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之二
2008/02/07 22:04:22瀏覽1272|回應13|推薦72

我跟他說起這個電影,說我的感覺,他說他也看過了,說著說著便淚眼模糊,開始抽泣不止。

說戲裡的王佳芝由於參加話劇社,解釋了何以她能夠如此入戲地扮演著麥太太的角色。他呢?他只是個紅塵裡的凡人,連上戲臺的經驗都沒有過,找不到任何可以合理交代他演得這麼好的理由,竟然一家子大大小小都沒有人知道那另一個人的存在。他說,個性裡帶點狡獪是必然的條件,然後就是反應要快,面對問題要沈穩冷靜,撒謊要臉不紅氣不喘。

他在他的生活中演著戲,在社會道德的尺度外搖擺遊蕩。他不是沒有過後悔的時候,也曾經退縮猶疑不能繼續,但是他在那又真實又虛假的角色裡感受到強烈的生命,體驗著熾烈的情感愛欲,他不知道該如何脫身,其實應該說他根本不知道要不要離開。說他生活在欺騙之中,但是他又那麼時常地覺得是在面對真實的自己。離開了那個人,是欺騙自己;不離開那個人,卻是在欺騙其他人。

談到離開,他又說,兩人相距千山萬水根本也沒有什麼形式上的在一起,怎樣叫做離開呢?不說話不聯絡就算嗎?一條水裡的魚愛上了在藍天遨翔的鳥,注定了不能在一起築巢共居。他們兩個就算心心相印兩情相守誓願永綢繆,也像那歌裡說的暮鼓、晨鐘,地獄、天堂;永遠的相提並論,也永遠的相望分離。always together, forever apart.

如果真的那樣愛得不可自拔,為什麼不放下一切,與那個人結合?我不明白。他說,有家庭的人,對家人有責任的,哪裡是說要離開就能放手?就這樣守口如瓶,一個人承擔撕心的折磨吧。我還是不明白,另外的那個人呢?他又不是不存在,難道他無所謂嗎?現在這個社會,離婚的人那麼多,如果能夠更幸福,何苦壓抑折磨自己?

他說不是的,現在的人把自我放在太重要的地方,把家庭價值拋到一邊去了,他不是那樣的人。另外那個人知道他的難處,瞭解他的想法,因此更得他的敬重。兩個人能在一起當然是個美好的夢想,但是他不會為了兩個可以獨立的大人而犧牲了孩子們的幸福,畢竟他們是無辜的。

還是不公平,我為另外那個人叫屈。他說,苦就苦在這兒。這來得不是時候的愛情,是無解藥的。

唉,就是這麼一個「情」字。戒之!慎之!

.

.

.

.

.



飛鳥與魚

作詞:齊豫
作曲:齊秦
編曲:涂惠元



我是魚 你是飛鳥
要不是你一次失速流離 要不是我一次張望觀注
那來這一場不被看好的眷與戀

你勇敢 我宿命
你是一隻可以四處棲息的鳥 我是一尾早已沒了體溫的魚
藍的天 藍的海 難為了我和你

什麼天地啊 四季啊 晝夜啊 什麼海天一色
地獄天堂 暮鼓晨鐘 Always Together Forever Apart

睡不著的夜 醒不來的早晨 春天的花如何得知秋天的果
今天的不堪如何原諒昨日的昏盲
飛鳥如何去愛 怎麼會愛上水裡的魚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6005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色戒? 戒色 ?
2008/02/27 20:58

不得不佩服您對這部電影的用心

該為我們朋友感謝您的支持

李安是個很用心細緻的人

對生命與國家有某種使命感的他

一直對演藝人生的認真與熱愛

色戒是我與妻子一起去看

片中的確對電影中的某些橋段的闡述

需要多多深思..

當時看完我們只覺得心中好沈重

畢竟那是大時代下產生的悲劇與愛情

沒有對與錯.沒有國愁家

只能說有年青人的熱愛與衝動

不過就電影的娛樂性來看

有心情上的壓力 與不知名的動作支解

還好吧!!

就當看電影欣賞

不用太過強求一部電影

在那個小小的時間內

能將所有的作者心血可以

全貌的表達出來..

不過.我還是要告訴您

您的文筆真的很棒的

簡單的線條 清楚的拍子

說明您的執著與看法

欣賞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28 01:17 回覆:

謝謝你。

藝術欣賞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看到的都會不一樣啦~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無奈
2008/02/12 13:38

也許用這兩句話能得到些許的釋懷.

"相知相惜的人, 往往只是人生的過客

而不完美的人, 卻要相伴走長長的一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意
2008/02/11 16:16

仔細算算,在大學旁的二輪影院播放的色戒,的確有二小時以上.我本不願擠這熱潮,所以在二輪的環境舒緩地看,的確不錯.

當然,您也可以說,原創是原創,史實歸史實,無需將兩者烙下印記.

記得多年前台灣有位愛玲迷的小姐
不遠千里來到美利堅張愛玲獨居的公寓樓下佇足多日
久久不願離去,只為見上心坎裡的愛玲一面
甚至從公寓附近的垃圾收集車裡翻找女作家拋下的蛛絲馬跡
瘋狂似地欲貼近她的身影
直至愛玲深感壓力,連夜搬離住居

喜歡張愛玲的人,總能死心塌地..

