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屠龍者
2008/02/07 23:08:44瀏覽1516|回應0|推薦9

屠龍者-曹公除惡龍

因為河流的緣故

200多年前,下淡水溪─南台灣的母親河,正從高屏山區穿流而下,穿越豐饒的屏東平原,浩盪流向大海,廣大的平原橫陳眼前,那是一塊未開墾的處女地,天地凝視著它,許多人也覬覦著這塊肥美的土地,就因為大量移民尚未進入,這裡反而成了盜匪滋生之處。

當時清朝政府一直希望能有才幹的官員,將這裡好好治理。

來自大陸河南縣的曹謹,被調任為派鳳山知縣,他一走馬上任,立即前往這條浩大的河流巡視,他站在現今九曲堂的高地上,俯看乾旱多時的土地,彷彿要裂開一樣,那些絲絲的裂痕,就展現在眼前,但下淡水溪卻在不遠處潺潺穿流而過,兩岸土地緊緊環抱溪流,曹謹心中不禁感嘆,官府必須利用這條浩壯的河流,才能孕育出這麼廣闊豐美的大地,政府須好好做好水利設施,讓大地不再乾旱,有完善的水利,才能民眾有所耕耘的良田。

曹謹回想起他上任之前,前往台南府城,他巡遊赤崁樓、安平古堡,見識到府城的繁華進步,對府城建設的宏偉,深深印刻心中,他接著前往拜會知府熊一本,熊一本一見面就語重心長地告訴他「所有政府及民間的事務,都像一扇大門,只要能掌握最關切的那把鑰匙,就能打開通往光明的道路。」

熊一本看著窗外被夏日午后微風吹起的綠蔭婆娑,眼神彷彿看得更遠,熊一本知道曹謹胸懷大略及苦幹實幹的毅力,但曹謹剛調來台灣,不了解這裡的政情,他須點撥一下,才能讓曹謹確定施政方向,讓他的才幹有所發揮,熊一本想試試曹謹,他問說「鳳山縣城靠近下淡水溪這一帶,盜賊一直猖獗,你打算如何治理鳳山邑?」

曹謹恭謹地抬頭看著眼前這位長官,雖然年紀比他年輕,但熊一本調來台灣已有段時間,對於地方事務又相當熟稔,或許知府有什麼重要的話,要和他說,曹謹謹慎地反過來請教熊一本「卑職剛上任,對於地方政務並不熟悉,不知知府大人有什麼良策,對付出沒下淡水溪旁的盜賊?」

熊一本笑笑地說,「曹知縣比我年長,所涉獵書籍及從政經驗都比我豐富,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指導起?不過,盜賊所以為盜賊,一定有其原因,一般善良百姓不可能甘於淪為盜匪,可能是當地土地乾旱,無法耕種所致,我看下淡水溪溪流豐沛,附近土地欠缺溪水滋潤,如果能將溪水順勢導引到這些土地,進行大規模的灌溉,一定可以吸引許多人不再淪為盜匪,他們會很高興扛起鋤頭辛勤耕作,既然有了正當工作,那盜賊就會逕自消滅。」 

曹謹聽了不禁會心一笑,熊知府和他想的方法一樣,曹謹想,乾脆趁這個時候藉力使力,爭取台南知府對鳳山縣水利建設的支持,他說,「熊知府所見高明,只不過是,我只是一名小小的知縣,如何能爭取到朝廷的大力支持……

熊一本聽了曹謹的話,他輕拍自己的胸膛說,「曹知縣如果有遠大的計畫,說來聽聽,我盡我所能助你一臂之力

曹謹甩了甩衣袖,雙腳邁開大步,他勾勒出治縣藍圖,「古有大禹治水,如今下淡水溪水源豐沛必須好好利用,可以將下淡水溪上游的水,利用地形高低,讓溪水從上游高處往下流,把幾千甲以往乾旱荒廢的看天田,灌溉成肥沃農田,這將是鳳邑之福,百姓之幸,只是,只是,如果引導下淡水溪的水,必須耗費大批金錢與人力,興建綿延無盡的溝渠,這需要朝廷的支持….

