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為明天憂慮
2008/10/05 21:36:13瀏覽2143|回應5|推薦76

我最要好的麻吉朋友Puppy自述她得了「產前憂鬱症」,噢!不對,用精準的話語來說應該是:「Puppy的愛鼠小乖即將臨盆,她因為擔心小乖會難產,以致於在小乖生產前感受到沉重的『憂鬱及焦慮情緒』。」

身為一個輔導人員,我瞭解在沒有經過醫師的評估與診斷之前,我們不能輕易地將一個人貼上「憂鬱症」的標籤,畢竟「憂鬱情緒」不等於「憂鬱症」。當一個人遭逢巨變或面臨人生抉擇的關口時,難免會因為不適應而產生低落的情緒,有時候只要事件過去之後,一切就可以恢復正常。

小乖是Puppy心愛的天竺鼠,原本寵物懷孕了,即將臨盆的喜訊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才對,但對於Puppy來說,這卻是一件壓在她心頭上很沉重的負荷。因為她一直擔心著:「萬一小乖難產該怎麼辦?」、「如果牠們母子有任何閃失,我一定不能原諒自己」、「牠們幾條生命維繫在我的手上,如果我沒有好好照顧牠們,我會內疚一輩子!

於是,原本在苗栗暫住的Puppy就這樣風塵僕僕地帶著小乖趕回台北,連續找了好幾家獸醫院的獸醫師來為小乖做產前檢查,希望找出一家有天竺鼠看診經驗又值得信賴的醫院,甚至為了要不要讓小乖住院待產等問題,而忙得不可開交。

幾天不見Puppy的蹤影,終於某天,MSN上傳來Puppy的訊息:

    Ruru保安宮保佑生小孩健康,要拜什麼神明?

    拜註生娘娘啊!怎麼了?誰要去拜?妳要去嗎?

     對啊!明天要去幫小乖拜拜。

但是…,我覺得去廟裡拜註生娘娘怪怪的,因為牠是寵物,不是人耶!

那我該求誰?人在徬徨無助的時候,就會開始求神拜佛。我阿嬤剛剛已經幫小乖,還有肚子裡的寶寶皈依了。

乍聽此言,也讓我開始覺得焦慮了起來,難道小乖的狀況很不樂觀嗎?為什麼要連番找尋獸醫院?還打算去求神拜佛??

妳家小乖是怎麼了,讓妳這麼擔心?

一句話彷彿觸動Puppy的心事一般,Puppy將對小乖的擔心以及焦慮的情緒一股腦地宣洩而出。原來這是一股如此沉重的壓力與負擔,難怪Puppy會如此焦慮,焦慮到我已經覺得她有點「病急亂投醫」的感覺。但事實上,小乖能吃、能睡、活動力強,一點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啊!那為什麼Puppy要如此擔心?

原來Puppy將沉重的責任攬在自己的身上,她認為自己必須為寵物們的生命負責,因為她活著的任務就是要把寵物照顧得很好。如果動物們有了閃失,都是因為她沒有照顧好牠們的關係,因此她會很焦慮、很沮喪、很自責,甚至內疚一輩子!

呼!這是多大的責任和壓力啊!Puppy,妳又不是神,妳怎能將生死的責任攬在身上呢?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是生命的常軌,任何人皆無法逃避,也無法改變呀!

就是這般扭曲的認知在影響著妳,讓妳一遇到寵物的生老病死問題時,妳就變得如此緊張與焦慮。殊不知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常態,如果妳總是將一些不該由妳承擔的責任攬在身上,妳會很辛苦,而且很挫折。況且妳這樣擔心著小乖,只會讓妳的焦慮情緒影響到小乖和妳的家人,對於小乖的平安生產並沒有任何幫助啊!

