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人的生日
2010/10/29 15:24:53瀏覽131|回應0|推薦0

轉自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s085999449 2008/03/27舊文

  即將到臨的四月,有兩個重要的不能忘的生日。

  一個是很愛寫作,努力不倦的學弟;一個是我大學一年級時,很照顧我的室友。

  想要說的是那一個,曾經同進同出,有如親手足的。我們現在見面都已經不打招呼。

  沒有想過我們走到這一步。曾經,我以為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去年他的生日我都還是這麼認為的,可是畢竟我們處在人生,一路有太多的未知,除了認栽,也沒有什麼好做。

  我還記得他的無助與眼淚啊,當我說要辭去社團幹部的時候;我還記得他的笑容啊,當我們相處的時候;我還記得很多很多,那些都是我們曾經如此密切相處一年的憑據。

  如果不是那件事情,如果不是他與她破壞了我們這一群朋友的友誼,也許,我們現在還是能夠自在談笑,我們的相處還是能夠一如往昔吧。可是那都過去了,曾幾何時,我已經能用這樣冷酷的態度面對他。有嚇到他嗎?在他眼裡有著太多懵懂,需要適時牽一下擔心走不好、也需要偶爾放手去飛的我……

  也許只要我先跨出一步,我們還是能像從前──可是,只是也許。一切都不同了啊,我們都不再單純、不再天真,我們的友情有了雜質,不再純粹。像是發了霉的吐司,再怎麼仔細處理,再怎麼看起來船過水無痕,還是不能吃不敢吃吧?那曾經發了霉啊,而你清楚知道的。也許只有一半長霉,可以輕鬆爽快地切掉那一半,可是剩下的另一半,不會是乾淨的白吐司,而是一片疙瘩。而我們如何回到從前?

  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高中唸自然組、他愛畫圖,原本要考的不是中文系是視傳系,去年送了他一組色鉛筆和隨身的素描本,希望他不要放棄這個興趣。轉眼又要一年,時間馬不停蹄終於還是走到這裡,曾經想在今年送他說過好喜歡的香水,可是,那都只能自己想想了。放著放著,沉到心底──連同許多還沒說完的話。淹上了水,深深地,或許哪一年哪一天,再撈起來已是模糊軟爛,想不起來也看不清楚了──還有我們的眼淚歡笑。

  就這樣了嗎?那時,一次次問著自己,也無聲地問著他。我卻清楚知道,就只是這樣了。到此為止,不再有怎樣。如果還有怎樣,又怎麼會在他突然開口對我說話時讓我心驚而不知所措?如果還有怎樣,又怎麼會在巧遇的時候下意識地想閃避?因為對於未來的各種可能,都沒有一絲懷想了啊。就這樣了吧。

  我們曾經同進同出,有如親手足。感情甚篤。

  現在的我們,共同有著一段空白。無限延長。

  四月底他生日,我要送他一個難忘的生日禮物──可能是我送他的最後一個生日禮物。

  一封信,最後的一封信。以誌紀念我們夭折的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085999449&aid=454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