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7/10 05:24:12瀏覽1035|回應5|推薦61

清晨在微光中醒來,感覺到荷花的召喚,簡單梳洗後就出門去尋她。清晨的植物園非常熱鬧,與期待相背但是只能接受,盡量讓自己變成這風景的一部份。四周遠遠近近的各種吆喝各種功法口訣步驟唱數全部充耳不聞。把自己定定的站住,站成了擎天的一枝荷。朝陽升起,緩緩的將片片荷葉映出層次疊出清麗。我淚眼迷濛,不明白這感動從何而來。

2006 夏,於台北





 

一直想種一缸荷,礙於院子的地形地勢及大小卻不可得。前幾天收到OM老師送來的一枝白荷花,清秀雅致,純白的花瓣邊緣鑲染著淡淡的粉紅,又在花瓣尖處集中成一抹無法錯過的紫。我實在全心喜愛,盯著左瞧右看,捨不得將視線移開。想起了去年夏天在台北看荷的一個清晨,當時的感動現在仍在,頓時間心裡才明白了其實讓人感動的,不止是當下眼前的荷,更是一直都愛荷的那種心情。

我喜歡看荷葉上溜轉的水珠。喜歡荷瓣光滑的肌理、細緻的表面。人稱出污泥而不染,其實即使是清水也不能停留。她們亭亭而立,總是昂揚出眾,即便是凋枯殘謝,也有一種遺世的風情。荷葉層層疊疊,甘心忠厚的守捧著脫俗的花朵,用厚實的深綠做最美麗的陪襯,不搶風采。只有在逆光的時候,安靜地讓能夠欣賞他的眼睛捕捉到有條不紊的葉脈,讚嘆歌頌他的精彩與沈默。

許多年以前,學校就在植物園附近,社團聚會、男女散步談天,都是在這個被稱為後花園的天地裡。樹叢花葉間,有著許多人甜蜜的記憶,也不免沾染淚痕、包藏心傷。荷花池畔有成雙的儷影,當然也有孤單的身形。空氣中漂浮的花香夾著人聲笑語,也暗隱著無言的啜泣。無論老少,來到水邊,每個人心事都不同。而那荷花,就這麼每年開開落落,安安靜靜地看盡了一切。

 

 

 

 

以上所有荷花圖片皆來自OM老師的相簿,僅此致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077673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園......
2007/07/25 01:09
想去看看.....但.....一個人會不會碰上怪叔叔ㄚ......

sel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7/13 13:37
透過你的鏡頭, 我也有相同的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âteau Longbras
2007/07/10 11:54

我不知道荷與蓮的分別?

但離Grenoble 不遠,往Voiron 方向,有座城堡 Château Longbras,那兒有一灣很大荷蓮塘。前一陣城堡以光和水為主題,配合巴洛克樂團的妙樂,展現朵朵荷蓮姿態。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7-11 04:44 回覆:

悠媽,蓮和荷基本上是指同一種植物,古時候分指不同部位,但是現今已混用。詳細介紹請看這裡

你說的是前一陣子夏至音樂節的活動嗎?我在地圖上沒找到那城堡,改天再問你確切位置。現在應該是荷花盛開的季節,我真想去看看。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7/07/10 09:54

四孃:

沒想到, 妳是建中畢業的 ......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7-11 04:46 回覆:

咳,咳,這位同學,我不是你高中同學。我是你高中老師~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因文而美而豐富可觀。寫的太棒了。
2007/07/10 09:38

您太客氣了,我是鄉下人,最喜歡朋友。朋友喜歡就是給鄉下人最大的面子。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7-07-11 04:50 回覆:

鄉下人,土人,請你不要一直您您您的好嗎?借用一句「您」的話,你哪來的這許多客氣啊?!

(再說,我是晚輩,你一直這樣您您您,我會折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