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兒子的大決定
2010/05/27 19:52:34瀏覽754|回應11|推薦45

兒子昨日在他的部落格裡寫下他未來兩年的大決定,他申請到去義大利的實習,

儘管多數人不贊成,他還是要去,再加上下學期去日本,等於大五這一年都不在

台灣。當然必修的學分也無法修完,畢業證書也拿不到,可是他想日本回來之後

,直接去當兵服役退伍後,再回學校補修未完成的學業。

這對父母而言真是大震撼,人生的路有需要走的如此岐嶇嗎?那半年的實習經驗

,真那麼值得用一年甚至是N年的青春去換取嗎?很多事情用短暫的眼光來看,

可能會覺得很寶貴,不能錯過任何機會,如果將時間點拉長時,那不過是人生的

小片斷,我會尊重你的決定,等你回家來說服你的母親吧!

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在現今社會已不可能做到,家中兩個小孩都想

往外跑,一個比一個遠,不知他們心中是否還有父母存在,養兒育女似乎只是盡

義務,要為男歡女愛後負責一般,誰教你們那麼傻要把小孩生下來呢?

記得以前曾寫過一篇「巴西阿嬤的故事」,當時覺得阿公很幸福,雖然兒子們都

不在身旁,還有老婆不離不棄的陪伴。後來故事急轉直下阿公身體狀況一日不如

一日,阿公身後事託付給生命館處理,阿嬤簽約後就離台回巴西與兒子生活,後

來聽說阿公往生,妻兒都不在身旁,就照當初簽約方式簡單的處理身後事。

所以很多事情如果以為眼見為憑,可能所看到的只是表面,那麼之前的看法是否

要修正?如今小孩都往外發展,等到晚年,也許會像巴西阿公的冷清淒涼了。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下的決定負責任,就像以前爺爺讓爸爸自己填寫志願,雖然

心中不是很認同兒子所選擇的科系,還是無條件支持,但是要自己為選擇的負責

,就算以後不如人意也不能後悔,怪罪父母當初為何沒勸阻。因為這條路是自己

所選擇的啊!

4年前你選擇唸經濟系時,我們尊重你的選擇,你想雙主修雖然要多唸一年我們

也同意。如今你為了去義大利實習,又要修正你的人生規劃,做父母的真不知

要如何去說呢?去羅馬的路也許不只一條,偏要選擇一條歪七扭八的路去走,實

在不懂你腦子在想什麼?

以爸爸現今的身體狀況,實在不想管太多,如果你真要選擇這樣的路,或許也是

你的命中如此,但是不管將來碰上什麼困難,都必須自己去解決。因為父母供給

你到大學畢業年限,已盡力了,不能再供你這般無止盡的揮霍人生啊!

兒子啊!爸爸只能祝福你未來的路走得平順,我會尊重你的選擇,希望你也要為

你的未來人生負起全責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21434584&aid=40710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子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Worry!
2010/06/03 09:22
祝福你們一家 平安, 喜樂, 健康, 幸福 .........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6-03 20:42 回覆:

感謝不多的來訪與回應,

也祝福妳全家人幸福、美滿、健康,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胸有成竹
2010/05/30 12:05

齊兄﹐

看來齊公子是胸有成竹﹐知道他要做什麼。那最好﹐不是嗎﹖

祝福他。您就寬心了吧。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30 20:13 回覆:
看來是天下本無事,我這庸人自擾之了。哈哈....

阿拉斯加狒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有一樣的心
2010/05/30 10:04
許多父母都有相同的衷心世界  給加油  也給鼓勵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30 10:27 回覆:

問題藉由溝通而理解,父母的作為都是為了小孩將來能獨立自主。

現在也只能給予祝福,往後日子能平平順順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人生
2010/05/30 03:04

做父母的,真的要慶幸有個有主見、知道自己要走甚麼路的孩子.

等待、徘徊、決定,人生路總會碰到大大小小這樣的關卡,放手,送上祝福,畢竟年輕只有一回!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30 09:47 回覆:

如果他都已經說的那麼清楚,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父母實在沒有理由再反對他的決定,

所以我們只能放手,給予祝福,畢竟年輕只有一回啊!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孫自有兒孫福
2010/05/30 00:33

齊老安安~

想不到您正為您公子出國實習一事心煩之際,還能撥冗來法蘭客的格子賞文,在此先行謝過。

所謂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

記得法蘭客18歲考上醫學院,唸了好些年~ 一切都符合了家人的期望

但我28歲那年,卻棄醫從法,改唸自己有興趣的法律,現再也從事自己所選擇法律的工作,我只想說~ 每個人的時代背景和家庭環境等因素各有不同......

在過去七零年代,父母親對孩子的期望,做孩子的~ 依父母的意思去做就是了,一旦孩子會獨立思考,有能力選擇、決定改變自己人生方向的時候,就讓他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吧!

