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因應 Omicron 來襲下的身心變局?
2022/03/30 21:05:57瀏覽21157|回應2|推薦6
主持人:彭瀞儀/飛碟聯播網北宜產業電台FM89.9蘭陽有約
來賓:李璧如醫師/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錄音整理:蘇珈瑩
大綱
1.無止盡的打疫苗、無限循環的迴圈~疫苗上市太草率
a.血栓與出血、心臟病求診增加且年齡層下降
b .免疫系統崩壞
2.被恐懼主宰的世界
a.Omicron之後,不會更壞?
﹡症狀:咽痛、鼻水、打噴嚏、頭痛、疲勞、痠痛等,與普通感冒相似。
只要出現「喉嚨痛」或其他相關症狀,最好先待在家,假設確診。
「腦霧」(Brain Fog)?
﹡疫毒沒這麼可怕
﹡中醫處治:
﹡重症:
b.與疫毒共存,遲早常態化
3.已打疫苗者,怎麼辦?
a.覺察自身變化,放鬆,不與外界共振
b.儘量休息、飲食清淨,減少肉體負擔
c.體認:有些人是想走,才會藉個外在由頭遁亡
4.在台灣,死於疫苗者早已超越死於疫情者
a.物質層面:負責,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做分內該好做的
b.提升正氣,始終是王道
c.內觀,平等心看待一齣全人類參與的大戲
彭:歡迎來到2022年1月26日蘭陽有約,面對疫情,尤其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部長特別有講到要釐清感染源,這個關乎是否社區感染,重點好像都放在這邊。都呼籲大家趕快打疫苗,好像現在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就只剩下這一招。
  但是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2020年李璧如醫師曾經跟我們說過,年初她就曾提醒大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變種病毒這麼多種,現在她的看法改變了嗎?跟大家分享的就是covid-19變種與追加劑這之間的關聯。儘管現在Omicon看起來頗為嚴峻。
彭:醫師,就像我們剛剛說的,從2020年的2月,我記得2月5日吧。你就告訴大家,不要怕不要慌,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儘量發汗〈當然如何處理,有很多注意事項〉。哪裡知道,現在已經是2022年1月26日,快要滿兩年了。面對現在全世界的醫療體制,全世界政府都做一樣的事情:趕快打疫苗趕快打疫苗,甚至像以色列,他們還打第四劑是不是?現在醫學多講究要打疫苗打疫苗。請問醫師2020年您告訴大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2022年您有不一樣的處方嗎?
李:沒有,我們的處方都一樣。疫苗並非萬能,而且從打疫苗到現在。我記得去年最早我們是打AZ,之後就有一些狀況。這個疫苗跟傳統疫苗不一樣,它是mRNA疫苗,而且它的整個研發製作流程,不像傳統疫苗那麼嚴謹,它很倉促上市。傳統疫苗必須必須經過十年的實驗確認之後,然後上市十年之後才能讓孕婦施打。可是這個新的mRNA疫苗並沒有,所以這個當中有很多可議之處。
彭:這些可議之處,打與不打也是很難的選擇,我今天不一定會碰到病毒,但是我若打疫苗,我一定要承受它。可是我們現在聽到的衛教說,你打疫苗視為訓練,讓身體辨識病毒。這樣萬一碰到病毒,免疫力就會起來作戰。
一直打疫苗造成免疫力低落
李:是沒有錯,因為疫苗就是微量的病毒,它打進去以後,刺激我們體內產生抗體。可是你知道嗎?因為我們接二連三一直施打,都是針對那個新冠肺炎的病毒,那再這樣下去,其實它在體內的施打劑量過多,變成到最後它只認得新冠肺炎的病毒。那其他本來用來對抗病毒的一些T細胞B細胞,它們就沒有辦法(對抗其他病毒)。
  它會被壓抑,這是最大的問題。它被壓抑的話,如果碰到其他病毒怎麼辦,它沒有能力抵抗,所以就變成西醫講的免疫低落的現象。我們中醫講你這個正氣就沒了。如果這樣子的狀況,其實也造成後來的很多國家打了四劑以後,也是造成破口,看到Omicon變種,它的症狀是比較輕微,可是為什麼還是有一些重症?重症等一下我們再仔細講,重症的罹患者不完全是沒有打疫苗的。
彭:就是所謂的突破性感染?