熊一本聽後哈哈大笑,他說「我就知道你有遠大的志向、謀略,你的構想很好,我一定會上奏朝廷全力支持……

熊知府的爽朗的笑聲,彷彿還在下淡水溪的岸邊不斷迴盪……

站在九曲堂岸邊的曹謹,耳裡全是熊知府支持聲,他把眼神望向那綿延至天際的溪河,希望這天然的水龍,能被人們引進溝渠中,成為造福人間蜿蜒的水龍……

造水圳遇奇險 

1837年,酷熱的夏陽照映在南台灣的大地上,彷彿要把原本就乾旱的土地,曬裂出更多更大的傷口。

這天,曹謹邀請全台數位水利工程的工匠,共同商議興建水圳,好導引下淡水溪的溪水灌溉兩旁土地的大事,曹謹向工匠們宣布他全新的水利計畫。

曹謹說「我想依照下淡水溪旁的地形高低,開圳鑿埤,興建九曲塘,興建河堤設置水閘,引導下淡水溪上游的溪水,灌溉岸邊土地,你們說這個計畫可不可行?……

工匠們個個面面相覷,好像大家都有難言之隱,卻不知如何回答眼前這位官府大員。

一位膽子較大心直口快的工匠,站到大夥兒的前面,他說,「興建水圳,目前在技術上是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只是

曹謹看著那名個頭不高的工匠,瞪大著眼睛說,「只是什麼,你直說無妨,只要與水利工程有關,都可以直言不諱

「只是這樣的工程規模浩大,不要說在鳳山縣不曾聽聞,在島內也很少有這樣的大工程,所須大量的人力、物力及金錢,知縣是否有心理準備?」,工匠低頭說著他的疑問,不敢正眼看著曹謹。

曹謹知道他只是個小小知縣,大家對他的能力及朝廷興建水利建設的決心,多少會有所質疑,他剛好趁機與眾人說個明白,做個公開宣示,曹謹大聲說,「請大家放心,這個重大的水利建設,獲得朝廷的全力支持,只要大家在技術上全心投入,這項工程一定能順利貫徹。」

曹謹說完後,看著那名工匠仍有難色,他忍不住問道,「朝廷全力資助經費,各地調派人力支援本縣大興土木,對於興建水圳,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那名工匠發現自己的態度被曹知縣發現,彷若做了天大的壞事被現場逮到一般,臉色變得更加難看,工匠囁囁嚅嚅地說,「只是還有一事想告知曹知縣,但不知該不該說,怕影響水利建設興建的進度?」

「你直說無妨,有何天大的事情,竟會影響到工程的進行?」,曹謹一臉嚴肅地說,他真的想不透還有什麼事,可以抵擋住他執意大造水圳的決心?

此時矮個兒工匠彷彿吃了熊心豹子膽,站到曹謹的面前來,矮個的工匠聲音突然大聲了起來,「曹知縣,是否曾聽過草湖有個龍喉瓣的地方?那裡相傳地裡藏著一對惡龍母子,以前從來沒有人敢在那塊土地上大興土木,如有人嘗試,都大嘗苦果,原因是惡龍死守它的故居,它會施展法力,讓工程動彈不得

曹謹還以為是什麼天大地大的事,但一聽是鄉野傳說,也就不放在心上,他說,「造水圳乃利國利民大事,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這樁工程對百姓有益,上天神明應會眷顧,地方惡龍應會速速逃離,工匠先生應不必過於操心」

那名矮個子的工匠陪著滿臉笑意,打恭做揖返回開會的人群中,不再多說話,會議裡不再有反對聲浪,清一色都是支持曹謹施工的承諾聲,在眾聲喧嘩中,曹謹原本想再找那名工匠好好聊一會兒,但只一轉眼的功夫,矮個工匠早已不知去向。曹謹心中有些愴然,但不改其要全力建設的決心。

過了一陣子,興建水圳的籌備工作都已做得妥善,在一天清朗的上午,曹謹再度站在下淡水溪岸邊的高地,千百名工人在他的號召下,開始挖掘台灣有史以上最大規模的水圳,工人們頂著酷熱的陽光,揮汗拿著鋤頭往地面大力挖掘,一條蜿蜒在地上的水龍即將成形,但曹謹不知一個巨大的陰影,正籠罩在他得意的笑臉上。

