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的美麗新世界
2009/03/17 13:57:31瀏覽961|回應1|推薦1
在棒球世界一枝獨秀的大聯盟,有兩種面貌,一個是資本主義的巨大怪獸,所做所為無一不是基於商業考量,什麼棒球文化啦,棒球資產啦,還不全是為了賣錢。他們把球員物化,當成商品般標價,以便大做交易行為,對於其他國家的優秀球員,也毫不留情地伸出魔爪掠奪而去。

然而,大聯盟的另外一面則是,打造出最高競爭力的棒球殿堂,不僅球賽張力十足,各種環繞在小白球主體周遭打轉,從而衍生出來的相關文化現象,總是如此多彩多姿,持續不斷地豐富著這個世界。球員以進入這個殿堂表演為至高使命,球迷也蜂湧向此一殿堂朝聖,大夥兒相濡以沫共存共榮,也甭管大聯盟究竟係以哪一種面貌示人,反正它就是棒球世界的唯一明星,而這個大明星所創造出來的棒球視野,也是棒球史上最瑰麗的Powerful World。

然而,如此單一化的霸權思維之棒球世界,真的能滿足所有為棒球而癡迷的人們嗎?又或者,我們根本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這麼一隻大怪獸難道不須要其他正義使者來制衡嗎?

在看完美國的怪獸電影後,莉雅對形形色色的「力量」擁有者,開始有了「必須心存擔憂」的焦慮感,而就在此危機意識油然而生的同時,原本由美國大聯盟獨家壟斷的全球棒球運動主導權之棒球世界,似乎真的出現了敵手。

不知道國際棒總是否也看過怪獸電影,並從中頓悟到「自己的使命感,已在心中砰砰竄動」,也終於明瞭自己的「天命」所指了,那就是,在大聯盟單一霸權的威脅下,IBAF必須及時挺身而出,或許它沒有像大聯盟那般厚重的經濟實力,但它卻有更豐富的政治資源,只要肯登高一呼,110會員國當中,能起而響應的國家,就會立即「歸隊」,加入國際棒總的「反托辣斯陣線」,其組裝合成的新無敵鐵金鋼,正是22國參與的世界盃棒球賽,以及這些參賽國的集結力量。

這次,國際棒總也許有機會,可以號召會員國,共同下定決心,齊集在一起「對抗」奉行資本主義的龐然大獸,也就是大聯盟,無時無刻不展現出來的邪惡勢力。

怪獸電影的「抗暴」戲碼,不但出現在棒球世界,也在籃球世界發生了。美國帶起的全球化風潮,正暗中被逐步反噬,NBA是較MLB更早一步進行全球化工程的侵略者,現在不也開始備受歐洲的職業籃球聯盟挑戰嗎?就算仍有許多人不覺得NBA王國有被撼動的跡象,但NBA本身也開始認知到「此一反撲態勢,確實非比尋常」,大聯盟對「新興起的擷抗戲碼也要悄然開始上演了」之洶湧暗潮,也總得有套因應措施吧。

大聯盟的全球化野心政策與利益至上主義既起了帶頭作用,這隻大魔獸也嚐盡甜頭了,國際棒總冷眼旁觀之餘,似也看盡大聯盟的招數,發現「轉播權利金與週邊廣告收入等」才是這隻蠻獸的主要糧食,大聯盟正是因大量進食此有利可圖的大補帖後,才會益發成長茁壯。於是乎,IBAF也開始有樣學樣了。

國際棒總決定要讓業餘棒壇也跟著全球化,不,應該說「國際化」才對。且其國際化的程度,甚至可能遠較大聯盟的全球化之規模更高,因為IBAF要將更多的棒球國家串聯在一起,整合出更大型的國際賽事規格,也要將各國棒球隊的吸睛與吸金效果不斷強化再強化,也因此,國際棒總不但增加2009年歐洲世棒賽的預賽比賽地點,還將賽程更形複雜化,又把整個賽期都拉長了,甚至興致勃勃,更要在轉播權利金上,襄助參賽或主辦國狠撈一票。

在如此這般有錢好辦事的狀況下,IBAF的結盟力量將更強大,接下來,我們就等著開始看,新組合好的無敵鐵金剛大戰銅臭味十足的怪力大神獸。2009年的世界棒壇將會非常精彩,本來一黨獨大的大聯盟棒球世界,現在有了良性競爭對手的出現,是否會因此讓棒球世界更美好,預言了棒球即進入另一個更新版的美麗新世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ssiangirl201&aid=2753481

 回應文章

澎湖人
CT
2009/03/18 00:31

若想再出一位像王建民般出生在台灣的中國人

進軍大聯盟,台灣島從底紮根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