新春快意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玲的記憶與眷想
2008/02/10 01:35

李安或許太眷戀張愛玲的文字魅力
以致色戒裡頭感受不到電影的原始質樸心地
雖說該片已接續2005年斷背山的光芒
緊接在2007年得到威尼獅金獅獎
成為三年內唯一兩度獲獎的導演
讓李安儼然已是國際大導演的格局
但李安是否能如同張藝謀般回歸小品人文創作的視野
是我所期待的

張愛玲文字如繽紛花海,駕馭文字的能力難有人及
一萬多字的色戒原著她竟花了30年的工夫改了又改
所以李安想用不到兩小時的電影傳神演繹是難的
王佳芝與兩個男人眼花撩亂的床戲
張愛玲的原作裡便沒有這般繁複的細節
不知李安是心細如麻
或是真的找着張愛玲的原創靈魂
有待愛玲迷與高手們破解

起碼,李安把這部電影托大了,以致在電影裡頭找不着歷史場景的縱深與感動,只有愛玲與胡蘭成的幾段似有若無的愛戀記憶與深閨眷想.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11 02:04 回覆:

民為國本你好。

我看的電影片長長達兩小時又38分鐘,或許與你看的版本不同?

導演得獎固然是一種肯定,但是得獎的頻率與創作的風格是沒有關係的;除非是個媚俗之流,否則得獎不應該對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意念有所影響。我看到的李安,一直在解釋所謂的壓抑,從喜宴到斷背山到色戒,在我看來都是各種形式的壓抑,用不同的角色與故事說話而已。

張愛玲不談政治的。政治到了她手上,也變成了老百姓的娛樂調劑、穿著、與瑣碎的生活細節。歷史場景只是故事的背景,而不管是不是重點,都會被輕描淡寫的編織在人物的對話與角色的動作裡。這點我認為李安處理得非常好。比方說,1942年日據時期淪陷區的租界中,那些官太太們頹廢的享樂生活,是大時代中不願面對現實的人們自暴自棄的生存方式。打麻將閒嗑牙,如珠流暢的對話裡,有輕視有嫉妒有含混不清的政治黑暗,一如麻將桌上若有似無的廝殺輸贏。所謂歷史背景的交代,我個人認為已經表現得很好,但是那是因為我們都曾讀過那時代的故事,對當時社會狀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我這麼說,是相對於我周遭法國朋友對這部電影的不解甚至誤會,但是我個人也認為,對當時背景的不夠認識,並不會影響對這部電影的觀感,因為在這部電影裡,政治背景與歷史並不是重點。

張愛玲的原著對王佳芝與男人之間的性關係只是一語帶過。但是她另外用文字鋪陳的心理描述百折千迴,提供了李安在戲中安排性愛場面的元素。三場重要的床戲中,首先是易先生以暴力式的取得控制權、不願王佳芝看到他三年來對她的思念的一種殘酷手法,隱約的告訴觀眾,其實易先生是愛上了她,只不過他自己也不願承認,畢竟有權有勢多年來,還沒有他要卻要不到的女人。這場床戲看似不堪,其實是很重要的交代;交代了三年來上海、香港的時空阻隔,有些事情並沒有改變。例如易先生對她的慾望,例如王佳芝不知在心裡早已演練過多少次的嫵媚撩人勾引前戲(所以她要易先生坐下來觀賞她脫絲襪)。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11 02:08 回覆:

本來想先喘口氣,再來繼續。看看覺得我好像話太多了,也許不應該說更多。

反正,看電影或讀小說,都是很主觀的。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也是很自然的。我很高興有機會讀到各種不同觀點的回應。謝謝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稀有
2008/02/09 13:58

~~談到離開,他又說,兩人相距千山萬水根本也沒有什麼形式上的在一起,怎樣叫做離開呢?~~

這句話讓稀有百思不解,難道這是場遠距離的外遇?甚或是柏拉圖式的精神外遇?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11 02:16 回覆:

親愛的稀有,讓我這樣來回答你吧:

張愛玲曾談到過她自己故事的取材:「…也有聽來的,也有臆造的,但大部分是張冠李戴,從這裡取得故事的輪廓,那裡取得臉型,另向別的地方取得對白。」(雜誌,十四卷三期,1944)

我呢,是向張愛玲學習的。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沒去看電影
2008/02/08 16:30

但去翻看了小說~~總覺得張愛玲是藉此故事自嘲,和李安的激情投入略有差異

但無論如何  李安的電影和李四的影評都是很好的再創作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11 02:12 回覆:
張爺,我無意要寫影評,前一篇只不過是抒發一點觀後感而已。而這一篇呢,還是廢話一堆啊!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心 明性 知情 曉得
2008/02/08 16:29

李四啊~在這個網海裡面,讀作者文章,讀到讓我愛上作者的,妳是第二位!

別張口結舌,目瞪眼呆!我可沒斷袖癖好!

我只是太喜歡妳寫的這兩篇[ 戒   之]系列文章了!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02-11 02:19 回覆:

貓鈴(可以這樣叫你嗎?)

我沒有張口結舌、目瞪口呆,我只是全身發抖、惴惴不安而已。你很看得起我,謝謝你。也許你可以去組個李四粉絲團,嘿嘿~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2/08 14:34

魚與飛鳥, 早知不能結廬....
何來色的依存?
柏拉圖式的昇華是唯一的出路!

有好的婚姻,
又何苦於露水的盼望?
戒之愈烈,
理性仲裁分類, 不越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為家裡那個人叫屈
2008/02/08 10:32
守著一個靈魂出走的軀殼到終老,也喪失了重新追求幸福的權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戒慎之始
2008/02/08 09:55

當戒慎者  豈祇情或色?

守住心的閘門  期能避免繭的困惑

  

色˙戒  還沒看  等DVD上市再觀其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