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日記】圖書館隨記
2005/05/05 02:36:39瀏覽377|回應2|推薦13
 

【私日記】圖書館隨記

  一早如往常第一個到圖書館,打開所有燈和窗戶,偌大的館內頓時呈現一片明亮,風從窗戶吹進來空氣也變清新了,只是館內有些安靜,只有桌椅和一排排的書佇立著,好像在等待著什麼?


  當一本書的心情會是怎樣?是期待被人翻閱還是期待被人讚嘆?或許她更是收集了許許多多心碎人的眼淚;也許為人帶來幽默及工作、生活秘訣;更或許給迷失的人一些方向吧!這一個早晨,我拿著抹布擦拭著積滿灰塵的書架,我必須要在另一位伙伴來之前趕快完成這個工作,不知道為何?總是怕因為這樣做,會讓他人感到不好意思或尷尬,所以我總是很早就到圖書館值班。

  偶而,記憶的影像會在擦拭書櫃時拉回到過去,年少時自己常常躲進小小的木板房間,房間不到兩張雙人床大,站著伸手可以觸碰到天花板,而天花板終年有著雨滴浸透濕潤的痕跡,雨更大時還會落雨,木板床上除了一張書桌和一個小小的書架及架上的書,幾乎什麼都沒有了,是的什麼都沒有了,若還有的話就是有一個小小的天窗,有人誤以這天窗是浪漫不得了得的,其實這天窗是一個小小正方形大約有一台29吋的電視機大小,在天晴時只要用竹竿撐起,天空的風景幾乎可以盡收眼底,說穿了就是一個釘上木頭的窗戶,天晴撐開、天雨收起。

  很難想像年少時的自己,曾有一段時間是那樣孤僻,我的心彷彿是快樂永遠到達不了的彼岸,而開心不是屬於自己認知裡的一部份,那一段時間好像失了心,為何記憶中放學後總是一個人,我不知道其他的人去了哪?爸爸、媽媽、姊姊、妹妹們好像有一陣子他們幾乎不曾存在我的生命裡,而我那一段日子似乎只有書和那一扇天窗陪伴著我,像謎樣的記憶至今還會不時在夢中不段穿梭。

  這一個早晨,我擦拭了四週書架的灰塵,心想這樣孩子就會來觸碰或借閱這些書,在值班時孩子總會不時探問我,有沒有《一片披薩一塊錢》《第一百個客人》《月亮好吃嗎?》的繪本,這些都是我到班服務時說過的書,有時我會把這些繪本帶來給孩子們看,我也會協助孩子找他們要找的書,看著孩子們沈浸在書裡的世界,我想那是一件看著都會感覺很幸福的畫面,於是我明白了,在書本裡,那是另一個世界,是可以抽離現實生活的。

喜樂  2005/4/2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12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是台中市~~鍵錯了><
2005/05/12 08:18
更正..是台中市~~鍵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圖書館...
2005/05/12 08:16

幼時常進出圖書館(在台北市自由路與民權路口),

喜愛深呼吸那深遠幽靜底書香味...

喜愛午後斜射進來的柔和光..

喜愛偷偷瞄一下那個長頭髮的大姊姊..

喜愛整個年少裡不欲人知的私藏..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