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病反應連環爆,越治症狀越多—中醫排寒調理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6/05/22 13:52:53瀏覽27292|回應0|推薦8

 得遇李醫師之前,身體無一處淨地,「疼痛」是親密的枕邊人。短短的十幾年內,開了三次刀。第一次是剖腹產,第二次是子宮頸癌切除手術,術後右側卵巢長出五顆水瘤;第三次是因膽結石而動刀,術後遺害更深,於肝臟內生成約莫十公分大的血管瘤,這三次的開腸剖肚,不少寒氣聚積於內。
 多年下來,夜眠不馨,胃不安和,胃食道逆流實屬常事,西醫進行胃鏡偵測,發現一顆良性腫瘤(但未處理),全身疼痛夜以繼日進行,於筋在骨,綿纒不斷;眼、鼻、喉嚨呈直線糾結。雙目似搭上雲霧,視物不清,每於盛夏時時因為眼部淚水一時頓湧,而致睜眼困難,鼻子左翼總覺有異物附著,意欲除之卻未能,而喉嚨的痰濁如鯁其中,咳吐不出,十分難受。
 這段期間,曾受西醫診治,西醫說,我全身疼痛的部份,歸類為類風濕關節炎的範疇,也源自自體免疫系統紊亂所致,服藥二年,未有進展,於是放棄就診。
 之後即轉戰中醫,希冀一線生機,依然無顯著改善。在接近絕望與放棄的當下,好友先給李醫師看,然後分享她看病的心得,我立刻跟她說,那我也想去看,我覺得自己都快死了,其它的西醫及中醫我都不想再試了。
 進了診所,櫃枱小姐問我有没有上網看李醫師的衛教文章?我不解地回答說,喔,没看過耶。小姐請我填初診資料,還跟我說,妳都没做功課就跑來,不知李醫師願不願意看妳?
 我不以為意傻傻地等,終於等到,心裡很高興,不料李醫師拿著初診資料的單子,一看到我劈頭就罵,約20分鐘後,醫師拍桌說:「妳搞不清楚狀況就跑來,也不明白我治病的理念,妳不了解,萬一吃了我的藥開始排病,反而怪我怎樣怎樣的……。」我愣在一旁,無辜地不斷跟醫師賠不是:「對不起啊,我不知道,是我不對。」剛好老公也坐在一旁,忍不住一直嘆氣搖頭,應該是覺得怎麼看個病還要莫名其妙挨罵。但是我當下的想法是,如果可以把我醫好,受點委屈也没關係,因為身體帶給我的痛苦,遠遠超過這些。
◎李醫師有話說:
 這醫師實在有夠兇,哈哈!我說過,人在過勞、體氣低落時,比較沒有耐性,我當時應該就是處在那樣的狀態。一方面覺得該講的都講了(都寫了),難道還要我話說從頭?當然不想浪費時間。不過我的確忽略很多人無法上網,所以這也是我一廂情願的固執,在此請曾遭罪的病患,原諒我吧!(因為這一段,這篇稿子壓了幾年才見天日~哈哈! )

 等李醫師罵夠之後,開始問起我的狀況,語氣也緩和下來。我開始陳訴自己的病情:「嗯,我有子宮頸癌、膽也切除了、全身都痛、都不舒服、我現在不能走路、這裡那裡痛、而且晚上因為疼痛都不能入眠,等等….反正身體没有一個地方是好的。」
