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2009/01/04 00:49:48瀏覽2280|回應1|推薦16

【閱讀筆記】《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有天以寶問我:「妳知道嗎?佐賀阿嬤不是姓佐賀。」「是喔!我還以為她是姓佐賀」看來我真的是孤陋寡聞,原來佐賀是地名。《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這一書是以寶班級指定要閱讀的書籍,以寶閱讀完了也寫了心得,說是可以借我閱讀,但條件就是必須天天放在家裡,因為怕老師突然宣佈隔天要大家交回學校。

       這一本書最後閱讀完畢是在一個深夜,肚子疼痛不堪,在廁所啃完他。閱讀完畢時感覺內心好像經過一番洗滌,生命的道理在佐賀阿嬤看來是那樣簡單和理所當然,生命不需太多享受,辛苦的打掃工作在阿嬤看來是四肢的活動。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是靠總和力才成立的。』這一句讓我想起,前幾天有人投書給衛生局長葉金川,說到醫德敗壞之事。一個人能讀到高學位不是單靠自己的能力,因為上帝給了聰明智慧,而自己就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和盡良知。因此靠勞力工作養生的不必自卑,靠頭腦工作的也不必驕傲。

     
       阿嬤對教育的看法有自己的一套,不覺得讀書是唯一的出路。『是欺侮也罷,是善待也罷,讓孩子從小知道或接觸這世上還有許多際遇不同的人,非常重要。』

         在窮困的環境阿嬤對待小偷的方式更是一絕,覺得自己家中沒有什麼讓小偷可以偷的而感到不好意思,最後請小偷吃了一頓飯,因為阿嬤覺得一定是小偷遇見了很困難和不得已的事才會當小偷,當然最後也感化了小偷。

      「 人生不會盡如己意」因此不要太沮喪,但人生到死前還是要有夢,朝著夢想前進,若夢想不到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既是這樣,更該為自己、為時代有夢想,想到金恩博士的夢想,在許多年後在歐巴馬成了美國總統時成就了。夢想既是免錢,就不要吝嗇夢想。

     「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別人。因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討厭別人。如果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伸手不打笑臉人,你對別人笑,別人就會對你笑,笑容是世界上最好的招呼方式。」「即使被兩三個人討厭,轉過身來還有一億人哪!」「窮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阿嬤看待人與人的關係是謙和是不勉強的。

         因為家裡窮,所以沒有晚餐吃,但阿嬤並不是用自憐的方式看待這一件事,而是開玩笑的說「晚餐哪是每天都吃的」,並要昭廣快去睡覺,「睡著就不會餓了」半夜昭廣肚子餓阿嬤還告訴他是他在作夢。等到隔天昭廣已經餓沒力氣了想吃早餐,沒想到阿嬤卻說「早餐?早餐不是昨天吃過了?」「快去上學,上學之後就有營養午餐可以吃了。」忍耐和忽略也是面對貧窮的法門。

     「你先做完辛苦的工作,後面就覺得像在天堂了」這是對辛苦者很好的勉勵。

      「人生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不行。」因為阿媽的一番話讓孫子自己選擇了自己要的人生。

以下節錄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嬤,我們家這麼窮,幹嘛還對乞丐那麼親切?」
外婆表情有點難過地說,「他們自己也不喜歡變成那樣。」
然後又加上一句,「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
到底是故障?是有病?還是自甘墮落?我也不懂。
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順利利地走過一生。

有一次,我們看到雜草裡面長出一朵小花,非常可愛。
「很美吧?」
「嗯,可是好小。」
外婆立刻對我說,「在螞蟻看來,很大呦。」
然後,表情非常溫柔地輕輕撫摸那朵花,
「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
這朵花雖然很小,但能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

作者說:「那是一段雖沒有錢,卻充滿創意、發現笑容的日子,我因此學會活得快樂的方法。」在這失業率攀升的時候,我想閱讀這一本書,一定能給我們帶來人生的勇氣。阿嬤有很多人生哲學值得學習。

   2008.12閱讀完畢  2009/01/0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2473323

 回應文章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9/01/05 20:38

人到死前都要有夢想,夢想做不到沒有關係,畢竟只是夢想!~

這句話很有意思,至少我們還有夢,希望就能相隨!

==============================

我常逛到喜樂的城邦看文

分亨你的生活點滴以及到旅遊見聞

你總能在繁忙的工作和家庭以及生活作相當好的分配

再怎麼忙也不忘充實精神食糧

有相當的定力不貪戀網路的人聲沸騰

真正的為寫而寫,留下每個人生的階段性記憶!

 

還要再一次謝謝你的耶誕賀卡!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