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英老師與我
2008/05/30 13:14:44瀏覽942|回應1|推薦14

張同瑩,是我新聞英文的老師,之前被她當過一次,最近的這一次不知道會不會被當。她身材高挑,燙捲的頭髮垂至肩上,不同於其他女老師,她從不上妝來上課,素顏。五官立體分明,大大的眼睛時常流露出一點點笑意,豪邁但不失莊重,幽默卻又不失老師的威嚴。

她的行事作風,向來捉摸難定,不按牌理出牌是她最大的特色,尤其是在考題上面。因此,修過她的課的人,通常也是兩極化的反應。

我不知道我在這這股化學反應裡是在偏向一方,我只覺得她還滿帥氣,也挺率性的,還滿喜歡她的,她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我也挺欣賞的。不過,被當又是另一回事了。至少被一個自己所欣賞的老師當,這感覺,還真像是吃了糖又怕胖,胖了又止不住嘴饞。

雖然早就知道自己英文實在是不怎麼樣,試題也寫得亂七八糟,被當也是應該的,但是一想到又要重修,修了又不知道會不會過,就這麼懸著一顆心。

第二次修課,老師提到了她學英文的過程中,遇到兩位影響她學習英文態度的英文老師。「考試只是幫助學習的一個方法,分數並不重要,只要在考試中犯的錯誤以後不要再犯,」是她覺得考試的目的,主要也是受到她心目中那位好老師的影響。

她也說語言的學習是有天才,但她也不是天才,靠的就是後天廣泛的閱讀。雖然她說當時是因為,遇到那位壞英文老師在,在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之下,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努力閱讀,打下日後的英文基礎。因此也勉勵我們,「不要因為被當,或是因為討厭一個老師,而放棄該科;而學習也不只是學教科書上的材料就夠了,」希望以後我們可以多方面閱讀。

聽完老師這番自白,其實當下我是有被感動到。也想起以前那些教過我的英文老師,他們人都很好。教英文也都是以「誘發」式,不強迫我們因為英文是主科就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只是希望我們在學英文的過程中能夠保有一點點的興趣,日後或許在某種因緣際會之下會主動學習英文。

在這幾年的教育之下,我不是很討厭英文,但對英文也沒有特別的熱情與喜好。而學習英文對我而言,就像是張同瑩老師所說的吧,「要是學習沒有動力,我在旁邊也推不動你。」

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師,卻也讓她們失望。不過她們的教學觀念卻也影響我很深。學生可能是老師生命中的過客,而每位老師卻是學生在生命階段的唯一。每位老師在學生心目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影響力存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1914428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怕英文~~
2008/06/09 10:03
遇到好老師很幸運~   不過學英文真的很辛苦~

以前學生時代我對學英文既沒興趣也沒動力    所以成績真的很難看
一直到了來加拿大    才不得不硬著頭皮說英文
所以對我來說    "環境"最重要
在這兒遇到"英文人"的話     就不得不講我的"菜"英文了  ^^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8-06-09 12:29 回覆:
環境真的很重要,不過我就是懶的營造學習英文的環境= =
人家說,學英文要靠毅力,可視玨學英文就是三分鐘熱度,雖然知道自己的缺點,但是就是改不過來,連我自己都想痛扁我自己一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