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涼 (中下)
2013/06/25 22:00:00瀏覽166|回應0|推薦1

你輕聲一笑,「數十年過了,你仍是膽量非凡的姑娘。」

我行了個禮,「數十年過了,早已不能稱作姑娘了。」

你愣住,似是落寞又似是歉疚地低聲喃語,「是了,早該幫你訂門好親事的,竟忘了...

「吾皇,無妨。」我低頭看著自己握著掃帚的手,早已結滿了厚厚的繭。「在這個世代,無牽無掛身似浮萍也未嘗不是件好事。至少...拖累不到其他人。」

眼角餘光看見你的身形一震,想來你也無法否認這仍是個亂世。

你略顯遲疑的說,「你...屈做一個灑掃宮女實在是可惜了。令尊的事,吾已有耳聞,如此忠臣...

「吾皇,那已是前朝往事了。」我輕聲打斷,「家父盡了人臣之忠,已然圓滿。逝者已逝,無須多議。」

「逝者...已逝嗎?」聽見衣襬摩擦地板的沙沙聲,我明白你轉過身去。

「吾最近在思考,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是一種經歷,或是一種結果?」

我看著那被映照在地面上的身影,「所以吾皇有結論了嗎?」

「吾...曾多次見到人的死亡,病死、餓死、或是死在吾的劍下。亦曾多次受到瀕死的重傷,身體灼熱著高燒同時虛弱的冷顫。但吾始終覺得無須畏懼,生死本有命,吾盡心盡力活過,早亡亦無妨。」

衣襬沙沙作響,我感覺到你走近,聲音似乎是在我低垂的頭上響起。

「然...當吾看著諸位與吾一同築起的一磚一瓦時,看著百姓們因病因戰而死的人越來越少時...吾突然感到死亡的可怖。當死亡降臨到吾身上時,吾將再也不能知道...眾人期盼的安然盛事,是否將會來到。」

「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而已,吾皇。」

「是的,或許並不久遠,但死亡,也總是如影隨形。」你的手,輕按在我的肩上,問我,「吾欲除去對死亡之恐懼,你欲與吾一同嗎?」

我明白,你問的並非是我,而是那一日,在我眼中笑的自信又隨意的你。

能不問我的背景來歷就讓我近身的你。

能許下重諾要在三年內重建宮城的你。

能戰袍一披跨上戰馬就恣意長征的你

...那個過去自由灑脫的你。

 

「吾皇,我既無根,四方皆可為岸。」

 

三日後,一國之主,捨身出家。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781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