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涼 (中上)
2013/06/24 22:05:09瀏覽190|回應0|推薦0

身為灑掃宮女,我似乎是跟著日月的指引在這個碩大的宮內遊蕩或是迷途。

即便後來有越來越多的宮女進入宮內,井然有序的清掃著宮殿內的每一吋地,我卻未被分配指派到任何一個地方。我可以提著竹掃帚去打掃任何地方,但一到隔日,那裏就會有其他宮女在清掃了。

所以我在這個碩大的宮內遊蕩或是迷途,因為沒有任何一塊地是由我負責,沒有任何一地是屬於我的。

或許是因為浮萍無根,所以不需要給我一塊立足之地?

 

夜已深,秋風吹颯,帶著絲絲如水的寒意,沁著我。

我在梧桐樹下掃著地,即便一片落葉也無,卻仍是固執的反覆掃著。聽到掃帚掃地發出的沙沙聲,我才會想起我還活在這世上,我還執得動竹掃帚,還掃的到地,我還...沒有忘記。

否則,我會懷疑自己是否已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一縷幽魂,成了一縷因執念而困在這宮殿內的幽魂。

或許我終究是一縷幽魂,靜默的尚有氣息的幽魂,同風聲與沙沙掃地聲落在這寂靜的宮殿內,猶如在空谷內反覆迴盪。

數十年如一日的,寂寥。

 

月正當中時,卻有個熟悉的聲音從不遠處傳出,低低念著:...駕言易水北,送別河之陽。沈思慘行鑣,結夢在空牀。既寤丹綠謬,始知紈素傷。中州木葉下,邊城應早霜。陰蟲日慘烈,庭草復云黃。...

我緩步走近,看見了倚在廊柱旁的人,是你,吾皇。

你亦看見了我,正好念到,金風但清夜,明月懸洞房。嫋嫋同宫女,助我理衣裳。...

我接續著念,「參差夕杵引,哀怨秋砧揚。輕羅飛玉腕,弱翠低紅妝。朱顏色已興,眄睇目增光。擣以一匪石,文成雙鴛鴦。制握斷金刀,薰用如蘭芳。佳期久不歸,持此寄寒鄉。妾身誰為容,思君苦人腸。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9108272002&aid=781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