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中的莊伯仲老師—周星馳老師(Ⅰ)
2007/11/01 23:08:34瀏覽1885|回應2|推薦8

莊伯仲
   說高不高,說矮也不矮,膚色不算白,但也稱不上黝黑,可能長期待在辦公室的關係吧,有時候從講桌下看上去,是有點蒼白,不過倒也不至於給人一種文弱之感。旁分髮下的眼睛頂大的,可終年頂著一輪黑眼圈。說他看起來疲累又不像,講起課來聲音宏亮如鐘,要是不用麥克風坐在最後一排的人也聽的到。

  上課的方式很幽默,常常使的班上一部份的同學哈哈大笑,懂得與同學拉近關係,因此課堂上與同學的互動還算良好,還不至於點到同學名字完全不給老師面子,悶不吭聲把老師的話晾在一邊,自己作自己的事情。很得學生歡心。還有學生只是因為那門課是他開的,就去修他的課。

  特別喜歡周星馳,上課常常以周星馳做比喻,還能背誦周星馳電影裡的經點名句,並且賦予它一套人生哲學。印象中,他最常拿來舉例的就是周星馳電影裡的《食神》。

  最近一次上課的時候,提到去年紅三軍倒扁的暴力事件,有民眾拿著國旗杆打人、捅人、戳人。他天外飛來一筆,「現在兵器排行榜的兵器譜要改寫了,」乍聽之下有點不懂,原來這是跟《食神》有關!他笑著說:「板凳在於它可以唾手可得,可以還可以坐著隱藏殺機,現在國旗杆更厲害了。靜著不動是愛國的表徵,暴動的時候就是凶器,實在是厲害厲害….」不過更讓我覺得他才厲害,連這個也可以聯想到周星馳的電影,我才真的佩服佩服!(影片片段在上面)

  課堂上討論到他的容貌,他總是說他比較像《賭神》中劉德華的一個手下,烏鴉(戲裡的名字)。最近有同學說,他像羅志祥,他自己便在課堂上說:「有像啦,只有黑眼圈的部分,」他自己覺得不像。他自己是跟我們爆料說,他媽媽跟別人介紹他的時候都說他像是—霹靂火、台灣阿誠的男主角。

或許,人看久了就有那麼一點像。不過在我眼中他什麼都不像,就只是他自己,他就是莊伯仲。一個教過我的老師。劇裡的人或藝人對我來說,都不是我認識,只是一堆陌生人罷了。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雖然他是容易跟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但是仍舊是有身為一名老師的處事原則。只是他的這套原則是屬於莊氏風格,有著濃濃的個人主義的味道。他認為所有的事情他在一開始說明白了,一切就是照他的規定來,不符合他的規定就是錯。因為在一開始就說的清楚,所以都是可以提前預防或做準備的。不靠關係的。

  一年級時有一次分組報告,其中有一小組的同學因為格式沒依照他的規定,他給了他們四十以下的分數,或許甚至還更低。聽說,後來那一個小組的同學有去求他,後來老師是有給他們一個機會重交。不過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是一整個小組的關係吧?!

  不知道多久,有位曾經修過他課的學生在一次的閒聊中說道,他某科被當了,因為他作業在燒成光碟的過程中處理的不好,好像沒燒進去,老師打不開,給了他零分。於是被當了。

  此後在修他的課,都非常注意他的要求,像是報告要怎麼樣的格式,請假要怎麼請等等之類的要求………..。(未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345678title&aid=1341752

 回應文章

黃強波
我同意...
2007/11/14 14:52

觀察入微哦!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7-11-20 13:18 回覆:
也不能說是觀察入微,是他個人風格太過鮮明,想不注意好像也不行唷!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原則
2007/11/02 10:19

莊老師的獨特風采很令人印象深刻

有温馨幽默的一面也有其堅持的原則

修他的課     很有啓發性

不過     也要小心他所要求的規定

.................要是我     也喜歡上他的課

玨(s12345678title) 於 2007-11-02 10:51 回覆:
他確實還滿特別的,有時候還會有一些驚人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