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2014/05/25 23:10:14瀏覽568|回應0|推薦7

要成為一個很慢的人

 

書中的圖。

於是,我漸漸成為一個很慢的人。

起初因為太忙,被工作、時間、目標給壓縮,這一個秋天、冬天偶爾在睡前讀了苦苓<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一書,速度如龜速,文字在檸檬黃的燈光下,慢慢與文字飛向離離島的島嶼,邊讀不時問身邊的老爺他在離離島的日子,不時與書中的地圖對照,但對他而言,那是一段他不太願意去記憶日子,到現在那一段日子還不時在噩夢中吞蝕著他,而我卻邊閱讀邊想像他在那裡的度過的日子。

第一次閱讀苦苓的文字,本來是想買他的<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但正巧兒子買了這一本書,於是<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這一書成為去年陪伴我的一本書。

如果生活可以簡約可以無熱水、無電視機、無五光十色的燈光和網路,還可以愛上走路及享受孤單和自己對話的話,那麼你會愛上這座離離島的島嶼。

一篇文章介紹一個地方我讀過,但用一本書的厚度介紹一個地方的確不容易,除非你在那裡住上一段時間,對那裡的一屋一瓦、一花一草、日出夕陽夜空、四季轉換及當地的人們相處過,那麼這一本書是很特別的,總是在這麼繁忙及物慾過頭的我們,可以重新再思考,可以再向內心探索。

如果你想去離離島:馬祖的東莒,那麼你一定要閱讀作者在此書的<後記>;請你不要來東莒,如果,如果你沒有出國旅行的心情、如果你喜歡「熱鬧」、如果你是一個很「快」的人、如果你不喜歡一個人、如果你不懂做者在說什麼..,請你不要來東莒。

對我而言,讀了一本好書和好文字,你會想好好生活、熱真過日子,讓自己變慢一點好恢復起初的感動。

 

 2014.2.28

書中的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1362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