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武士與黑武士
2007/04/24 16:28:23瀏覽2160|回應9|推薦37

我很早以前就認定了白武士比黑武士氣派、也比黑武士酷得多。 前幾年兒子沈迷在星際大戰的世界裡,電影看了無數次,小說讀得滾瓜爛熟,所有的人物與情節都如數家珍,各種武器、飛行器更是瞭若指掌。可惜他的娘是個科學白癡,對那個科幻的想像宇宙十分冷感,始終無法融入他的狂熱喜好之中,連第幾集電影是盧卡思的最初製作都說不出來(我彷彿看到兒子在對我搖頭嘆氣了),唯一能接受的是已經成為經典的,約翰威廉斯的電影配樂。

有一年,學校的嘉年華會(參考舊作 Mardi Gras)訂的主題是「配對」;兩人行、三人組或更多人都可以,唯一限制是成組的孩子們扮演的角色要能夠互相搭配。套用現成的人物配對是最容易的,比方說勞萊與哈臺、小紅帽與大野狼、三隻小豬等等。想當然爾,我家的星戰迷想盡辦法要當那心狠手辣、沒心沒肺,但是實在是酷斃了的黑武士 darth vader,居然還找到了同學扮演XXX跟他對決(別問,我當然不認識那個角色是誰名啥),一人一把雷射光劍在操場上舞得虎虎生風,挺有那麼一回事的。 

劍,多麼俊秀的武器!比起大刀來,感覺上就是有氣質得多。兒子因為沈迷舞弄雷射光劍,決定去學個一招半式來闖一闖,可是老師父尤達不住在地球,jedi不在這兒招生,坊間又沒有人教授雷射光劍,我只好帶他去報名擊劍課程,開始學習使用西洋劍。西洋劍分三種:

sabre    

fleuret  

epée  

每一種劍的裝備、配件、招式、規則等等都不一樣。我們鎮上的擊劍社團教的是第一種:sabre,碰巧跟雷射光劍的英文(light sabre)及法文(sabre laser)用字相同,吼,我兒子簡直是高興到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手腳不曉得往哪兒擺,笑得嘴都合不攏了。

學了兩年,最近通過了第一級考試,拿到了一個紅色的布牌,老師交代說要縫在右邊褲管的側面上方。我問兒子這個麻煩的布牌有什麼意義?兒子說,那就像滑雪拿到第一顆星星,或者柔道得到黃色帶子一樣。嗯,這樣比喻我就比較有概念了。

拿到紅牌,可以參加比賽。星期天剛好有一個附近城鎮的鎮際友誼賽,我們便興沖沖的進城去參加了。這是我第一次看擊劍比賽,還好有兒子在一旁解說,不然還真是摸不著頭腦,搞不清楚大家在做些什麼。

這個戴黑色頭盔、穿金屬背心的,是另一種武器fleuret,不是sabre。他們的姿勢是把手肘向上彎起,不像耍 sabre 的是把手放在腰背後或是舉高到肩上。

兒子上場比賽了,左邊穿白鞋的是他。穿戴整齊、接上電線,先互觸頭盔或那件金鐘罩鐵布衫,確定燈號會亮,連線正常。然後持劍向前向左右向裁判各揮動一下,行禮致敬,比賽才開始。

只要是比賽,就要巡迴輪流跟不同的對手比畫較量。

在我這個看不出門道的娘眼裡,這樣的白武士真是帥呆了。

唉呀,被嚇著了。看對手進攻得多有樣子!兒子連防守都來不及反應,基本動作也沒做出來,手還放前面讓人家得分,唉!

人家都說,參加比賽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雖然這絕對是安慰敗下陣、比輸的人的話,但是也還好有這一句現成的話存在,不然我不曉得會跟兒子說出什麼讓他更傷心的內容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913555

 回應文章

lin
請問我想學西洋劍??
2007/10/07 20:11

我是大三的學生
最近有點想去  師大的社團學西洋劍
不過網路上資料很少
看到您寫的文章
就想來問問
 
請問 西洋劍  會很難學嗎(是不是 光練一個動作就要很久>>
是不是很容易受傷
上場時可以戴眼鏡嗎

而且我是學醫的  想說學了對以後就業會有幫助嗎??