您的文中雖然隱隱透露著些許無奈,但看得出來~您是位開明的好父親

我只以我自己的人生歷程,提供給身為人父的您作一參考,您兒子挺有自己的想法,也許~ 他需要的只是您精神上的支持,這一點~ 我個人到是覺得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您這事兒~ 誠所謂:父母難為,子女為難啊!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30 09:35 回覆:

就因為最近比較煩,所以更須要到法蘭客那裡走走,

每次去過之後都能獲得好心情,一解心中的鬱悶。

基本上我並沒反對他出去,只是父子之間溝通不良吧!

把家事攤在部落格中來討論,是有點欠妥當,

但能藉由大家的意見,讓兒子能更了解現實的可貴之處。

當然藉由彼此溝通,最後事情能有圓滿的結局最重要。


你兒子
最後一句話
2010/05/29 21:26

親愛的爸媽:

你們為什麼從來不慶幸有一個如此積極規劃自己未來人生的兒子?


兒子
回應老爸對於經濟不許可的問題
2010/05/29 21:18

我double check了我帳戶的餘額

精算了未來的生活支出

我去義大利半年可以靠自己生活沒有問題

並且還足以讓我去日本繼續生活兩個月

若是我能利用這一段時間好好理財

我相信,不會讓您多長白頭髮的

畢竟我經濟學跟財金沒有白學

我那時打得文章不是為了跟您要錢

只是要告訴您

我做了決定要出去!


您兒子
回應各位長輩
2010/05/29 21:08

各位大哥大姐老爸老媽你們好

 

我爸爸已經轉寄了各位的寶貴意見給我

我這個決定是經過一翻深思熟慮之後的結果

回應James大哥的意見

讀書不能拖﹐一拖﹐心會散掉

謝謝您的這段話,但是我想,我是個熱愛學習的學生

並且我對於學習相當的負責,從不隨意蹺課

如何可以得知我熱愛學習?

我在我大學四年之總共選修了181學分的課

並且保持了平均80以上的總成績,換算成為GPA也有3.1以上

並且我並不受限自己學習經濟或財金的專業知識

我還選修了許多外系的課程

我會選擇去實習,主要是期許自己有一些目標去完成

 

去義大利對我而言絕對不會是單純的出遊或是打工

我是抱持著"學習"的態度過去的

雖然半年對各位大哥來說相當的短暫

但是我會盡可能利用這半年的時間學習公司的所有"一切"事物

 

沒錯,畢業很重要

但是我希望我未來的工作是從事廣告或是國際行銷相關的工作

能有不一樣的刺激或是國際經驗對於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這也是我放棄在台灣進入奧美廣告實習的原因

 

有些事情不能說太多

 

另外東海的交換學生並不好申請

我會有這麼多機會出去

是因為我這四年過著別人雙倍努力的生活

除了雙主修,我也考了托福,學日文,參加華碩實習,到最後可以去百人以上的會場演講,我的大學生活非常充實,也過得很有意義

經濟學上有個理論叫資訊不稱,因為我並非每件事情都讓父母知道,所以他們都只認為我在玩樂

------------------

如果我真是個隨便的人

我還真的可以被這麼多教授推薦認可嗎?

------------------

感謝各位閣友對我爸的支持與關心

未來也請時常光顧我爸的BLOG

 

我想引用最近郭台銘的一段話

"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說"

等我做到了,再請老爸PO到blog上跟大家分享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0/05/29 16:36

或許 我們這些過來人的 苦口婆心

對於  興沖沖  帶著理想報負 的貴公子  影響有限

天下父母心  齊兄的  焦急   我 可以體會

這個 時候  衷心的祝福 

在這  人生的重要轉折點  能有  圓滿的結果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29 19:18 回覆:

現在對我而言實在很矛盾,贊成他去,經濟上又有困難,

反對他去或許要讓兒子失望,也有可能為這件事心中記恨一輩子。

如果能有一圓滿的解決辦法就太好了。

等待奇蹟出現吧!

謝謝Derek的祝福與建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談
2010/05/28 23:39

齊兄﹐

James也同意Ho-Hey兄的說法﹐讀書不能拖﹐一拖﹐心會散掉。

斗膽提供一下個人經驗﹐給您參考。

James面談新人的時候﹐如果條件差不多﹐James會選有經驗的。

如果都沒有經驗﹐James會選比較年輕的。如果畢業的時間托得晚﹐又當了兵﹐相對來說﹐年紀比較大。

當James面談新人﹐如果新人用太多年才畢業﹐如果不是家庭變故﹐James會合理懷疑此人連書都不能專心讀完﹐怎麼能期待他可以拼了命也會把企劃案做出來﹖

況且意大利不是財經強國﹐如果去華爾街﹐還說得過去。

不過﹐如同Ho-Hey兄所言﹐如果齊公子能說服您﹐表示他清楚自己做什麼﹐那就讓選自己的路吧。

不好意思﹐多話了。

老齊(s121434584) 於 2010-05-29 10:04 回覆:

其實現在最反對他出去的是老婆大人,聽到他的什麼大決定之後,

馬上打電話給他,表明立場,除非他自己有辦法準備旅費,

表示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那就另當別論。

都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如果還要常常擔憂害怕,

生小孩好像是自找罪受ㄧ般,難怪現在的生育率越來越低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