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身調心調神,調體氣改運勢
2013/02/11 18:36:27瀏覽15100|回應2|推薦15

*病患答問錄:調身調心調神,調體氣改運勢
Q:我夢到自己在一家公司大樓裡的第14層,就要下班。人很多,電梯很滿,每一班都不停,有的甚至不到14樓。
 我很急,因為後面有個約,快來不及了,但就是下不了樓。
 這時電話來了,告訴我後面約會的地點,那地方我很陌生,要轉車才能抵達;但不管是要轉車的地方、還是目的地,都是我不熟悉的地方,該怎麼去,困難重重。
 但我已經來不及了,卻連電梯都搭不上。心裡充滿了焦慮。
 我總是做這種夢,不是搭不上車,就是找不到廁所,永遠都是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掙扎、一直很焦慮、一直很挫折,但自己好像也永遠沒有放棄。
 那種感覺挺像卡夫卡小說裡的情境,就是永遠都困在一個處境裡,掙脫不出來,而且沒有任何人伸出援手。

A:夢境往往毫無保留地反射出潛藏意識底層的內在焦慮,那是連內衣都脫掉般地赤裸,再也無所遁形,你必須提起勇氣、拿出智慧,面對那個困境。
 好在「自己好像也永遠沒有放棄」,奮鬥的動力始終還在,目標也很明確,只是如何到達彼處,卻令人摸不著頭緒,況且又有時間壓力。
 如果我在那個情境,我會告訴對方,時間來不及,可否延後推遲約見的時間?然後走下樓去。如果這是一個不怎麼必要的約會,那就乾脆取消或改期。
 在世為人,總不免會有些外加的框限,有些必要,有些非必要;重點是我們如何掌控「主導點」,不能總是受制於人,這才是思考的核心要義。

 所謂「操之在己則存」,有時思考要跳脫現有框架,不必拘限於現實,不被牽著鼻子走,前提是體氣要夠強。體氣夠強,膽氣就壯,大可創造其他條件、提出不同的選擇方案。
 運勢差的時候,通常也瀕臨亞健康邊緣,才會頭腦打結,看不清出路,也聽不下別人明智的建議(旁觀者清是沒錯,不過體氣差時,因為低頻共振之故,經常撞到「鬼」—反而六神無主,容易被一些鬼打牆的狗屁倒竈建議拖著走),原地打轉、撞牆…勢所難免。
 易經訓示進退之機,有些時候是該退藏、醞釀、準備,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等到精盛神足體氣壯時,才來出手,此時行動,勝算在握、差池較少。
 我的建議是,先好好調身、調心、調神,體氣上來,你的視野將不同以往,你會有新的看法與作為。
 至於眼下的具體作法,比如過渡期如何統籌資源、撙節開支、如何提昇自己,必須按部就班,仔細籌謀。心安定下來,就沒什麼好慌的了。(11/Feb./2013)
請參考:
懷才不可能不遇,逆境中如何沈潛致勝

紛陳的夢境具體反映我們內在的恐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7298278

 回應文章

粉絲
2013/03/31 00:58
很喜歡這篇文章的論點,
遇逆境時,
與其沈潛消極等待時機,
不如積極養身調心啊!(vikyjo@hot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
2013/02/13 00:29
這種夢我以前常夢到..坐車或走路就是無法回到家.要上廁所就是不乾淨不敢上.還有老是停留在回去要把學業完成卻一直沒畢業.......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