李:對,反而是那些打過疫苗的,因為他們不是靠先天免疫,是靠疫苗來達成這個免疫的目的,可是這樣他整體就弱化了
彭:打了疫苗,結果整體弱化,這個是來自醫師從中醫觀點得來的看法,當然也是在陪伴患者走著艱難的兩年多,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這兩年多,陪著患者這樣一路從輕症方走來,輕症方是疫病初期使用,可是因為疫苗也是微量病毒,施打後也是比照處理,避免一些不良反應。除了這個之外,我在1月11日看到江守山醫師的臉書。他說,以色列一天25000人染疫,讓我對第三劑信心大失。據我所知,以色列應該是全世界打第三劑比例最高的國家,打的還是公認效果比較好的mRNA疫苗,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在Omicon出現之後鎖國的國家。
李:沒有錯,以色列官員已經公開道歉,他承認疫苗護照對Omicon無效。這當中一定有一些值得探討的問題,疫苗不是萬能。
彭:說到疫苗不是萬能,請教醫師,前幾天政府宣佈,大家趕快打第三劑。
就是所有政府都在推啦,官員出來叫大家打疫苗打疫苗。那時我就碰到有一個七十歲的朋友,他就跟我說,我打好嗎?我一聽心都涼半截,都已經打兩劑了,要打三劑?但是政府又一直叫大家打,他跟我說,可是我已經打了兩劑了。萬一又有一個變種來我要不要打第四劑?他還沒有打第三劑,就直接開始擔心。那這樣到時候,我是不是要打第四劑?
李:這樣無止境地打疫苗,這是無限循環迴圈喔。根本就忽略人基本上對醫療選擇的自由。
彭:而且現在動不動都講疫苗護照,你可能去很多地方都要出示小黃卡等等,還有一個就是大家都會說疫苗覆蓋率,你如果不打的話,就表示你對疫苗覆蓋率沒貢獻。
李:對啊,這個觀念完全錯誤,因為國際條約不允許接種實驗性產品,這個疫苗本身就是實驗性,這第一個。第二,疫苗護照限限制人的移動自由,或者參與一些活動的自由,這嚴重違反人權。台灣目前是還好,目前只有八大行業受限,但像一些學校團體、教育團體也是強制要打疫苗。
◎氧化石墨烯無法生物分解,極可能造成滲血
  mRNA疫苗有幾個問題,我歸納大概三類第一就是滲血。我們前年一開始打AZ疫苗,很多人開始出現出血性的問題,還有血疹血便牙齦出血,還有全身皮膚出現瘀青滲血的現象。這是比較輕微的。嚴重的話就直接腦血管出血,這有很多案例。國內有一些,國外更不用講。
  後來知道這種疫苗,裡頭有一種叫做氧化石墨烯,它是奈米級的組織,它就像紙一樣的奈米及刀片在血管裡頭無法自然分解,如果量多的話,那會造成什麼影響?我懷疑,滲血跟這個東西有關。
  另外我們之前講過,就是因為mRNA疫苗進入細胞裡面,它會產生刺突蛋白,容易在血管壁造成栓塞。你可知道人的微細血管,還有一些更細小的血管,超過十萬公里,都可繞地球兩圈了。也不知道會卡住哪裡,所以肺栓塞,還有腦梗塞的病人,真的是越來越多了。如果距離打疫苗時間較久發作的話,醫療單位、官方單位,不會承認跟疫苗有關。
  前年有一位哺乳的媽媽,新生兒產後才兩個多月,很健康的。事先問過醫護人員,醫護人員說不會影響,她打完疫苗後回去哺乳沒多久,大概不到一天,小孩就死了,肺出血。可是醫療官方單位不承認跟疫苗有關係。你覺得會沒關係嗎?
  後來我還發現一份網路資料,有一個國外產房的護士呼籲。她說,很多新生兒看起來健康,可是沒多久就肺出血走了。
彭:所以是餵母乳的關係?
李:不是,應該是孕婦打疫苗的影響。
彭:孕婦就打疫苗了?
李:新生兒剛出生,看起來是OK。
彭:沒多久就不行。
李:這個視頻我可以傳給你。這講的是出血跟滲血。還有另一方面,就是神經細胞的損傷。特別是腦神經細胞。
彭:腦霧,這個是嗎?
