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認為孩子咳嗽,本來就不能喝冷飲
2011/08/30 17:35:06瀏覽11249|回應4|推薦19
  以下是我過去一年在臉書(Facebook)上,就新聞連結所發表的意見,以及與臉友之間的問答。一併共陳,或可激盪出不同的看法。先Po三則。
  由於時日已遠,最初連結已不復搜尋,故直接Po出原文。基本上,這是共同創作的成品,多方結合,呈現這樣的風貌。站在傳揚中醫文化與醫學的觀點,只是在此傳達對人類最自然與根本的醫學思維
,希望讓更多人受益。

如果不對症,黃芩湯根本無法減輕癌症化療副作用
新聞出處及原文
黃芩湯或可減輕癌症化療副作用
更新日期:2010/08/19 15:35/中廣新聞網
  中藥黃芩湯不但可以緩和癌症化療的副作用
還可以增加化療的療效。
  耶魯大學教授、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鄭永齊教授率領的團隊研究發現,用甘草;大棗、黃芩和芍藥製作的黃芩湯可以緩和結腸和直腸癌患者化療的副作用。

  這一帖黃芩湯又叫PHY 906,是耶魯大學的專利。研究人員給罹患癌症的老鼠化療以後,再給他們服用黃芩湯。結果,老鼠腸道裡因為化療受損的內膜過了幾天就復原了。黃芩湯還能阻斷發炎的細胞在腸道裡擴散,減輕患者發炎的反應。
  鄭永齊說,黃芩湯的人體實驗才剛剛開始,他希望大家不要急著服用。

黃芩清熱解毒。 

黃芩湯    減輕腸癌化療副作用
更新日期:2010/08/20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自由時報
  耶魯大學藥理學教授、中研院院士鄭永齊昨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1800年歷史的中藥「黃芩湯」有助減緩大腸、直腸癌化療造成的腸道傷害,還能降低發炎反應。 鄭永齊率領的研究團隊針對罹癌並已接受化療藥irinotecan(抗癌妥)治療的老鼠做實驗,發現irinotecan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其毒性也會傷害腸道細胞、並造成腹瀉,實驗老鼠接受化療後,腫瘤縮小,但是腸道內膜也大量受損。

  研究團隊給予實驗老鼠餵食中藥黃芩湯的實驗室配方劑PHY906,在4天內,即恢復受損腸道細胞,這篇19日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報告說,「經過以PHY906治療幾天後,這個藥恢復了老鼠體內受損的腸道內膜。」

  黃芩湯包含甘草、黃芩、大棗、芍藥等成分,長期以來,被用於治療腹瀉、噁心和嘔吐等症狀。鄭永齊說,「irinotecan本身就能讓腫瘤縮小,但如果你結合PHY906,會進一步降低腫瘤生長。」他也強調:「光靠PHY906不會抑制腫瘤生長,得結合化療一起使用。」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觀察PHY906和化療藥在腸道細胞上的基因活動發現,促進腸道原始細胞分裂的基因表現受到提升,這款中藥也能防止化療藥引起的發炎。
癌是死亡率第三高的癌症,僅次於肺癌和胃癌;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說法,腸癌讓美國每年付出990億美元(約台幣3.1兆元)的經濟代價,還不包括治療的直接費用。

  鄭永齊說,他的研究團隊已經完成17名腸癌患者小型臨床實驗,「第一、二期之間階段(1/2A)的臨床實驗結果看來是前景可期的」,將進行更大規模臨床實驗。他說,PHY906的多種效果或許是其含多種成分所致,他正研究找出每一成分的個別效果。

李醫師意見
  黃芩湯用來治細菌性腸炎,常一包見效。
  至於緩和癌症化療的副作用,這還是要「辨證論治」─這就是中西醫「雞同鴨講」的癥結所在。顯然中研院院士鄭永齊教授率領的團隊,還是把黃芩湯當作某種西藥來研究,但是,如果你不能用中醫的思維來理解這些方劑的話,你們永遠無法把它運用到最精準的地步。話都不一定能亂說,藥當然更不能亂吃!

