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時間,時間.
2011/06/30 15:30:02瀏覽304|回應1|推薦2
FB 上日籍友人生日,和她發了訊息並告訴了她,真不敢相信她也快近不惑之年?我的印象裏,她仍是當年在英國燙壞頭髮的那個日本小女生ㄚ?!時間飛快....真的像英文說的:Time must be flying!! ~

她回了訊息說這幾年在日本生活好難熬!! 當然我完全能理解她在說什麼,幾年前的我們相聚在英國,那時的日本是泱泱大國來著!日本留學生多多ㄚ!所有的歐洲和英國同學多喜歡和他們做朋友ㄚ?!好似日本是唯一的亞洲先進國家似的?...那時我還忍不住說了我歐洲朋友 "井底蛙" 呢!

完成學業後,大家各自回國打拼,投入職場,開始家庭正式養家活口後,漸漸就不常連絡.拜 FB 所賜,我們找到了互相.她告訴我,這幾年來的各大事件,再再使原本就邁向衰退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養家活口變的....真的....真的很不容易,更不敢想退休,如她所說,可能要努力到 70 歲吧?! ~ 從 97 年的亞洲金融風爆,千蟢年的美國網路泡沫和 08 年的華爾街雷曼兄弟的倒閉,加最近的歐洲的國債,到最後是日本的 311 大震,把正是在打拼生活的日本青壯年這代,"似乎" 真的 "擊潰" 了....訊息裏頗是 difficult, difficult...看在眼裏,心裏還真五味雜陳呢!

因為台灣也沒好到哪兒去....!只是我們比他們多那麼一點點幸運,正如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所說:緊抓住最後跟著中國 "上" 的機會.我自己看台灣,真的有時會如移民新加坡的朋友般..."害怕".我的朋友移民新加坡,因為她覺得台灣產業太空洞了,除了科技業,似乎沒有了;我的朋友移民新加坡,因為她覺得台灣教改愈改愈糟糕,她寧可她的寶貝去學 Singlish 和新加坡式中文!我不知道,也不喜歡!!我只是覺得:在這遍土地上,有錢的,都往加拿大/澳洲去了;有能力,都往香港/新加坡去了;想抓住機會的,都往大陸去了!那台灣還剩下什麼??所以愈看日本朋友的臉書愈覺得看到未來的台灣,不得不 "害怕" 了起來...真不知自己是 worry for nothing 還是...??....

當然我們還是互相給互相打氣,凡事都需要時間,就像投資理財,沒有一日或一個月致富的;就像讀書,沒有一日或一個月知識就淵博的;就像品牌的建立,沒有一日或一個月就有名氣的!經濟的富甦 &國家的發展,都需要時間,只是生活在其中的我們,感到難熬罷了.但能怎麼辦呢?我鼓勵她,也鼓勵自己:要珍惜現在,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人只能正面思考,讓我們給時間,時間....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5379737

 回應文章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現在,
2011/08/08 04:16
感恩 自己擁有的,說得真好.....
這個世界,變化得快讓我們難以適應了,
大人小孩從各方面來的壓力都蠻大的....
不過,我家二個孩子國外長大,現在反而回台灣工作...
不知將來會如何,但只願他們能活得快樂,努力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