水圳興建工作進行得十分順利,曹謹早忘記那名矮個工匠的警告,直到工程開挖到草湖龍喉瓣時,才發生了一件奇事,讓曹謹緊張不已。

原來無論千百名工人多麼努力,在龍喉瓣挖出多少土方,想把水圳的雛型打造出來,但工人一天之內挖多少土石,隔天竟然原封不動地被填回,路面一點被挖開的跡象都沒有,彷彿是鬼使神差,讓工人一天辛苦完全白費,工頭看了大吃一驚,趕緊找來曹謹到現場察看,曹謹以為是誰惡作劇,原先並不相信還想嚴懲造謠之人,隨後發現事態不對,與工頭等人急忙趕到現場。

「天啊!」,曹謹到現場一看心中大聲吶喊道。

曹謹在工程周邊走了一遭,發現果然前天挖出的土石,全部都被回填回去,並且完全無人工介入的痕跡,好像這塊路面原本就不曾施工過,曹謹心中掀起波濤,他知道這不是人力所為,他細想,這難道是上次那名矮個工匠所言,全是地下的那對惡龍母子作崇?惡龍為了維持自身地盤而使用法力,破壞工程現場?

曹謹仍然不願相信這是非人為的力量所為,他決定隔天照常施工,並且他自已也加入施工行列,辛苦一天下來,他與其他上百名工人們,把奇異力量恢復的地面,又重新挖開來,挖成一條綿延的溝渠,正當曹謹認為怪異力量不可能再來騷擾時,一天又過去了。

隔天清晨,曹謹與工匠們前往視察,現場情況讓他們再度張大眼睛,昨天辛苦挖出的溝渠,經過一個晚上的時間,竟然又重新被填平了,曹謹重新起走到昨天他施工的地方,他還深深記得他揮汗如雨,揮下鋤頭把地面的土全部挖了出來。

「天啊! 怎麼可能如此?我明明揮下鋤頭

曹謹蹲下身來,伸出雙手,仔細地在地面上摸索了起來,真的,一點被挖掘的痕跡都沒有,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曹謹心想,真的是地下惡龍所為嗎?興建水圳以來,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大的阻難,不但地方上許多人的目光都注視著這件事,如果不盡速解決問題,地方人士被凝聚起來的精神將即刻被瓦解,朝廷更會以此做為藉口,不再調配大量金錢、物力、人力支持這項工程

這要怎麼辦才好?曹謹急得不顧形象,在現場踱起步來

惡龍現身

上次讓曹謹印象深刻的矮個兒工匠,這時走出人群,向曹謹說道,「曹知縣,你還認得我嗎?我就上次那個說實話不討你歡欣的工匠李信,我是草湖這邊的人,早就聽過我們這裡有一對藏在地底的惡龍母子,雖然惡龍平日深藏地底,對民眾沒什麼危害,但這次為了水圳的開發,竟然公開抵抗朝廷的興建,曹知縣,對付惡龍有什麼問題,我一定全力以赴」。

曹謹好像飄浮在大海中,忽然發現一根浮木可以拯救自己,說起話不禁興奮起來,「李兄弟,上次你說真話,我還以為你在道聽塗說,實在很抱歉,但這次的事件,證實有非人為的力量在干涉工程進度,如果你可以幫忙我們,解開這個謎底,實在非常感謝

李信說,「我也沒有什麼法力,只知道對付這種神出鬼沒的惡獸,一定要在晚上到出事現場埋伏,目前我們得假裝一下,今天還繼續挖掘路面施工,我們兩人在快要傍晚時,再到附近的樹林裡躲起來,如果有任何不法詭奇的事情,我們馬上進行逮捕

曹謹點了點頭,直說「這個辦法很好、很好,我贊成

於是,工頭帶領工人們,重新把路面再挖開一次,佈置一次陷阱,好好觀察那惡龍,想辦法如何捕捉牠們,畢竟,到現在沒有人看過牠們,只要掌握牠們的習慣,一定有辦法解決這棘手難題。

白天很快就隨著夕陽落入後山而結束,夜色很快掩蓋草湖這附近的景緻,這裡的人家不多,入夜後,冷風直吹更是讓人打哆嗦,曹謹與李信等一行人,小心地躲在樹林裡,希望惡龍出現時,不要發現他們的存在,但這麼一等,卻也是好幾個時辰晃眼而過。

曹謹聽到遠處傳來12聲的鑼聲,搖醒正在打呼的李信等人,提醒大家要注意惡龍是否來襲?