  當年,毓鋆老師說,「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把中國文化硬套在西方哲學的架構裡,掐頭去尾,慘不忍睹…」現在看來,甚至於今為烈了。中醫是奠基在六千年的文化基礎上,我老師馬光亞最憂心的是,「西醫以為中藥好用,乃擷藥而用之,而棄中醫醫理不論;殊不知沒有醫理為基,中藥豈能發揮大效?」無根之花,能有幾日光鮮?(20/Aug./2010)

臉友回應
黃震州   講得好 
李璧如   黃芩湯還能阻斷發炎的細胞在腸道裡擴散,減輕患者發炎的反應──廢話!幾千年的人體實驗,還要等到現在用老鼠來證明?
任大君  中醫人當自強,思維要中醫的思維,今日少之又少啊!其實只能說學校老師都如此教啊,中學西用。
李璧如  連病名都西醫化,比如肝風內動,這是一個證,但卻要勉強給它一個病名!什麼病名?暈眩?筋攣?還是… 
張明祚  在台灣,從日據時代今,西醫一直在掌控醫學的詮釋權,甚至連目前的中醫學制,完全套用西醫的模式,而考試院也是在西醫為主的觀點下,來遴選中醫,整個中醫在台灣完全被邊緣化,中醫要復興,只能採取禮失求諸野的方式,從養生及預防醫學來提出自己的一套醫學理論,徹底翻轉西醫主導的方式,才有可能讓中醫重見天日。
紅龍   說得好!要是黃芩湯用在化療久後的虛冷症,必死!到時又明正言順說中醫偽科學,無效!
太陽與少陽合病,自下利者,與黃芩湯。
傷寒脈遲,六七日,而反與黃芩湯徹其熱,脈遲為寒,今與黃芩湯復除其熱,腹中應冷,當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屬厥陰)。

咳嗽須辨證分型。

孩子咳嗽本來就不能喝冷飲
新聞出處及原文
孩子咳嗽禁喝冷飲?九成父母錯得離譜
卡優新聞網╱林惠琴 2011-05-28 06:33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根據最新調查發現,有近9成父母誤以為咳嗽孩童不宜吃甜食或喝冷飲;孩子拉肚子,約7成餵食運動飲料,這些觀念真的「錯很大」,可能危害孩子的身心發展!   

  感冒是常見的兒童疾病,經常伴隨咳嗽,根據《康健雜誌》的「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有高達89.6%的父母,不准患有咳嗽症狀的孩童吃甜食或喝冷飲。但林口長庚兒童醫學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中醫雖有「甜食易生痰」的說法,但並無實證資料,「痰」主要是呼吸道發炎所致,因此除非孩子一吃就咳,否則吃一點無妨。   
  孩子一拉肚子,擔心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有近70%的父母會餵食運動飲料補充。然而運動飲料糖分過高,即使經過稀釋,電解質成分或濃度仍不適合孩童,正確的做法應是購買口服電解質液或發泡碇,以1顆兌水120cc給孩子服用。 
 
長牙」是孩童成長的必經過程,但超過68%的父母誤以為會併發發燒或腹瀉等不適症狀,確實乳牙萌發期間,孩子可能出現煩躁或睡不好的情況,但不至於嚴重到發燒或腹瀉,若真有此狀況,應懷疑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   
  抽龍骨水」是檢驗罹患腦炎、腦膜炎或多發性硬化等病症的方式,不過,由於超過68%的父母認為以脊髓穿刺、抽取腦脊髓液的檢查方式風險過高,甚至拒絕孩童受檢,但台大小兒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出,腦脊髓液不是骨髓,抽取10cc並不會傷及神經,是很安全的檢查,拒絕抽檢反而吃虧。   
 「發燒會燒壞腦袋」的傳言,56.2%的父母深信不疑,事實上發燒過後若智力受損,應是腦炎、細菌性腦膜炎等疾病的後遺症,並非發燒所造成。另外,超過半數的父母認為學校或戶外,是孩子易發生事故的場所,但根據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學會的分析,兒童事故傷害地點主要是家中。   

  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照顧兒童同時是國家的責任,目前政府欠缺兒童醫療補助、相關照護指標等服務,造成父母資訊缺乏、養護知識認知錯誤,因此政府應帶頭糾正錯觀念,並設立健康養護中心,照顧身心障礙孩童,引導民間團體付出,讓養兒照護有更完善的環境,如此才會刺激生育率。

