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校 vs 私校
2011/05/17 11:50:47瀏覽593|回應1|推薦14
這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奢侈的煩惱!但近日的我,滿腦子真的都是在掛唸這個......~~~到底該為今年要升小學的女兒選擇私立小學或公立小學,還真的有一番掙扎.

我想我們夫妻倆應該都是 OK 的父母,但深怕會教育出 NG 的小孩.所以在這個框架教育的階段,我們就開始煩惱了...其實我覺得社會中產階級真的最有可能如此!!第一:中產階級的我們,多數雙薪,相對上是負擔的起私校學雜費.第二:中產階級的我們,相對上,"比較有能力花心神" 在自己小孩的教育上(弱勢階級,飯都吃不飽,還談選擇?!)...畢竟是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才說這是....對很多人來說,奢侈的煩惱.

我們的女兒,從小就和很多中產階級家庭的小孩一樣,學塗鴉.學跳舞.學音樂...看看我們週遭,真的就是多數中產階級的父母,傾自己的資源來培養下一代!我們上一代的父母,生養那麼多小孩,把我們養飽都不容易了!遑論教育那一塊,當然有辦法還是遷戶口的遷戶口,反正華人父母就是這樣!我們這一代受到比上一點好一點的教育,生養也是頂多二個,稍為有點經濟能力,就想著把孩子往私立學校送!我也是如此,直到去年底,才開始在身邊朋友的你一言,我一語下,認真思考為何要送私校?

我的女兒,坦白說長的嬌氣 & 行為舉止也嬌氣.可能是我們家就那麼一個寶貝,我們難免在物質上,稍為或過份滿足了她!我始終覺得教育是一個階段,過了這個階段,任何人都是要出社會,接觸和應對各種階層的人,這就是所謂的謀生能力.如果我還是一路幫她安排好私校的路,其實她也不知道另一個社會的人是怎麼過活的?!雖然我們苦口婆心告訴她:錢是難賺的,資源是有限的,機會是稍縱即逝的,但是她壓根兒感受不到.反觀我一些朋友,能力比我還好,賺的比我還多,但是他們的孩子也是送去公立學校,下午上安親班完成功課.

之前的我,很抗拒安親班,覺得環境不好,一堆小孩子擠在不大的空間裏,只是為了完成功課.漸漸地....想法改變了!聽到太多走過來的朋友說:白天兩夫妻上完班真的夠累了,回家還要應付小孩的功課.親子關係在功課教導和完成上不斷的衝突,衝突事小,但抹煞學習興趣事大!所以不如下午或課後的教育 "委外"!!(現在這個社會,凡事都可外包,實在不想把小孩教育外包,但怎麼辦呢?!感覺真是無言.....)另一群走過來的朋友說:上了小學四五年級,根本就不會他們的功課,還得從頭學起 & 還需要看評量解答才知道如何解題,知道如何解題後,還要用小孩的語言教學,讓小孩理解.(真不知道教改到底是怎麼改的?現在的小孩怎麼那麼多要學?學的又那麼難?)

林林總總的原因,讓我自己不斷地想小學階段就讓她去公立小學吧!讓她接觸社會上層次不同的家庭和小孩,畢竟我們的世界不是都是粉紅色的.最近不是很流行說:再富也要 "窮" 孩子~畢竟我們也沒那麼 "富",實在不用把她放在 "溫室" 裏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52184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公主下凡間
2011/05/19 13:49

是ㄚ...我完全不懷疑我们供給小孩的能力

但是肯定的是現代孩童總失去了那麼點悲天憫人的胸懷

"髒髒..臭臭...不要..怕怕...."我的媽呀...要改掉這些..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

就是放手讓他们去看更髒更窮更不ok的環境

快去報到啦...這樣你家小公主才是真正的培養 真的


遊學情報 - 莎姐姐(sabrinachchou) 於 2011-05-19 15:51 回覆:
對,6/25 就要報到了! 看來就是要她唸公立,改改她的嬌氣!不要想太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