滋味!

人生就像一杯咖啡,香郁中隱含著苦澀,苦澀中又拖著絲絲甘甜。

咖啡,真的只有這幾種味道嗎?當然不是,當你走進 MiDo-CAFÉ ,喝一口手沖單品咖啡,你會發現咖啡除了苦和甘,還有千變萬化的味道:櫻桃、藍莓、草莓、檸檬、水蜜桃、茉莉花、玫瑰花MiDo-CAFÉ 就像一座秘密花園,而 Jimmy 是這座秘密花園的園丁,在他的悉心照顧下,開滿各式各樣的花朵,踏進這裡,仿佛走進咖啡的花花世界。

「咖啡豆是從咖啡樹結出來的果實,所以咖啡的本質就是一種水果,每一種水果都有其獨特的風味,不同的氣候、土壤、樹種、樹齡等,所產生的味道都是不同的;但是都離不開酸甜澀,酸中帶甜、甜中帶酸,伴隨一些澀味,至於苦味,則是透過烘焙所產生的味道。」Jimmy 道。

園丁 Jimmy 心想什麼就愛種什麼,因此 MiDo-CAFÉ 的手沖單品咖啡,每天都有新花樣,讓生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驚喜。

慵懶的夏日午後,來一杯耶加雪菲歌笛貝#118批,欸,怎麼會有荔枝的味道?如果今年沒有吃到荔枝,可以來喝這款咖啡,但是,這款咖啡可遇不可求,必須要看貨品批號才能偶遇。

午後清風徐來,來一杯泰式風味咖啡,來自泰國北部清萊的咖啡豆,豆甫磨開,瞬間便充滿花生的香氣,入口像是含著花生糖,微酸帶甜,像加了一顆酸酸甜甜的梅子,尾韻的蔗糖甜感蓋過酸質,口感柔滑。 

涼爽的天氣,來一杯耶加雪菲紅櫻桃計畫:畢洛亞水洗G1,帶著濃濃水果香氣:藍莓、草莓,微酸帶甜,中後段有著桃子香甜竄出,甜感十足。

惱人的下雨天,來一杯衣索比亞凱勇山凱樂,熱帶水果香氣,帶著微微桃子香甜與草莓微酸,中後段甜感大爆發,趕走煩悶的心情。

陽光燦爛的早晨,來一杯耶加雪菲莉可圖,濃濃莓果香氣,尾韻甜感十足,像加了煉乳的草莓,酸甜多汁。這款咖啡來自咖啡的發源地,非洲衣索匹亞高原的清新水土,跟一般的耶加雪菲有所不同;一般的耶加雪菲只有水果味,而它卻新增了炭烤的茶香,兼具咖啡與茶香的回甘。兩口之間,相隔數分鐘,餘韻迴旋。

日落時分,來一杯衣索比亞西達摩古吉,茉莉花、玫瑰香氣,入口後帶有藍莓、檸檬皮微酸,中段有著水蜜桃香氣串出,細緻柔和的酸質,尾韻油脂甜感濃郁,為今天劃下完美句點。

這裡不單有進口咖啡,還有台灣咖啡。台灣咖啡打出名號者,大家可能都只知道古坑咖啡而已,而且也知道古坑咖啡很多並非產自古坑,因為供不應求。「台灣咖啡樹木太年輕,培養不出韻味Jimmy 一語道破我們所不熟悉的內涵。但是台灣咖啡在他的解說之下,讓我越喝越有趣,幸運的話,還會喝到瑞穗咖啡、新社咖啡;季節限定的新社咖啡配合出當地土壤孕育出特殊的人參味,別具一番風味。沒想到台灣咖啡可以發揮到這種境界,沒有不好的食材,只有不好的廚師,也許台灣咖啡可以闖出一番天地。

以前曾去 Jimmy 服務的咖啡店,在一兩年後重返該店泡咖啡,沒想到 Jimmy 馬上認出我這位「老顧客」。認識 Jimmy 多年,他從店員到店長到老闆,感受到他對咖啡的熱情與熱愛,他勇敢追夢,打造夢想中的咖啡店:MiDo-CAFÉ;在這裡喝到的每一口咖啡,彷彿是跟咖啡對話一般,而 Jimmy 扮演了「紅娘」的角色。他從選購生豆開始,用心的研究各產區的咖啡豆所呈現出的特色,買回來的生豆,在烘焙前,還會進行挑豆、烘豆、養豆, Jimmy 說:「咖啡的品質把關,要從挑生豆開始,把蟲蛀、破碎、發霉、真菌感染等瑕疵豆挑出來,這些瑕疵豆是很難用機器挑出來。也許有人覺得傻,但我對的起自己,自己敢喝才敢賣。我不會用烘焙手法去掩飾不好的豆子。」把挑好的生豆進行烘焙,也是一大學問,需要依照咖啡豆的種植莊園、國家作不同的處理方式:極淺、淺、中、中深、深等等不同的烘焙程度,在直火、半直火或熱風式也有不同的做法,這些都取決於經驗,烘焙完後,還要進行養豆,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養豆時間會有所不同,養豆時間對了,才能激發出其咖啡風味,最後一關的沖泡也很重要,不能有絲毫馬虎,Jimmy 堅持用手沖出來的口感,而且不建議顧客搭配鮮奶或奶精,因為會沖淡其特殊味道。他為了更上層樓,即使創業了,也到處去學習。

Jimmy 懂得去培養出好的咖啡,而我卻很幸運「養」了這麼樣的一家咖啡店。很多咖啡店大有名聲,到各地旅遊時,偶而會去品味一番。然而 MiDo-CAFÉ,我卻非慕名而去,而是一路「培養」。一開始是在親戚家的樓下找地方坐坐聊天,偶然發現了好咖啡,然後認識這位年輕的咖啡師,一路看他從店員、店長、創業,在他努力的過程中,結交到這位好朋友,也從 Jimmy 的服務中,更加認識了咖啡。我願意把這位好朋友介紹給各位好朋友,有空過去坐坐。

 

MiDo-CAFÉ(旺豆館)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景賢六路15

電話:091207595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16665497

 回應文章

twback
2018/09/27 16:11
不错……桃園汽車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