李醫師意見
1.葉醫師表示,中醫雖有「甜食易生痰」的說法,但並無實證資料──我們的老祖先幾千年來的臨床實證經驗,還需要在實驗室搞數據嗎?先了解中醫再來發言吧!
2.「痰」主要是呼吸道發炎所致──發炎?有些痰濕體質者,陽氣不化,即使沒發炎,也是一堆痰。這種人即使中醫認為咳嗽可以吃的麥芽糖也要少吃。所以正統的中醫,並不完全反對吃糖唷。麥芽糖體虛者是可以吃的,乾咳的人可以吃些蜂蜜。
3.不要說感冒咳嗽,一般情形下,中醫就是反對冷飲,不自然嘛,會傷陽氣,久了可能會動搖根本,這種事情為什麼要做?

臉友回應
Bruce  Liao   所以還是兩套「不同典範」,完全不同的思考….如果已經從西醫的方法當成結論或標準,那也不用對話了。
李璧如   出於不同的源頭,其實真的很難對話。像「發炎」,在中醫看來,有些只是虛損所致的氣虛不歛,或是腎虛陽外越,我們只用補氣或潛降的方法,就可治好。這種狀況若一直吃消炎藥或抗生素,會死人的。
Celine    請問醫師為何在餐後, 喉嚨會有一股濁(痰)音, 每每在那裏ㄏㄏ清個老半天,過半小時才會好?平常不會,就吃完飯才會? ^_^
李璧如    吃完飯,能量上來了,那些黏痰就能「動」起來了。
Celine  請問這是體內溼的關係嗎?
李璧如   孩子拉肚子,除非水瀉不止,這也是排毒管道〈排寒氣、溼氣、他無法吸收的東西…〉,只要觀察是否有其他什麼兼症,再決定如何處理。如果怕脫水,給他喝米湯加一些炒鹽花,絕對勝過什麼電解水、電解片。
品瑭    早餐吃了XX度C的義式巧克力蛋糕和杏仁牛奶,痰就一直跑出來==該不會就是(甜食易生痰)造成的吧?還是感冒還沒復原?
李璧如 ‎   1.義式巧克力蛋糕和杏仁牛奶是冰的嗎?2.氣不足本來就易聚痰,陽氣
才能化痰。也可能感冒餘邪未盡,請看略談中醫復病與發物的概念。3.杏仁牛奶可以自己泡,材料較易控管。偶爾這樣吃無妨,不要常常這樣吃。外面賣的都很甜,甜是能生痰,不過你的話,重點應是陽氣不足。
Celine   非常感謝,學到一課~~ ^_^           o
李璧如   我常覺得我是在作教育,如果沒有這樣一點一滴地扎根,如何落實且推廣正確的中醫觀念?希望更多的中醫同道加入這個行列。
品瑭   冰飲食我忌口很久了:P 嗯~好的,有空我會多閱讀李醫師的文章,謝謝您!
美綉   發現李醫師是位很有愛心的醫師,不保留私心的將所知真實告訴大眾。 這社會真正所需就如同您這樣無私的醫師,謝謝您!
巧   羅漢果當茶飲,本身也很甜,會有妨礙嗎?
李璧如 甜是能生痰,但若陽氣足是能夠化的。所以重點應在固護陽氣,陽氣未足前,就少吃點唄!
李璧如 羅漢果當茶飲,若有妨礙,喝的人應該知道吧。
基本上我不贊成長期喝同樣的東西。用嗓子的人,包括老師,聲音能出、丹田有力,其實是心肺功能與下焦腎氣的作用,不是光喝什麼有用,在我看來那些是有幫助,但不是幫在關鍵點。
巧   真受教啊!
Yichie   早上看到這篇文章,就在等中醫的「反應」,平時吃冷飲是家中大忌,就如李醫師說的「不自然」,就沒必要吃下肚。
李璧如   就在等中醫的「反應」── 所以公會怎麼可以沒有行動呢?
Nick   感恩分享~希望你能多些发言,协助我们看到正确的观念。不然,有时比较难分辨,那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寒氣沒排盡,造成過敏,切除神經不管用
新聞原文及出處
鼻過敏治療新法 翼管神經切除術

www.youtube.com
李醫師意見
 不論噴嚏、鼻水、咳嗽、腹瀉,甚至皮膚上起疙瘩…,其實只是身體排寒氣〈包括風與濕〉的自然機轉。
  這些症狀本身是「果」,只要消除了寒氣這個「因」,症狀自會消失。現在西醫切除促成鼻腔黏液分泌的翼管神經,看起來症狀減輕了,不會流鼻水了,但那個寒氣還在,它會另尋出路?還是在裡面結聚為患?(31/May/2011)

