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2011/09/14 21:44:38瀏覽502|回應0|推薦2

【閱讀筆記】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李欣頻
出版社:東觀出版社

丁敏教授在序裡說李欣頻那源源不斷的創意來自她的 「精彩生命」,而這「精彩生命」一是不斷吸納經典雨新知,包含大量閱讀、旅行與觀賞電影。二是把以上所列化為生命的智慧,創造獨特生命的風格,一種別人替代不掉的創意泉源。

讀這一本書一點也不枯燥乏味,會有一口氣想要讀完的念頭,因為我們都急想要對目前的生命和生活做一些有效的突破,總期待此書能給於一個方針或是一帖特效藥立即生效,然事實是讀完時你將會發現,智慧沒有捷徑,只有靠平時累積和自我養成教育,一步一腳印走出來,但提供了很多「方法」,切記別人就算列出所有清單,若不去「行」與我依舊是「無益」。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對於年輕學子或初初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及從事需要創意工作者會有很大的幫助。至於我這年近半百的歐巴桑來說,我也是如此迫不及待的想一口氣閱讀完,雖然我知道我怎麼可能每天閱讀一本書呢?我怎可能像作者一樣一年看二百多部電影呢?還有那不斷地去旅行 …. 等等。

但昨天,在公司三人祕密會議中,我對著老闆和經理分享此書,我說這段日子很忙也很累,每每回到家都已經是十、十一 ’ 十二點多了,但我還是堅持睡前閱讀及目前正在進行的「自我挑戰:每天寫日記三十天不間斷」。也許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還算有活力。老闆也是極力讚同我的想法和做法,因為她曾經告訴我,她很擔心公司內部倉管人員會不會覺得人生很沒意思,假日時有沒有閱讀書籍?

來談談此書吧!十四堂課如同《 最後 十四 堂星期二的課 》一樣,但欣頻的書顯得淺顯易懂,聽說已是三十六刷了。

第一堂:如何在意外頻傳的時代活下來

也許經歷過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及近日許多災難包含過去在台灣風聲鶴唳的 SARS ,作者說:「天災人禍的時代已經來了。」因此人要開始學習應變能力,從書本電影裡如 < 生存遊戲 > 裡的「態度」因為驕傲使人看不見眼前的精彩、 < 搶救雷恩大兵 > 裡的團隊合作 … 等等。學習從戰亂、災難電影、死裡逃生紀錄片中學習應變力和生存技巧。

最重要要有好的生存力就是要有好的「體力」。 ( 我想現在是否要每天開始固定運動囉! )


第二堂:如何開挖自己的生命穴 從電影 < 偶然與巧合 > < 腦變 > ,談自我潛力的各種繁衍

「我們的應變力就是要鍛鍊在機遇裡的柔軟身段。」

「自己遠永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同時也是最大的敵人。」。

為何自己是貴人也是敵人呢?因為人內心有兩股力量在交織著,如同聖經裡所言那是罪與良善,我想很多時候我們在堅持一件事時,常會有「算了吧!又不靠是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的念頭。」,我想因為我渺小無法改變甚麼?但我盡力使自己爬高就有更多力量和權力能改變一些我做得到的。


第三堂:如何畫一張自己的生命藍圖

了解自己、發現自己、並藉著觀賞 DISCOVERY 電視頻道認識自己所不知道的世界,並透過紀錄夢了解自己的淺意識和潛能。

不要做一個無知覺的人。 (P66)

「建立自己的風格與專業,把自己當作一項事業、當成個人品牌在經營,創造自己名字的價值,幫自己建立一個別人拿不走的身分。」 (P69)

方法→

1、 好的表達能力才有能見度,有能見度才有資源,因為有了資源才有伯樂。

2、 基本文字加上好的口語,在各項工作領域都需要用到,因此作者養成平時就有思考和自我對話的習慣。

3、 高洞察力。

「好的閱讀能力語書寫能力,能讓你們的專業如虎添翼。」 (P73)

多讀有文字厚度的書,增加辭彙、增加閱讀深度和廣度。小說刺激情節想像力,練就二十歲時把自己當三十歲,三十歲時把自己當二十歲的方法,隨時加減年齡的本事。


第四堂:如何栽培自己

自我養成教育,透過「 書本、電影、旅行、人際與環境

關於書本:建立自己的閱讀架構、地圖,一半要經典一半要新知。

「老師永遠只能教過期的知識」( P86 )

「書可以帶著你的心靈走最遠的旅行。」 (P88)

「閱讀需要增加廣度和深度。」

「電影是靜態的旅行、旅行則是動態電影。」 (P101)

「一部電影幫妳過很多人的人生」

「電影是靜態的旅行,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神遊四方;旅行則是動態的電影,不停地移動身體、連續捕捉畫面與劇情」( P101 )。

「旅行使人謙卑。」( P105 )

「生活處處有啟示,別人的話語中會不經意地給你脫困的契機。」

第五堂:如何建立獨特的自我風格

「多看名人傳記,看他們如何從平凡的童年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天才重要的是活力,而不是能力」 (P118)


第六堂:專心就是最大的力量
第七堂:拉大自我格局,漂亮的場面調度
第八堂:不中止的自我要求與評量

「形勢若不利己,就自己創新的形勢,創自己的遊戲規則。」

特別是若檔在前面的人是一個好戰的人,那就沉潛起來培養實力體力。


第九堂:多項技能無所不能,與各菁英 hyperlink 的多孔變頻插座


第十堂:如何在二十五歲前順利接班


第十一堂:智慧與知識的均衡比例

此書說到愛情觀是成熟的,那就是情感要隨緣,不要規劃在自己的未來,不要依附在對方,只有自己穩定了,才能健康地與別人相處。

「成熟健康的愛情,應該是兩個同向園,應該是兩座山頭,各有各的呼吸空間,互相成風景,風在其間吹出默契 - 良質的愛情。」

「第一天做事,最後一天做人。」


第十二堂:低谷反彈、高處思危,如何愉悅自處人生高低曲線

「經常抱怨的人看不到機會」

「把能量用在精進自己,而不是用來批評別人」

「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他打敗多少人,而是他征服了多少風雨與挫折。」


第十三堂:想像力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創作或生活如果沒有想像力,知識是飛不起來的;沒有想像力,誰都走不遠。」

「不要把寶貴的生命能量,拿來關心或散步別人的八卦上。」


第十四堂:相信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帶來獨特的生命驚喜

「不要盡信老師所說的。」

「低層次的學生把老師當偶像,好一點的把老師當對手,層次再高一點得把老師當朋友,最高境界的是有能力做老師的老師。」

「讓自己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一點點,更有勇氣一點點,更快樂一點點,要隨時問自己,老天要你來這世界上的使命是什麼,你能幫周遭的人做什麼。
」 (P197)


2011.09.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56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