李:對,像腦霧就是打完疫苗後,思考力下降,一般人講變笨,無法集中精神,像是健忘等等。這在中醫來講,就是氣血沒有辦法上頭,其實就是微細血管的堵塞,所以大概有這幾個現象啦。更不要講有很多人莫名其妙猝死,怎麼沒有關係呢?雖然提了一下,沒有講是什麼原因,可是像運動員也是一堆猝死,越來越多。
因為病毒走了850人,打疫苗卻走了1219人〈還不包括黑數〉
彭:所以這一波打疫苗之後,官方說,確定是跟打疫苗有關的,並沒有非常的多啦。但是一般的民眾看到這些包括那個媽媽,她哺餵新生兒,結果新生兒走了類似這些新聞,我想所有的人看了,心裡都還是會打問號的。所以一開始,其實在台灣打疫苗的那個意願說真的並不高,後來是因為華航諾富特事情整個燒開來,大家擔心就去打了,現在大家還是因為怕去打的,不是不怕疫苗,只是更怕病毒,所以只好去打疫苗。
李:這裡有一份前年12月28日台灣衛生署公布的資料,就是前年一整年到去年12月28日,這23個月之中,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是850人,可是打疫苗走的是1219人,這是官方認定的,可是你知道嗎?還有很多黑數,所謂黑數就是說官方不承認,可是其實應該是跟疫苗有關係的。
  因為這個病毒走了850人。而因為打疫苗走的卻有1219人,還有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是7559人,這是台灣公布的資料。
  蘇格蘭公共衛生局的案例,去年12月26日接種疫苗的人群佔確診比例、住院以及死亡的比例比是64%、69%及85%,死亡的是佔85%。這個是從2021年8月起,絕大部分的新冠病毒的病例、住院還有死亡的案例,都發生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當中,然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當中,死亡率只有9%。
彭:這完全顛覆我們得到的衛教。
李:我們得到的是說,你沒打疫苗,重症機率很高,這是恐嚇嘛!
彭:因為這段時間我們得到的資訊所有來自官方的衛教,全世界官方的衛教都這樣教,都告訴我們,打疫苗可以降低致死率、降低轉重症的機率。
李:可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現在有些國家已經慢慢知道了,他們也面對了,像捷克,之前共產黨國家,已經停止強制打疫苗,有些國家已經停止了。國外的發現,有一種ADE效應就是抗體免疫增強的效應,疫苗產生的抗體,不僅對於變種病毒無效,而且可能還會加劇病毒入侵細胞的機率,這幾乎就是木馬程式般的存在。
  所以這也就解釋為什麼高疫苗覆蓋率的國家,反而變種病毒的染疫率更高。
彭:就像以色列,打得越全面影響越大。
李:反而最後證實是無效的。
彭:所以如果說您整理這些資料,就已經等於幫大家突破過去這段時間,我們所有的一個邏輯,你去打疫苗也是有一個邏輯,就算恐慌,也是因為有一套邏輯在,所以等於是幫大家釐清這個邏輯是不是出現所謂的邏輯謬誤。你用實證告訴我們大家,國際之間這個情形是如此,那我回過頭來就要來處理我們的內心,就是因為我們怕,那這個疫毒到底有沒有這麼可怕?
李:尤其現在Omicon大家發現它的症狀,第一個最大比例就是咽喉痛。
彭:就是很像感冒。
李:不是很具體的感冒的現象,可是它是一個指標,還是要注意。整體來講,一開始的狀況跟感冒是很類似,流鼻水、頭痛、疲勞,疲勞也是一個警訊喔,還有痠痛。酸痛、疲勞都要注意。
  美國芝加哥公共衛生局的局長,他就說喉嚨痛目前是判別是否罹患Omicon的最常見的症狀,假如有喉嚨痛的話,最好先待在家,不要亂跑,就是先假設你是確診。我也這樣跟病人交代,如果有這個指標,我們中醫的處理方法,一開始你就發汗,現在是冬天可能比較不好發汗,可以吃一點中藥,就是發汗解表的,再加一點點解毒的藥。
  雖然是冬天,還是要注意要補液,可能米油或是可以用山藥百合之類,熬稀飯來吃。我們的方法其實萬年不變。從前年的二月,我們開始講的時候就這個方法、不管是對新冠肺炎的輕症,或是打疫苗,因為打疫苗也等於是病毒輕症反應,我們一貫都是這樣處理,證實有效。不管你打完會不會胸痛或是手臂痠痛,我們都用這理路處理。臨床也證明是有效的。
彭:這部分,就是打了疫苗該怎麼辦;不過接下來就是讓大家不要那麼恐慌,做該做的事。回到您治療的邏輯,回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李:對,就是回到根本的主軸
彭:想請問醫師目前在台灣,有一派說法,國際也是如此啦,就是說我跟疫苗共存,反正它都在了, 趕不走,就跟它共存,可是像西方的共存就是打了疫苗脫口罩。不戴然後就說,我自己這樣叫共存,我放輕鬆,國門都可以開這叫共存。在台灣,我們現在當然有做疫調啦,有做匡列,有做什麼的,大家口罩有戴住,也沒有升三級,所謂的與病毒共存遲早常態化就是您的看法,你很早就說了,這個大概也是趕不走,趕不走的話就是跟它共存,但是您所謂的共存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跟形式呢?