臉友回應
巧玲   這不太好吧,動手術…
Mia    聯想到流手汗腳汗的毛病,我母親動手術後真的不流了,但是換來其他部位全身濕,帶來更大的不便。
Daniel   過敏很難過,每天都受它折騰,或許人們在沒選擇之下,會選擇切除手術…
李璧如   這非治本之道,寒氣不循常道,久之必致他變。
Deva    聽到醫師用理性專業的態度解釋如何切斷神經…我有一種毛骨聳然的感覺…現代醫學到底在治病,還是在使人分裂啊?
Ruby   好巧, 我正在想鼻子過敏或鼻塞,能看中醫嗎?
因為過敏到鼻塞好陣子了,看的醫生又覺得沒救,頂多每天用藥緩解症狀。但我又不想長期用西藥,已經半放棄了,今天同事正問我要不要去做這個新療法說= =
李璧如   鼻子過敏或鼻塞一定要看中醫,一動手術後患無窮。
柯大文  如果大家開車時故障燈亮了,你們去修車時,師傅只拔除故障燈,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付錢給這樣的修車技術員?還是會想海K這個的修理法?
李璧如   比喻得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5595766

 回應文章

nancy
2013/12/13 08:32

這傳統方劑可以變成耶魯的專利~ 這些西方國家真是夠了!


翊媽咪
喉嚨發炎
2012/01/30 14:48

李醫師您好:

我家弟弟剛滿一歲,有一天晚上有點低燒,就是全身都很熱,但還沒到高燒的程度,小孩睡到半夜有哭鬧,隔天早上又沒有燒了,到了晚上發現嘴角有類似”臭嘴角”的樣子,晚上睡覺,鼻子聲音很大,有鼻涕聲,但白天都沒有看到鼻涕,家中長輩帶去看西醫,說是喉嚨有發炎,有些鼻塞,開了一些藥回來,我是不太贊成吃西藥,不想給小孩吃西藥,請問我該怎麼作,該怎麼調理,我想用中醫的方法。


小白兔
原來如此
2011/09/01 10:31

李醫師 好,

感謝醫師深入淺出的說明! 原來如此!

感謝醫師的提醒, 原來作息也會引起覆發,

這幾天因行程的關係, 的確有晚睡的情況, 難怪.., 原本幾近要沒信心..,

經醫師的說明, 其中之道理已不難理解,

原來頭痛不一定是醫頭, 腳痛也不一定是醫腳,

五臟六腑環環相扣...要有健康, 不能只靠醫生或藥物, 也要自已多注意保養和規律作息,

感謝醫師!! 


小白兔
關於排寒與自然機轉
2011/08/31 14:41

李醫師 好:

您這篇文章中提到, 鼻水, 咳嗽, 甚至皮膚起疙瘩, 都是排寒(包括風與濕)的自然機轉,

請問濕疹(會起水泡樣的疹, 有發癢, 跟出水, 像過敏性, 因為會反覆),

是不是也是身體透過皮膚來排寒和濕呢,

那是不是要讓它發到底才會好, 而不要抑制它?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1-09-01 10:02 回覆:
濕疹同樣是體內水液代謝排輸機能失調,因而從皮表溢出的排毒現象。
所以中醫的治法是強化堤防,也就是健脾為主,再佐以疏風清熱等依症情而不等的治法。消耗過度、體力更差的,就得提振心陽。皆是正本清源,當然助濕的冰寒之物皆須忌口,生活起居也要規律,再調情志,這樣就不會復發。
請你清清楚楚地記住:皮膚病看西醫只有死路一條,因為這是從體內發出來的毒,是五臟六腑整體失調的後果,光吃那些治標的藥,保證沒有用,何況每種西藥都有副作用。
正如大禹治水,只能疏導,豈能抑遏?人之生理與物理、天理同,壓制久了,必致他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