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品嘗一杯酒
外觀看不出味道,也許只是清透如水
喝來才知
這是一杯有著許多水果味道的清酒
世事總是這樣
看看然後嚐嚐,才是真的體驗

看棒球...
嘗試不同的棒球
風格不一的棒球文章
就請你也品嚐品嚐

文章數:68
美式Power崇拜官能症
創作另類創作 2009/05/18 04:24:58

 

在跑去觀摩MOD節目《棒球高峰會》的現場錄影時,與趙大及貓導在攝影棚外閒聊,貓導對於女性實際參與棒球比賽或活動的質與量似乎都不太滿意,總覺得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可是為什麼就是沒有人去開發女生來打棒球呢?

我解釋了半天,覺得棒球是追求速度、力量與技巧的極致,女性打棒球的確可以期待發揮出更細緻的技巧,但生理結構上自懷孕六週後,腦部荷爾蒙就開始決定了男女生的大不同,所以速度與力量很難與男性抗衡最後趙大用很簡潔有力的一句話做了結論:棒球是男性的運動!

我想這是指打棒球的部分啦,畢竟現在女性球迷、女性棒球記者、主播、文字工作者、體育行銷等等,這些用不到體能的工作都有大量出色的女性工作者了不是嗎

下列文章是去年年初,王建民被新上任的總教頭進行改造作業,為的就是將作風較為內斂的建仔改變得更強力,力量展現更為突出,棒球與軍事其實在起源上本來就有淵源(創建棒球的人是位軍人喔!),所以就將之做了一個聯想比較,希望在不斷追求力量與速度的現代,不要忘了力量與速度都是有失控的危機,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不得輕忽現況、小心應對才是。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8.03.281099

美式Power崇拜官能症─從軍事飛安案例看建仔的成長與蛻變

棒球運動基本上不脫「在空中飛行」與「往地上彈跳」這兩種表現形式,若以此觀之,王建民的球風跟呼嘯天際的軍事飛安又有何辨證關係呢?

案由一: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發射攔截飛彈,成功擊毀故障衛星。綜觀此任務,美國已有執行反衛星作戰能力,展示其國家戰力已達太空戰層次之意味濃厚。

美國對power的崇拜無疑已經是一種全方位的精神官能症了,從美國的新帝國主義來看,軍事上不斷的追求強大武力,以恫嚇全球,經濟上主控國際組織WTO,政治上企圖透過民主的糖衣伸手進入全世界,文化上用好萊塢電影進行全球價值觀洗腦,甚至,連職業運動也不例外,我們看到NBA的強力灌籃,美國職棒的暴力球風,最快、最遠、最強的球與球員…都在美國。

這種美式的power崇拜官能症,讓他們不惜任何資本,就是要得到最有力的結果,好像美國人的血液裡、細胞裡都在追求武力、暴力、戰力、強力、國力、實力、經濟力、控制力…各種power

在這樣全力追求power的文化下,我們內斂溫文儒雅的建仔只是認真地用力投球,在美國的大聯盟殿堂上投出了史上最快的伸卡球,就是這樣的實力,讓建仔沒有問題的融入了美式power文化之中。

案由二:美國研發並只供美軍使用的B-2隱形轟炸機,被認為是美國軍備現代化計劃的里程碑。自一九九九年參與柯索伏空戰以來,從未發生墜機事故的B-2,於223,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失控墜毀。

但是,「power」並非萬無一失,美國擁有這樣頂級的戰力,卻還是會失控墜毀。面對所擁有的強力,就會有控制力量的問題,控制,就會有控制不住的風險,這時候,失控的強大力量,就可能變成無法彌補的麻煩。

球種的變化,也是「控制」出來的。建仔的王牌球是快速下沉球,他用力投出,太用力、太快,還沒下沉就到了本壘,這不成了一顆正中快速直球了嗎?伸卡球的價值就在於下沉,球速出來會增加伸卡球的威力,但是一旦沒有下沉,就是失控,面對連子彈都打得到的大聯盟打者,即使王建民的power再強,就算他的伸卡球像B-2般是軍事界的精品,但這樣的失控球即使只有一顆,也可能會造成球賽不可挽回的結果。

案由三:一架由花蓮基地起飛的F16戰機,三月四日晚間進行夜間訓練時失去聯繫。

F16現在是台灣空軍的主力,但跟美國空軍的主力B-2比起來,F16一台單價是2800萬美元,而B-2則是12億美元,價差多達40倍以上,當然,美國發展出B-2或者是台灣使用F16絕對有很多背後的戰略考量與大環境因素,而套用到棒球界來看也是如此,因為現在的台灣,連搜尋意外失蹤的F16之能力都沒有,如果建仔沒出國,可能就是台灣棒壇的主力,那個差別大概就是B-2F16的差距吧。

但身在美國的建仔也發現power的重要性,雖然以伸卡球建立地位,形塑典範,但老是在地上打滾的伸卡球風,總是讓美國人沒有安全感,畢竟在緊張的一刻,球只要被打出去就可能有危機,所以即使製造滾地球照樣可以拿勝投,但洋基依然對他有所期待,期待他更強,這是美國對power慾望永不止息地迷戀,王建民的power也必須永不止息地加強,他終究得靠「三振」揚威,展現出三振型投手的力量,所以建仔應該讓自己的power更多元,球種更多樣,讓自己從台灣的F16不但變成美國的B-2更要成為神盾艦。

案由四:滾地球王子新球季開發其他球種,熱身賽4.1局就祭出7K。去年沒用指叉球的建仔,遭美國媒體尖銳提問:「正式比賽敢不敢投啊?」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敢啊」!此言一出,令人不免好奇:永遠都在追求進步的建仔,新球季又會讓球迷看什麼樣的好戲?

 

 

最新創作
美式Power崇拜官能症
2009/05/18 04:24:58 |瀏覽 2083 回應 2 推薦 6 引用 0
日記不上鎖,球員全都露
2009/05/14 01:00:22 |瀏覽 187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棒球圈子,我該離開還是留下?
2009/05/07 03:18:31 |瀏覽 2474 回應 6 推薦 3 引用 0
以圈養產業為榮的大聯盟
2009/03/23 01:05:08 |瀏覽 1782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進化中的棒球野趣
2009/03/20 06:48:32 |瀏覽 156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257
別以為我玩的多開心, 每天都要熬夜趕個幾篇稿送回台灣
台灣資深球迷是現場中國球迷的棒球老師
一大票貓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