 我看著醫師寫下處方,囑咐下週回診再看看狀況如何。也因為實在太不舒服,我在診所就立刻吃了一包。回到家大約20分鐘後,突然感覺到我長期酸痛無法抬舉的左手,有一陣氣流通過,感覺舒服多了,我立刻跟老公分享這份喜悅。
 老公狐疑地問我:「真有那麼神奇,才吃一包藥耶。」我開心地說,「是真的耶,是真的耶,一吃就有感覺。」除此之外,我發現精神也變好了,重點是才吃了那麼一包粉藥。
 連吃三天後,整個人輕鬆起來,晚上一躺上床就能立刻睡覺,很放鬆的感覺,心想,挨李醫師那一頓罵,真是值得啊,身體改善很多。這件事我還跟一位修行的朋友提起,他笑著說:「啊,恭喜啊,妳的病會好的。」我說:「何以見得?」師兄回:「人家李醫師這一頓罵消了妳多少業障啊,那些有的没的,統統被罵走了。」
◎李醫師評釋
 看病有時真是「先生緣.主人福」,一段期間後得知「一包藥」的神效,我還特地找病歷來看,我不可能記得開過什麼藥—不外排寒、疏筋活血、稍佐清利。坦白說,這只是一個開始,但若沒有這個好的開始,也就沒有後面徹底清理的機會。
 積年之疾,必須逐層清理,一般人少有這個耐性。這個病人配合度很高,幾乎每週規律回診,或許也是到處求醫累了吧,總之這個療癒之旅走得不怎麼輕鬆。也曾猶疑退轉,但她最終還是選擇留下來,面對洶洶且不可知的排病反應。

◎開始排病反應,頭痛欲裂
 服藥第二週的某日,突然頭疼欲裂,不知怎麼回事,我小心保護著自己的頭,很怕它會破掉耶,著急請示李醫師。醫師要我穩住,靜心觀察。翌日,那可怕的疼痛居然完全消失,自此後,頭腦變得更為清晰。大約吃了三個禮拜的中藥,發燒至39度,伴隨著咳嗽,持續二日便結束。服藥約一個月半,進入第三回合排寒,這次更嚴重,劇烈咳嗽,摻雜血絲,鼻水如瀉洪,滴滴答答没停過,一樣嘔吐,為時三日。
 其實剛來醫師這邊,是希望神經痛的部份可以先獲得改善,沒想反倒是鼻子和喉嚨先有反應,以前吃東西時常咽到,晚間睡覺好像不太能呼吸,這是我老公觀察到的現象,而且睡到一半會突然劇咳,然後就驚醒。吃李醫師的藥,精神變得很好,像一頭牛,工作都不覺得累。
 過了一段時間,胃開始一直痛,一直吐,晚上想睡也不能睡,整個肚子彷彿有什麼氣體似的到處衝撞,一路撞到我的心窩處,讓我想吐,於是我就坐起來,看看能不能吐出來,結果還是吐不出來,想想又躺了回去,一躺回去又想吐,整夜就這樣上上下下折騰著。我請教李醫師這樣的狀況,李醫師告訴我那是在翻病,就讓它翻,然後自己觀察身體的變化。這樣的情形也持續了一個月左右,才平穩下來。
 接著,開始出現整個牙床腫痛,反覆思索這牙床腫是裝假牙的關係,還是與吃中藥有關,心裡還想說本來不是來解決神經痛的問題嗎?怎麼卻出現牙床腫的反應呢,好吧死馬當活馬醫,就再繼續吃藥,這樣的情形也有一個禮拜。過了一個禮拜,疼痛感便降低很多。這情形反覆發過幾次。
 接著呢,換脖子這條筋在作怪,這條筋讓我很痛苦,每天睡醒後脖子都不能轉動,很僵直,可以一痛就痛個三天。然後這腳變得更不能走,情況愈來愈嚴重,心裡猶豫到底還要不要繼續給李醫師看呢?怎麼什麼痛、什麼病都來了?
