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悸
2010/11/20 01:31:54瀏覽200|回應0|推薦1
  也許有人會說,老鼠死了有什麼好可憐的,到處亂咬又偷吃東西煩都煩死了;可是當一條生命就在你眼前消逝,誰又怎麼能那樣想?──

  先是聽到「一陣」物品翻動的聲音,我躡手躡腳走到廚房去聽,倒安靜了,於是我打開燈查看。看到翻過來的補鼠器和掉到一旁的滷丸子,知道沒抓到,才想著搜尋附近,又聽到聲音,隨即發現老鼠躲在旁邊的矮架下,還露出了尾巴。

  老鼠很少有那麼大意的,人在附近的時候還跑動、一截尾巴又露出來。我一邊注意著老鼠藏著的矮架,一邊拿來了垃圾筒及壓制用的掃把──怕髒,還有廚房紙巾──先是用掃把柄去碰碰老鼠尾巴,微微地動了,但又似乎是掃把動到的,於是趴下來看,老鼠的頭還在轉動、身體也一脹一縮,我再用掃把去碰尾巴,依然似動非動。

  我想,這隻老鼠應該是在等待時機。調整好掃把及垃圾筒的擺放位置,我拿著折兩折的廚房紙巾再去碰尾巴,碰好幾次就是不動(我直覺詭異),我當場在思考老鼠會不會裝死,就在這時,本來只是緊張想要一舉抓到老鼠,突然整個人開始抖了起來──心裡有個不是很明顯的念頭,但我已然知道些什麼……

  顫抖著手用廚房紙巾揪住老鼠尾巴,拖動,沒有掙扎,只有老鼠的體重──到此時我都不敢正視心中直覺──怕被逃了,放倒垃圾筒直接將老鼠拖進,然而老鼠維持著趴在矮架下的姿勢,靜靜地(但我似乎有感)躺在空然的垃圾筒底。

  果然啊,身體還有心裡的反應跟上次遇到那隻鴿子如出一輒……老鼠會不會裝死我是不知道了,因為這一隻,真的,死了。(合十。南無。)

  這一隻老鼠是在上次解決的鼠患後不久跑來的,不若之前災情嚴重,但終究是個困擾,媽媽為了快點抓到才能安心,還特地滷了一鍋肉及丸子,不料甫出手就有所獲;鼠患再除,說高興及放輕鬆是真的,可是太少了,比起帶給我的怔忡……

  終歸是一條生命,本來還會動的、還有聲音的,但就這樣不明不白地在你在的當下,悄然消失了,抓不到屬於生命的氣息,如此,何能無動於衷?更不用說我從小就是看到被囚禁在補鼠籠中的老鼠就覺得可憐、要是只用兩個豬油桶上下困著我還會偷偷把牠放走,被發現了被打了還忍著眼淚、看到老鼠被活活丟進垃圾車就當場大哭……

  現在我唯一能高興的,是我發現自己還沒泯滅了良心,在我成長中經歷過自己的狠心之後……老鼠,裝進塑膠袋之前還先用報紙舖底,一方面怕別人沒防備地一看會嚇到,一方面也是想,是誰都不會願意讓別人看到。

  到此就先打住,其他的以後有機會再說。我想去把還好好的一口也沒咬到的肉丸子放進塑膠袋裡。一定很餓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85999449&aid=461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