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先生的話
2011/06/15 08:02:08瀏覽2434|回應2|推薦18

二十年前,我碰到一名算命先生,他看到我的命盤後,低頭不語。

 

這個算命先生其實是我的同業,並不是真的算命仙。幫人看命是他的兼差,偶而幫人解解疑惑,成為他擴張人脈的利器。

我和他是老朋友,我相信他不會騙我。他說話的語氣盡量婉轉,畢竟事關我的生死、我的一生。

當他告訴我,我在四十七歲時,會碰到一個無法掙脫的大劫難時,才二十多歲的我不免心底突然一震 

我望著窗外的車水馬龍,心情激動迷網。

我不怕死,也不是迷信算命。

只是那時的我,始終在想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四十七歲的生命到底是長?還是短?

如果生命太短了,要找誰去控訴?

上天會看你這一生活得太長,下輩子就給你足夠的壽命嗎?

況且根據輪迴的理論,你下輩子也不一定有機會投胎做人,投胎做別種動物的機會所在多有。 

如果生命活得過長了,就當真可以一刀切斷所有生命的脈動,說不活就不活? 

雪萊、莫扎特那一票活到三十歲上下就掛點的天才詩人及音樂家,他們活夠了嗎?他們當真綻放生命的光芒後,就心甘情願地殞落在人生的舞台      

隨著歲月增長,「我只能活到四十七歲」,這個原本只是生命小小的插曲,竟成了我最愛四處宣傳的故事。自己甚至把這個故事寫成了小說,彷彿在文字裡宣渲自己對於未來命運的惶恐。

四十七歲是否真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大限?要如何渡過我的人生?我仍舊有不少迷思,很多朋友說我過於悲觀、迷信。但也有親友鼓勵我及時行樂,像是老婆就屬於後者,每年她和女兒出國陪我去旅行,讓我見識見識這世界的廣闊迷人。 

時間飛得比太空梭還快,歲月與光速同等速度。

明年,明年,我就四十七歲了。

我很可能….很可能就會走到自己生命的盡頭….

雖說這些都是紙上談兵,太相信這些,或許純屬迷信。

但這幾年來,我卻碰到了命運瞬間變化的事,讓我體驗到生命脆弱的本質。 

事實上,我四十七歲就掛點的事情,這一、兩年有了巧妙的變化。  

另一個算命師,去年同樣很鄭重地看著我的臉(彷彿我的臉上又有什麼污點出現)。他說要告訴我一件殘忍的事,要我一定要承受。

這個算命師是我太太的親戚。他為人算命不是兼差玩票性質。盤算別人未來的命運,是他的職業。

他說話的語氣和二十年前的那位算命朋友,沒什麼兩樣。口氣婉轉平靜,卻也維持專業的力道。

「你不要傷心難過。從你的面相來看,你是短命格….

「短命格?四十七歲算不算短命?」,我強顏歡笑說出前一位算命師對我的屆指神算。

「你活到四十七歲?還不至於這麼短!」,親戚算命師抬頭看了我一眼,又偏過頭去,彷彿自己做了什麼事,不敢直視我的雙眼。

他說,「你雖然活得過四十七歲。但是,你大約也只會活到五十歲上下而已。在這幾年你的生命裡,會出現一場更大的劫數….你不要太難過。其實,命運隨時在轉變,誰知道下一步會出現什麼變化…. 

這個親戚算命師臨走前,還輕輕拍打我的肩膀,輕聲叫我不要難過。

但他一定不知道我心裡有多麼慶幸,不知道我心裡正在歡呼、施放燦爛的焰火….

想想,比起我四十七歲就掛點的說法,這次我至少可以多活個幾年….

想想,這些年來,我的親友一個又一個在醫院裡,從父親到母親,從母親到丈母娘、從丈母娘到姑丈。他們不是被醫師宣判死刑,「你只剩下一年的生命可以活」就是醫師當場指指點點,暗示你走到走廊,然後他嚴肅地和你說,「病人病情不太樂觀,你們隨時要有心理準備…. 

醫生的話比算命師還精準。

醫師其實是另一種鐵口直斷的算命師,在我們眼前竪立起無法違逆的天命。

我不知哪個算命師的話比較可信。還是下一刻,我碰到了那個醫師或是算命師,又隨意丟給我一個啞口無言的生命判決。 

無論如何,如果我的生命有所期限,我只要多活過一分一秒,不就是難得的好運氣?如果我活過超過四十七歲或是五十歲,這些歲月不都是我在路邊撿到的,理應更加格外珍惜? 

於是,從此刻起,我想和你分享我的人生,分享這個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後的一年,最末的生命四季。

大自然的四季裡,萬花燦爛

但最後卻不免凋零,化成春泥

只千萬記得花朵綻放的各自美好身姿….

而在人生的四季裡,我們歷經春、夏、秋、冬,穿梭過厚重的生命遭遇。該是將一生所獲得最豐盈的愛,用力撒播出去的時候。

為自身最愛的人,種下愛的種籽

為曾經怨懟相待的人,解開難解的結

生命過於美好,卻經常在不知珍惜中匆忙喊卡。

人生不該捲入那無意義的爭執

該抬頭看看那湛藍的天空和白雲,正綻放輕輕笑容…. 

我希望在最末的生命四季,活得自由自在,活得戮力完成我的夢想。

我定出一年四季的生命計畫書,一生最終執行的28件事。

我要把這一年來的生活紀錄,書寫給你看,書寫給每一個人看。

如果你有所遲疑,人生的美好將與你擦肩而過,化成繁花雲煙。 

如果你把生命中的每一年,都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年,像疼愛親生子女般的愛惜,把生命活得如同3D立體電影般栩栩如生,奔騰出那窄小設限的生命框架

我相信,你會比我更加徹底領悟生命的美好      

我相信,我相信

 

本文為[幸福迎接死亡]一書的自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5326081

 回應文章

特麗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無長
2011/07/03 02:23

既是無常

那麼短是長也沒有定論

但從字裡行間 我確信的是

您更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願您能擺脫恐懼

心無罣礙的活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6/17 20:17
看了您的文章很想安慰您,但是關於生命的脈絡,有多少是我們能去插手的呢?我也還在思索;面對生命,我只能謙卑的說聲:謝謝。也謝謝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