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舞蹈表演
2007/05/23 06:57:02瀏覽1416|回應7|推薦45

女兒在山城裡的國立藝術學院學舞,今年是第三年了。把conservatoire翻譯成藝術學院是字典上寫的,但是其實與我們在台灣所說的藝術學院概念完全不同,也許我應該把它稱為舞蹈班就好。

基本上這是國家辦的才藝學校,山城裡的這一個,分為音樂、舞蹈、與戲劇三部分,學生年齡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畢業班都有。女兒從小一開始在這裡學舞,前兩年算是預備班,也可以說是音樂律動體操,一個星期只上一個小時左右的課,主要培養身體與四肢伸展的靈活度,並且瞭解如何可以配合、跟隨不同音樂的進行,讓肢體說話、表達。也就是說,我所瞭解到的,他們兩年來所教的都是概念上的灌輸,並不著重任何技巧、位置、姿勢等等技術上的訓練。

第三年可不一樣了,正式進入舞蹈學習晉級課程中,算第一級第一年。課程分為三部分:古典芭蕾、現代舞、及舞蹈樂理。前兩項每週各上一個半小時的課,舞蹈樂理則是一個鐘頭。原先我們以為樂理課可以免上,因為女兒學鋼琴,已經不可免的照規定去上樂理課了,可是藝術學院說,舞蹈樂理是不一樣的課程內容,不能免除。有趣的是,鎮上音樂學校的樂理老師叫泰歐,我們一家四口幾年來都陸續跟他上過課,算是認識多年了,而女兒的舞蹈樂理老師,竟然是泰歐的夫人,說起來這個山城還真是不大啊!

上個星期三是舞蹈班第一級(共四年)所有學員的成果發表演出,全場爆滿座無虛席,都是家人親友來捧場觀看的。這些孩子最小的八歲,最大的也不過十二三歲,八十多個裡頭僅有四五個男生,真是稀有的寶貝。女兒班上有一個叫雨果的小男生,不知怎地最後幾次排演的時候拒絕練習、上場,最後找來家長協商,同意了他放棄現代舞,半強迫的請他芭蕾的部分還是得參加,因為有幾個段落是兩人一組的合舞,少了他就要有人落單了(跟他合舞的其實正好是我女兒!)

那天的節目依照課程分成三部分,由現代舞先開始,中場休息過後是古典芭蕾,最後才是由舞蹈樂理老師指導的大合唱做壓軸。

上半場的現代舞一氣呵成,同一個主題用同樣的道具,由不同的年齡班級的孩子穿扮各異,分別演繹發展出故事情節,我雖然有看沒有懂,覺得他們一直跑來跑去,還是很愛這些認真的孩子們的演出。

下半場的芭蕾舞就很不一樣了。小女生最喜歡芭蕾舞如夢似幻的扮相,老師完全不讓他們失望地安排他們披白紗、拿繡帕,翩翩飛舞,美得不得了!稍大一些的女孩們則是洋裝、牛仔褲都有,用芭蕾舞步跳現代劇情,動作複雜許多。直接的觀感就是,變化比較多樣。

對小朋友來說,在正式的舞台上演出,燈光、音響做專業的配合,給他們極大的成就感,即便他們並不自知那種興奮、與努力過後所得到的快樂就叫做成就感,他們仍是一板一眼地盡量把節目美好地呈現在公眾面前。在團體中的互相配合、走位時的步伐節奏與默契,都是一點一滴在不斷的練習中學來的。他們的舞蹈動作是完全初級的,但是他們的眼睛與神情,卻比誰都認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9733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閔閔也超愛的~~
2007/09/07 13:31

閔閔也超愛跳舞的~~

幼稚園時學了一年,在畢業典禮時跳了一段~~

相信她會很羨慕"詠晨阿姨"那美美的表演~~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9-08 07:20 回覆:

凱&莉

啊你怎麼現在跑回來這麼久以前的文章回應啊?

閔閔開學了,上一年級囉,有時間的話貼她跳舞的相片給我們看看,或者寄到家裡信箱?不然放到你相簿去也好,我會點進去看的。還要你們的生活照,美美藝術照等等.....二姑很貪心吼?呵呵。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力拍手
2007/05/28 06:21
辛苦耶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adine
2007/05/28 03:01

你留言要先學會自力救濟啦,把打好的字反白按右鍵複製起來,萬一不幸被吃掉,就再貼一次就好了。

相片是表演當天拍的,不准用閃光燈,所以拍得有點兒模糊。穿紅色舞衣那一張,塔塔是站著高舉左手的那一個。不過整張都看不出來誰是誰。


nadine
Thalia,la petite danseuse
2007/05/27 07:21
好美的照片!我每次來留言都會被吃掉....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5/24 04:15

女兒學舞,我這個當娘的做了些什麼?呃,其實,除了當司機送來送去的之外,我沒做別的事。銀子是他爹賺的,經過我的手交出去給政府而已。

啊,我想起來了,除了當運將,我還當美髮師;長髮時給她梳包頭、短髮後給她編辮子。呵呵,總算還有一點用處啦!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給你拍拍手
2007/05/23 23:17
這些美麗成果的照片背後,孩子和家長不知付出多少血汗!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怨無悔
2007/05/23 09:36

一群小仙女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蛻變

給人帶來震撼的心靈悸動

作娘的付出心力和銀子

都是心甘情願

無怨無悔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