 剛好在候診的時候,聽到其它病友的分享,提到體氣提升就會開始修復身體,於是會產生好轉反應,感覺上像真的生病一樣,其實是在翻舊症,忍耐過去就會好的。得到這樣的訊息,就自己安慰自己,能將那些老症頭翻出來,也是好事,總比埋藏在身體裡面,日後作怪好吧。
 也聽這裡的病友提到泡腳不錯,診所有泡腳藥包,想說試試,果不其然,泡腳(澡)搭配李醫師開的藥,整個循環變好,這些不適的症狀漸漸消失。正在高興的當頭,怎麼胃又開始不舒服,這第二回合的翻病是更加嚴重,這段過程中都没有胃口,吃了就吐,連水都不想喝,熬過了一陣子又好了。
◎切除膽,胃病更嚴重
 再來嘞,換膽結石這邊,因為我的膽曾開刀切除,為什麼會去開刀,是因為有一段時間承受太大壓力,三餐不正常,結果去長庚檢查,發現膽長出瘜肉,經由判斷有可能是瘜肉將結石都包覆起來,感覺上不是很好的發展,才建議開刀。
 醫師說膽切除之後,胃的問題就會解決。結果開完刀回來,人不太舒服,胃還是老樣子,甚至因為便秘長痔瘡,內外痔都有,最嚴重時半個月都無法排便。經過一段時間,精神及體力都没有恢復,結果去找一位中醫,他開了藥粉給我,還叫我買樟芝,結果吃了三個月,完全都没有改善。
 事隔半年後,我再回長庚醫院追蹤,經儀器檢測,發現我的肝臟長出3至4顆的血管瘤,而且體積滿大的,那時我自己猜測會不會是那個血管瘤又壓迫到我的胃,才會讓我一天24小時,不吃胃也不舒服,吃了胃還是不舒服,當初還不是為了胃的問題,才去拿掉膽的,怎麼知道結果變成這樣。我依然不放棄,繼續找其它的中醫,但都没有任何療效。就在這個萬分沮喪的時候,遇到貴人指點,才開始來李醫師這裡調理。
◎膽結石開刀後,肝臟竟長出血管瘤;子宮頸癌切除手術後,長出五顆卵巢水瘤
 之前是胃部排病,結果胃的症狀好了,就開始換肚子不適。因為我的右側卵巢有五顆水瘤,那是在子宮頸癌切除手術後才長出來的,所以右邊肚腹都時常有不適的感覺,就一直排,一直排好多髒東西出來,類似排氣,從陰道那邊排出液體(李醫師按:排氣、排水帶,皆是寒氣,若在排病過程中,如有排出血塊也是正常。子宮頸癌切除手術後長出五顆卵巢水瘤─開膛剖肚加麻醉,寒氣怎能不瀦留?),以前肚子都硬硬的,現在變軟了。
 服藥約四個月左右,因為幾年前子宫頸癌開刀,卵巢水瘤導致右邊腹部及右側腰部疼痛的擾人症候,痛感漸漸消弭,卻出現腹部陣痛,雖痛但無水瀉,痛的時候直感全身疲軟無力,排氣頻率增加,產生便秘,繼續服藥症狀消失。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腹大如五個月身孕,經歷多次排寒及時不時的排氣,腹部居然從丘陵變成小山坡,整個消了下去,鄰里親友都感到訝異,這是所有女人都夢寐的美事耶,還有臉上成片的斑紋,像被涮洗一番,煥新亮白起來,大家都說我愈來愈水噹噹。
 調理五個月時,身體出現太多的反應及好轉,連未曾向醫師提及的痔瘡問題,也在服藥的同時一併改善,然後消失。過去精神不濟的昏憒,如今神清氣爽,睡眠的質地,不像往昔不踏實,現在都能睡飽。視物不清的困擾也改善,很高興的是我的鼻子終能氣息暢順,無有異物鑲嵌的fu,喉嚨的滯礙,如春來冰融,不再卡卡。
 之前手指麻木,使不出力的窘境,都在持物及擰抺布的動作中,順利驗收,靈活度持續加碼中;這對一個時時必須支付勞務的女人來說,是多大的恩賜與福音。除了手,我的腳底每於久坐之後,都會疼痛,起身後不能即刻行走,須稍作緩衝停留,才能慢慢跨步,服藥後,這樣的狀況改善神速,「健步如飛」已經不是神話,我在賣麵,早上八點開始準備,收攤是晚上十二點,這段時間裡,不斷的走來走去,都不成問題。
◎肥胖是諸虛勞損造成,不治整體如何減肥
