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學費用】折煞人!
2018/10/24 16:09:08瀏覽373|回應0|推薦0

每年年末就是會出現一堆父母帶著要升學的孩子東問西問的,這二周也是碰上了幾組不同人馬紛紛都是為了要留學的孩子詢問將來的留學規劃.

其中一組人馬呢?真是特別!走進我們的辦公室問的是:去泰國念大學的問題.現在的父母多半是年齡落在1960年代前後的父母,多半都是受過良好教育+也有足夠的社會歷練+加上比較完整的全球視野念!大學哪兒都能念,留學的費用不是問題!不是一定要死守台灣的!幸好莎姐我有點著末泰國國際教育,還解釋的出些什麼,不然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學生和家長直接走了進來,是要說什麼啦?!哈哈哈

就同一天,另一位學生自己敲 line 來問莎姐我,這回他是想去德國留學的,我就說了嘛!全球化的時代,哪兒不能進修啦?!難道非美國留學,英國留學,或者只在乎台灣的台清交成,不是的!現在往世界各地走的年輕人還真不少!!話說為何是德國留學呢?講了半天,還不是德國的大學學費相對低廉(英文說的 pay next to nothing, 有付等於沒付啦!),且多半德國公立的大學教學素質普遍是不錯的,尤其是社會科學和工程相關的學程,再來還不是著眼畢業後試一試是否可在德國就業這一塊,畢竟德國是歐盟裡最大的經濟國家,且整體經濟的狀況幾年內看上去都不會有大問題.

這位學生呢?本身想念的專業是美加地區發展比較好的學程(我就不提他想念什麼了) 但無奈美加的學費他是負擔不了了!想想一個才大一的孩子(已休學因為台灣的科系不是他想念的)+出身很平凡小康的家庭,父母並沒有額外的財力讓他出國留學,獎學金又是另一個檻,可望不可及!出國留學不是一年半載,若要念各三四年龐大的學費和生活費,莎姐我想了都頭痛!他是很 knee 很想過來當面聊聊大學怎樣選擇?!莎姐我是婉拒了!即便了解怎樣選大學,沒有足夠的財力支撐,這樣夢還真的難做!路難走!且一時半刻看不到錢打哪兒來?!就算來聊國外大學哪所好?意義也不大了!白白畫了個大餅給尚未入社會的孩子,我和還是算了吧!這,留學費用,可不折煞人~~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chchou&aid=11853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