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沌說.凡屬有情
2007/08/12 16:54:27瀏覽449|回應2|推薦7

~凡屬有情,皆不自由~
書裡瞄到的字眼,卻直指內心
為文卻又寫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說混沌
且勉力在這上面著眼或能曙光漸現,亂中漸有序

這些年來對於自由的渴求不曾稍減。不知打從何時起,發現自己越來越受不了束縛,任何形式的束縛都是一種人生難以沈受的重,既然想要自由自在可以輕盈任天盈地悠游,那麼身心靈的自由狀態也就讓自己格外敏感的感受。

不想綁人也不欲受縛。這倒是想到很多意象也就端看觀者從何種角度來看,人對於愛戀總有憧憬與期許,為著相戀二者形同一體圈在屬於戀人的小天地裡,享受濃情蜜意。換另一個角度來看那是需要吸力牽引雙方,那吸引牽動力就是不于人有自由的向度去侷限。相愛,也就少了自由自在的時空。

如果說凡屬有情皆不自由,那麼內心真切渴望的自由自在任翱翔的境界,必先斷情絕欲,置之死地而後生。凡屬有情很難不貪生怕死,這也是佛法常言~無我~,修行要修到無我談何容易,無我也就不會執著個人此身與生,沒了~我~又何來貪生怕死,執著所有。要去我化,惟無情。說是容易,實則很難。人總有情,大化或許無情於是包容孕育所有相生相剋相對的有生。無情方能無私。人性的自私竟是有情的表徵。


凡屬有情,而道是無情
天若有情天亦老,談情說愛太沈重
意欲自由飛翔的人啊,或許需要淡薄情的濃度
冷情以待凡有生

對此議題很有些想法
卻不知如何表達,糨糊零散心海表層
是需要再沈澱與醞釀,靜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ya&aid=1154131

 回應文章

如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8/16 00:34
這論題,就是標準的似是而非或似非而是的無有定論
觀者由不同角度看能做不同解

有個友人,如是說:
她以為越修越多情
以前是很自我
自掃門前雪

當你越修越你的心越廣
觸角越多
悲心就越重
這也是我的感覺
漸漸你不會只希望一個人好
只愛一個人
而愛更多

就是大愛ㄚ
你覺得呢?

===========
如芽以為,這很難說

說難說是文字往往無能表達真切意
所以呢,有機會還
會就此再為文
也許可以
整理的更清晰
然後呢也就意會囉
依舊深覺這線頭很是理不斷
執著某些點在纏繞,或許擱置一些時日
有機會藉由書寫
可以激發不同觸角,益發清晰無辯自明
把希望的種子撒向空中,輕清地飄散,慢漫地落下,於是如芽新綠般開展...
發芽在 :重慶12號森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就不自由??
2007/08/15 00:40

我不認同耶...佛教講的『大愛』難道也沒有情嗎??

沒有情的菩薩為何不辭辛勞的傾聽眾生的疾苦...努力拯救陷於苦海的眾生??

所以我想....『有情』是要看自己的心境到了哪一步...

我想..慈悲..也是一種『有情』....當我很大的時候...有情會不自由

當我很小的時候...有情應該也可以很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