感謝您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 用西洋劍跟別人決鬥
是我一直想完成的夢想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10-07 20:40 回覆:
啊,林先生還是林小姐你好
沒想到聯網的部落格可以在網路上被搜尋喔?看來我實在是落伍得很。
台灣的西洋劍學習情況我完全陌生,沒法子給你意見,真是對不起。我住在法國,兒子是在法國的小鎮上學習的。
我可以告訴你的部分是,我兒子也戴眼鏡,所以有眼鏡並不影響上場比賽或練習。所有的運動都有其規則與運動道德及禮儀要遵守,所有的運動也都有不同的運動傷害的可能性,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使用體能進行該項運動技術性的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進而培養運動精神。
樓下回應裡有一位暱稱叫OM的老師住在台灣,他應該會比較能夠回答你的問題。我建議你到他的訪客簿去留言。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噢,酷媽!
2007/05/04 03:22

多高興看到你留下腳印!

孩子長得太快了,西洋劍的行頭又那麼貴,所以這裡都是跟社團租借,找適合的大小穿戴,只要負責清潔。我覺得這樣物盡其用非常好,完全沒有浪費,萬一只學一兩年也不會覺得買了整套衣服可惜了。

個人所需自備的只有手套而已,因為有的人慣用右手,有的人左手。

女武士比男武士更俊秀,我好喜歡看那些女生豪氣萬千的挺拔樣子!可惜我女兒沒興趣學。


簡單的複雜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3 06:28
小貓也學了一年西洋劍
沒學之後
萬聖節穿戴服裝設備去要糖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29 18:26

練西洋劍也好,還是搏擊都好,目的在於鍛鍊體魄,進而修養心性.

如果練武術的目的,是為了要用來"應付萬一的可能狀況",很容易變質為逞兇鬥狠.

假設是要防身,有很多防身術可學,只要會個幾招,大概就能應付一般的狀況.

畢竟,要在路上碰到真的能打的高手,要當強盜搶劫的機會不多,遇到了只要乖乖合作,給錢能打發的就當消災了事.

最怕是真的會幾招空手道,打贏一些小混混之後,小混混惱羞成怒,動刀動槍起來,事情就不好收拾了.

搏擊技巧未必是最好的防身術,而武術的目的是用來鍛鍊身體而已,千萬不要被武俠片或動作片的英雄主義給唬弄了.

其實,練練西洋劍的好處是,除了強健體魄,還能學到很多禮儀,這應該是最大的收穫吧!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刀?
2007/04/25 18:51

吼,o.m,那個中文翻譯的名字很難聽ㄋㄟ!怎麼把這麼優雅的武器翻得這麼粗氣啊?!軍刀這個詞給人的感覺好日本,我一時很難接受....

馬丁,升學壓力也是有的。我兒子從幼兒園升小學時,就過關斬將考上國際學校,小學畢業又進考場廝殺才進國際中學。過兩年,還要再考一次才能上國際高中。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輕鬆啦!只是我們都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功課馬馬虎虎能應付就好了啦!人生的路不止一條,正當做人、快樂成長,身心健康,是我們養育孩子的大方向,就醬。

悠媽,這個場地就在你家隔壁,叫做 Halle Clemenceau,從館內看出去,就是 anneau de vitesse。我覺得學這個東西面對危急時毫無用武之地,要當護花使者,可能學跆拳道柔道空手道實際些。

tracy's shoes, 參加比賽是好玩的,緊張或壓力在我兒子身上完全不存在(我也沒有啦!)。比較是一種得失心作祟,他明明知道自己程度很淺,但是比輸了總還是會有一點點難過。


簡單的複雜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2007/04/25 14:07

spee銳劍

foil鈍劍

貴公子使的sabre是軍刀組

也是西洋劍中唯一可以橫切的剽悍武器,其它兩種都只能直刺。它代表西洋古代騎兵高高在上的榮耀。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吧玩吧
2007/04/25 09:35

真是沒有升學壓力的兒童天堂.

話又說回來, 在台灣這樣的傳統社會裡, 讓小孩學什麼才藝都好, 可是學西洋劍這種"危險"運動, 恐怕阿公阿媽那一關就過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護花使者
2007/04/24 18:53

這兒是Palais de sport 嗎?場地看起來蠻大。

請白武士精益求精,以後好當護花使者。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參加比賽
2007/04/24 17:20
往往是樂趣多於比賽輸贏.............倒是父母們比較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