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閱讀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做菜的箇中滋味 親自做過才了解
2018/11/07 16:27:14瀏覽1142|回應0|推薦15

工作上產生的疲憊,我會選擇,看本書一解煩悶,起初以為這本書是要講廚藝菜系的故事,因為人類學給人一種很遠,似乎又很高深的模糊印象,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快速在網路上下單,一窺究竟。

莊祖宜小姐,在攻讀博士時,某天在社區中她看了廚藝學校招生說明以及幾本書,毅然決然放棄已達文化人類學博士研究的學位論文,下定決心前往劍橋廚藝學校學習。她在廚藝學校反倒是比做博士研究更加快樂。每天都有新挑戰。我懂那種挑戰,就像是歷險記中的主人翁,到了新世界,一切都新鮮無論再累,帶著好奇的心、熱情的火,就足夠。

廚藝學校的課程循序漸進從味覺、認識食物及營養、刀功、屠宰、烘焙等課程漸進培養成一名廚師,培養一名廚師不像外人所想容易,是層層基礎學識加上勤奮練習才能成就。無論是主廚、冷台或是點心師傅都是千錘百鍊。

閱讀過程,我想起自己做菜的過程,大抵是因為外祖父的外燴功力、舅舅在逢年過節、神明生日、婚宴等辦桌場景的召喚,我覺得我自己也就耳濡目染,做菜的DNA就植入腦中。書中的屠宰課,光閱讀就覺得身歷其境,也許是討厭見血,總讓我對「廚藝」中的殺生,有點過不去。不過我還是能夠逛完超市,煮一桌好料。

見血的事,就交給專業的屠夫、市場攤販吧。

書中最有趣的是文化差異,透過修習過文化人類學的作家視角,比如美國老師教中國菜,解釋中國南北方飲食差異,上課的同學以為中國人只吃米不吃麥等印象。下鍋子煮的是dumpling! 例如說粽子也稱rice dumpling 等,這類食物以烹調方法為名。

除了廚房的故事,也對於營養主義流行、有機食物流行的風潮做出見解。還有許多做菜的小撇步,這本書讓我收穫多多。

推薦給大家閱讀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 博客來連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56092002&aid=11949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