沒多久,曹謹他們聽到一陣呼呼的風聲,在白天他們施工的會場打轉,那陣旋風愈轉愈快,最後在前方的路面上停了下來,曹謹看著李信等人的臉色蒼白,他知道每個人心理都很恐懼,每人都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傳說中的惡龍真的會出現嗎?

風勢停止之後,地面上竟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白天被工人挖開的地面,開始產生劇烈的震動,原本已被挖開的溝渠,整個裂了開來,兩條一大一小的土龍從地底下翻滾了上來,曹謹看到這兩條龍的外形,儼然是古書或廟宇裡所雕塑龍的翻版,但這兩條龍沒有鱗片,全身都被灰黑色的土壤所包覆,可以了解牠們全身的身體竟是千萬噸的土壤所生成。

母龍小龍從地上竄起時,揚起了萬丈灰塵,曹謹他們不由得用右手捂住了口鼻,曹謹覺得這兩土龍十分龐大,或許牠們白天不敢出來活動,晚上才敢出來肆虐,這兩條一大一小的土龍,竟開始吃起曹謹他們白天挖出的泥沙,一口一口的吞咬著一山又一山的泥土堆,彷若享受一頓大餐,讓曹謹等人都看傻了眼,原來土石全被他們給吃掉了,但被挖開類似溝渠形狀的,土龍怎麼恢復呢?

正當他們正在納悶之際,曹謹竟聽到兩隻大土龍竟以人話正在交談,大夥兒聽了大吃一驚,但又不得不專心聆聽,怕遺漏了一字一句。

那隻碩大無比的母龍,搖擺著牠巨大的龍頭說道,「聽說那個什麼鳳山知縣曹謹,想在我們家附近挖一條水圳,如果我們讓他得逞,我們千年的道行就會被他一刀切斷龍體、龍脈,整個生命被一切為二,再也無法活下去,我們一定得破壞曹謹的工程,不是他死就是我們亡。

小龍搖擺著它的尾巴,對著母親說「媽媽,我看我們這麼強壯,大概也沒有人敢對付我們吧,我們應該是所向無敵,完全沒有缺點,沒有人類可以擊敗我們!」

母龍伸長牠的脖子,往長黑的夜空伸去,然後吼出震天撼地的一聲,彷若整個大地劇烈震動,曹謹看了在夜空裡的母龍不僅心中一澟,好大的巨獸惡龍,這不是渺小的人類可以對付得了。

母龍吼完了,又開始張口說話,牠說,「孩子,你說的沒錯,人類是無法消滅我們的,我們可以吃他們挖掘出的泥沙,再把剩餘的泥沙吐回去,曹謹那幫人根本無法對付我們,況且我們的身體全都是土,人們再怎麼用刀槍都無法刺穿我們,除非他們使用……

小龍這時豎起了耳朵,生怕漏失了機密的消息。

母龍把牠的長脖子降低,小聲地在小龍旁低聲細語,彷若怕別人聽到,但母龍說話太大聲了,方圓數百里都可聽到牠的一字一句,母龍說,「我們這種大土龍,最怕人家用銅針染上黑狗血,往我們的咽喉刺去,那裡就是我們的死穴,如果被染血的銅針插中,我們必死無疑,切記敵人使用這種招術,切記,切記。」

或許太緊張了,李信不小心把懷中帶著的一把刀,甩丟到地上,弄出了很大的聲響,兩隻大土龍聽到之後,發現聲音來自於樹林裡,牠們移動著巨大的身軀,開始俯身下來,貼著樹林裡一處一處尋找,是否有人藏在樹叢裡偷聽牠們的交談,曹謹率領著所有的人,將身體盡量埋入樹林的土中。