我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想汲取幾句話讓妳明白:

人常遇到的事情有三種,一種是「自己的事」,也就是自己能夠安排決定的事情;一種是「別人的事」,也就是由別人主導進行的事情;另一種是「老天爺的事」,諸如刮風下雨、非人的能力所能做到的事情均屬之。

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那就是: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操心「老天爺的事」

如果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那麼我們就不要自尋煩惱,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的難處留待明天去煩惱。證嚴法師說:能解決的事,不要去煩惱,不能解決的事,煩惱也沒有用。

忘掉祥祥所帶給妳的不愉快陰影;忘掉那些非理性的想法與扭曲的認知,就讓我們用喜樂的心情,迎接小乖腹中寶貝的誕生。看!小國、小慶、小寶們真可愛耶!期待我們的國慶天竺鼠寶寶。

 



 


    

          Ruru971005
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延伸閱讀:
幸運之狗Puppy翱翔天際故事屋~我有產前憂鬱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272394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Ruru可以開導她
2008/10/08 13:25
Puppy真的那麼憂鬱啊,我原以為她只是寫文抒情而已。還好Ruru可以開導她,寵物的生死有時不是我們能左右的。其實我自己也很怕面對寵物的死亡。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08 22:05 回覆:

我也很害怕面對寵物的死亡,尤其我在兩年內陸續失去我的愛犬~來福和妹妹,那種悲痛與不捨,實在不亞於失去親人。

Puppy是重感情的人,她真的很焦慮,但我會一直陪伴她、開導她,希望她的小乖能夠平安順利生產。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0/06 21:53
我養過楓葉鼠,Puppy的心情我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07 21:46 回覆:

謝謝妳能理解她的心情,她需要被打氣與鼓勵。


AnD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三種事
2008/10/06 16:11
“三種事”的文章我也看過,很值得深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07 21:48 回覆:

沒錯!有時候我們遇到一些難關時,真的需要一些文字的撫慰,讓我們有那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感覺。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太福音
2008/10/06 10:12

分享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6:27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10-07 22:18 回覆:

呵呵!我與Puppy都深受這幾句話感動,人們在徬徨無助的時候總會想到神、上帝,希望能夠得到啟發,就是因為祂們總有一些慧言能夠解開凡人的疑慮。

這段文字讓Puppy受益良多,謝謝你的分享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5 21:47
RURU,真的很謝謝你,我現在雖然還是擔心,但是已經寬心不少。從我和你聊MSN就可知道,我家人都很「關心」小乖生產的事情,每天都有人照三餐打電話問我小乖生了沒,大家都期待小乖生小寶寶,我不想壞了大家的興致,但是我不得不預估其中的風險性,我要想盡各種方法滿足他們的期待,又得保護小乖的安全,所以我帶小乖去產檢,我希望能夠透過專業幫我解決問題,只是醫生的話嚇壞我,讓我想起多年前爸爸曾對我說的話:「祥祥就是被妳害死的,因為妳帶去看醫生醫死的」,所以至今我仍然認為祥祥的死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我沒照顧好他、我沒提早發現,甚至我也懷疑真的是我害他被醫死的,所以當我面臨到底要不要送小乖住院待產時,我真的很徬徨、很無助很害怕,我一直反覆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牠好還不好,我真的很焦慮很憂鬱啊。
也許是我對「責任」的認知太過火,似乎覺得照顧牠門的責任就是要包天包海,包括他們的生老病死我也覺得是我的責任,我常常陷入自責的情緒,只要牠們受到一點傷害我就會自責不已,因為牠們是我的「責任」,我知道這種想法認知已經扭曲了,卻又找不到錯誤的糾結點,愛牠們不就是要對牠們負責嗎?
我常告訴別人我很羨慕那些不負責任的人,因為他們看得很開,可以把狗狗關在門外很安心去約會,反正狗狗會自己等在門口,我就不行,當我聽到有人開車出去,哪怕是半夜或凌晨,我都得起來確定狗狗們在家裡沒有跑出去,我才能安心睡覺,因此我常失眠,我就連睡覺也得保持警戒,萬一狗狗被關在門外有一天發生意外,我認為沒有人會怪罪不負責任的人,但是我會恨死我自己,因為我的貪睡使得狗狗不見。
我也沒辦法將寵物們託付給任何一個人,就像今天在MSN跟妳說的,胖胖夜晚逃竄記,讓我覺得只要我不在,就會有事情發生,只要我不在,家中的動物天堂就會變成龍發堂,每一隻動物都會出狀況,我能怪誰?只能怪我自己!一切的原因都得歸咎「因為我不負責」!我真的很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