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電影 「刺客聶影娘」 走在沒有同類的路上是一種執著
2016/01/14 15:34:16瀏覽573|回應0|推薦14

在觀賞聶隱娘電影裡,記憶最深的是以下兩句話:

『汝今劍術已成,而道心未堅。』

『唯不能斬斷人倫之情。』


     
聶隱娘,雖有絕倫武功,但在面對親情、兒女情長時,還不夠堅定,處於一種游移的態度,我覺得這兩句對白是本片貫穿的主幹敘述。經安史之亂後的唐朝,國力日益消退,北方魏博節度使田氏,為唐朝廷之患,其性格不怕朝廷,是紛亂帝國中隨處可見的地方霸主。

        片中,身為刺客的聶隱娘,身穿一身黑,目光炯炯,但時時帶有情感,對於家人,對於師傅,對於欲殺之田氏表兄,表面雖冷靜沉著,依然可見她心底的熱情,此性格終究完成不了師傅交予的任務,不能完成使命的刺客,何為刺客呢?

        很是佩服侯孝賢導演,能將一篇篇幅短小的筆記小說,拍成一部電影,其中細節細膩,打鬥畫面到位,讓我目不轉睛。

      除了鮮明的人物意象之外,由黃文英老師打造之唐朝場景,讓角色彷彿真的活在唐朝的時空之中,佈景製作主軸為「華麗且節制的唐朝」,閱覽資料後,將散於各國例如日本、韓國、烏茲別克等同時期的唐風,完整呈現於聶影娘電影中。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音樂,是片尾曲,耳朵對樂器不怎麼靈敏,當下以為是嗩吶,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是蘇格蘭風笛配上了國樂,有一股很深的悲,但曲奏至中間好像又在描述沒有同類之人的心境,是如此的空且豁達。

                                             (電影片尾曲)

      侯孝賢導演的片,真的很有味道,有些武打鏡頭從觀影完至今還在我的腦海中,深深覺得展現出一種武俠風範,同時侯孝賢導演也在2015年的金馬獎,說現在正是拍片的好時機,無論在器材或是數位端製作,都給了很多新的創作可能,鼓勵年輕人拍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4352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