 還没給李醫師看之前,我非常胖,一直胖,連吸空氣都會胖,一點都不誇張,那時的血壓,高的是八十,低的是四十,心臟非常無力,調理後,整整瘦了12公斤。
 在調理的這段期間,相同的問題會重複來過好幾回,但一次比一次的疼痛感或不適感,慢慢遞減,發作的時間也漸縮短,經歷這些大大小小的排病,身體整體的感受愈來愈輕鬆。
 之前尾椎也因摔跤而受傷,那時也為了醫治花了好多錢,没治好反而留下後遺症,三不五時都來痛一下,很奇怪,只要尾椎痛,腳就跟著腫,這兩邊的神經好像相通。也是遇到李醫師,吃了李醫師的藥,這跟隨多年的毛病才連根拔起,總算好了。真的很謝謝李醫師這一年下來的醫治,讓我脫離天天哀號的日子,我身體的大小毛病經由這段時間的治療,已經順利恢復八成,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帶來的全身疼痛、關節痛、視物不清、胃食道逆流、鼻病、喉嚨嚴重卡痰、睡眠障礙、行走困難、痔瘡及便秘、下腹痛…等等不適。
 真的很感恩李醫師,為我進行的改造,是從頭到腳的更新與洗滌,我知道自己尚在「還原最初」的旅途上前行,而我是如此地敞開自己,接受每一次身體的折疊與釋放,那是慈悲的導師,讓我更深刻地注視自我的幽暗與陰雨。謝謝李醫師一路的陪伴與沐澤,没有您親手策畫的人體大戲,我們無法從中屈膝承領,生命中太多的值得深思的意義。每一個能到建中堂的信徒,都在李醫師的親誨之下,終於了然身體最無私且真實無欺的演繹。(杜和和整理,102年10月13日座談會)
◎參見
*治療表病與翻裡之沉痾,路數完全不同
 昨天中午行路間,接到某病患的電話。其實接到電話當下我都會有點緊張,因為無事不登三寶殿。她說,因為姻親的姻親,看到兒子的變化,也想讓醫生看診…
 這是非常老的病患,十幾年前,我開業不久,還經常應病家之請,到醫院出診。當時病患還在念大學的女兒找上門來,說是某醫介紹,一個初出道的醫者,最不缺的就是熱情與勇氣,其實必然是難解的案例,但我也傻乎乎地接下。
 她們的丈夫、父親,幾度進出醫院,終究還是走了。女兒留下來,繼續讓我看類風關以及她的小說作品。
 母親是這兩年才認真成為我的病人,而彼時念高中、現為某教學醫院門診醫師的弟弟更晚,頂多兩三個月吧。
 母親說,因為弟弟看到我植牙不吃消炎藥抗生素、幾次出現類流感症狀、蜂窩組織炎,若按西醫標準,早該送急診了,而我照李醫師的方法處置,卻都安然過關,因此覺得很神奇。他自己的鼻過敏也改善很多,現在體質敏感,稍有狀況,泡個腳發個汗,很快就過去,也不必吃藥。
 醫病之間有著隨時間流逝所累積的交情與信賴,可這個重責,擔子很重呀,積小而為大,其間不無挫敗與轉進。大法之前,總有隨機調適的空間,重點是病者的信賴(告知實情)與醫者的承擔(詳審因果而後堅持或改道),兩者如雙驥,必須並轡而行,相輔相成,乃能竟其功。
 治療表病與翻裡之沉痾,是完全不同的路數,若屬後者,則需要漫長且反覆的過程,有時看不到盡頭,但若其勢已成,必然無法立即剎車。若其間改弦壓制或無法堅守12字箴言,恐怕會造成難以臆測的麻煩。(13/May/2016)5月13日 9:28
◎參見:
中醫排寒須忍苦,別被身體反應嚇壞—親歷排寒逾年半,且聽信徒說分明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25847001
排寒這條不歸路,惟信者行者能至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29812836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5818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