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石濤與王永慶
2008/12/27 07:10:10瀏覽1295|回應0|推薦8

      台灣文學國寶葉石濤與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都在2008年這個金融海嘯襲擊全球的動盪年代中,結束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極有貢獻的一生,葉石濤在20081211過世,享年84歲﹔王永慶20081016離開人間,享年92歲。 

兩位老人家相差近10歲,他們一生成就對台灣影響十分深遠。 

王永慶打造台塑王國,身家財產無法計數,過世時,報紙以好幾個版面報導,電視一早就打出即時焦點,整天專題、新聞連綿不斷。 

葉石濤為台灣文學史開闢出一個全新架構,六十多年來天天寫作,為台灣文學點燈開路,但大師過世那天,卻只看到一絲絲波瀾在媒體露出,不像王永慶的新聞撲天蓋地而來,好在隔天的報紙,有部份平面媒體大幅報導,不過,和王永慶相比,葉老被注目的程度,顯然有天壤之別。 

不過,經營之神原本就有他至高的社會評價,但做為葉老的學生,葉老在我的心目中,他卻是全世界最富裕的人,他擁有一個無人可及的文學王國,他打造了台灣人四百年來獨立富饒的文學史,讓後續者可以有前進的方向及努力的空間,讓文學創作者知道就算是多麼貧困、多麼潦倒,只要堅持有意義的文學大夢,到最後都會有出頭天的一天。 

1228,是葉老追悼會、告別式舉行的日子,這天,我們與他衰老的肉體告別,但他所代表台灣文學精神的根苗,卻剛在這片他摰愛的大地上流淚播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250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