好在土龍眼睛的視力並不好,牠們無法看得太近,低頭看了一會兒之後,大小巨龍又吼叫一聲,隨即遁入地下,並將施工的現場瞬間恢復原狀,彷彿惡龍從來沒有來過一般。

曹謹等人慶幸躲過一劫,滿身大汗及污泥地魚貫走出樹林裡,曹謹看著李信,李信看著曹謹,兩人看了對方的糗樣,忍不住笑了起來,他們更想起母龍最後說的那段話,等於自曝死穴,他們等下就要著手準備,心情亢奮到了極點。

曹謹準備在今天晚上,展開刺龍行動,他相信除掉這兩條惡龍,就可以繼續完成水圳,引進下淡水溪的大量水源,定期灌溉田地,全面改善地方民眾的生活,單單為了這一點,曹謹認為,確實值得冒險刺龍。

刺龍

曹謹吩付李信與士兵們準備好刺龍的工具,不到半天的功夫,一整袋沾滿黑狗血的銅針,早已放在曹謹眼前。

 

   「那誰要來執行危險的刺龍行動?」,曹謹把眼光掃過他眼前的眾人,有人低頭不語,有人昂首與曹謹銳利的眼光對看,那人自是李信,另一名武將許國祥,也不避諱看著曹謹,曹謹心中已有適當人選。

「你們兩個人願意擔當此重任嗎?」,曹謹把眼光放在李信與許國祥兩人身上。「願為地方效勞。」,兩人點頭說話。

曹謹與兩人及其他兵士,開始忙碌部署晚上的刺龍計畫,曹謹還請工人們仍佯裝無事,到施工現場,再度挖開路面,做為誘引惡龍的陷阱。

曹謹告訴工人們,「請大家放心,這是最後一次請大家挖開路面,等待除龍後,大家不必再做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我們刺龍的行動即將成功,明天大家要更努力挖地造圳,這是最要緊的一件事」。

曹謹等人準備了一天,直到清涼夜色再度漫入草湖四周,刺龍行動一觸即發。

躲入樹林裡的曹謹,隨時提高警覺,他要在第一時刻現身,扮演挑釁的角色,其他人也都各就各位,準備來個致命一擊。

等鑼聲在遠方敲響12聲,地面上再度發出隆隆巨響,大小土龍再度竄出地面,惡龍獻身後,仍然對著工人們白天挖出的土石有興趣,惡龍俯身大口吞下堆積如山的土石。

此時曹謹趁著牠們不注意時,走出樹林,面對著牠們,曹謹怕兩惡龍聽不見他說話,還特別提高了聲調,等於是用吶喊的,他說,「惡龍們,我就是曹謹,你們阻擋水圳的建設,不是我沒有好生之德,而是你們一再阻撓….

那一大一小的惡龍,應該是聽到曹謹的喊話,停止吞食大餐的動作,整個身軀轉向曹謹,他感受到大大小小的土石滾落在眼前的震撼,惡龍幾乎倚靠在他的眼前說話,母龍也不甘示弱喊了回去,牠的聲音顯然比曹謹大了許多,還噴出大量沙石,讓曹謹幾乎睜不開眼睛。

母龍吼道,「曹謹,你根本沒有法力,還敢來和我們對抗,信不信我們一口吞下你?

大小惡龍一同張牙舞爪,張開巨嘴,狂風般撲向曹謹,他趕緊轉頭就跑。

就在電光火石的瞬間,李信及許國祥分別從大樹的高處躍下,他們手持染黑狗血的銅針,對準兩隻惡龍的咽喉狠狠刺去,惡龍猝不及防,兩人手上拿著長約50公分的銅針,就這麼紮紮實實刺入惡龍的喉部,李信、許國祥動作敏捷地滾向兩旁,並趕緊跑向前方,攙扶曹謹逃跑。

三人只聽到背後如雷鳴的巨大吼聲,隨後,狂風飛沙從後方猛然襲來,他們轉頭一看,兩隻惡龍已受到重創,轟然倒下,由於惡龍原本就是由土石生成,一倒下後,化成千萬土沙,灑落地面。

天地之間彷彿恢復了寧靜。

曹謹看著東方的太陽,在遠方的大山上方,露出一絲絲昏黃的曙光,他微笑對著李信、許國祥說道:

「今天,我們總算可以繼續造我們的水圳了吧」。

本文刊登於[在夢境的入口]高雄市文化局出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6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