李:這個疫情走到Omicon,因為大眾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快就傳到肺,比一開始的疫毒狀態減輕很多,所以坦白講,其實這個疫情應該差不多快到尾聲了。
    這個Omicon它能夠喚起更強烈的 t 細胞反應,南非的案例是過去8個月,就是28天的平均喔,病死率從8%降到0.2%,這個數值僅僅略高於流感,像在疫毒比較猖獗的這兩年,尤其在台灣,因為都戴口罩,所以流感也減少很多,因為流感而死亡的我想應該也相對少很多。我個人是覺得,就算Omicon已經常態化了,為了自己的健康,之前我們講的該做的防疫ABC還是要做到,口罩我覺得基本上不太能夠拿得下來了,除非是在戶外。
    這是第一層保護自己,不要拿這個開玩笑,我認為這些基本的都該做,然後你自己好好吃好好睡,尤其睡覺很重要,好好運動,有空曬曬太陽,到山上走走都是很好的,重點是要回到我們自己,知道要關照自己,疫毒怎樣是我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夠強,疫毒就不會干擾我們。
  為什麼一定要倚靠什麼疫苗呢?倚靠疫苗的話,你完全是把自己的自主權交出去。
彭:這個疫病來,其實對我們來講,我們一定要從中學到一點什麼東西才是,我覺得應該是這樣,醫師你提醒我們的就是這個。
李:對啊,我覺得從頭到尾,其實就是恐懼,大家都怕死對不對,可是你打疫苗反而死得更多,而且重點是它帶來不可預知的後遺症,可能你現在沒狀況,可是誰曉得半年三年之後會有什麼反應?而且現在很明顯的就已經有一些狀況。比如說心臟科的門診增加,而且有很多年輕人。這個心臟病對我們來講應該是六、七十歲才發生的,六十歲心氣始衰,那時候才來處理心臟問題,那還差不多;怎麼現在年輕人就有這些問題了?還有另外一個問題,癌症病人的門診量也增加了。
彭:是啊。
李:從我們身邊都可以看得出來。有些本來是已經控制住的病人、打疫苗後復發,不然就是莫名其妙引起一些癌症。
彭:不過大家不會想到是跟疫苗有關?
李:沒有人承認,可是你想也知道,一旦栓塞的比率過高的話,你身上某些地方有比較嚴重的栓塞,氣血過不去就導致不厭氧細胞的形成。
彭:對啊,很多很多的問題,常常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譬如說我們一般人最常見就是頭痛趕快拿止痛藥來吃,你就沒有想到說,為什麼頭痛?我什麼地方應該要調整?我自己是不是壓力過大?我是不是睡眠不正常?我是不是什麼什麼什麼?不會,我們都不會去反省這些,趕快止痛藥吞下去就以為沒事了。
李:大家只是想趕快解除目前的狀態。
彭:也希望說大家跟著李璧如醫師,她其實用很多的時間慢慢跟我們說,其實我們也希望扭轉我們面對身體面對健康的主導權。我覺得醫師一直在告訴我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就是告訴我們,主導權應該是操之在己。
李:對啊,如果說你自己生活搞得亂七八糟,然後只想靠疫苗,這怎麼可能?我覺得死的都是這種人,尤其案例又講老人的重症機率會比較高,可想而知嘛,因為他可能有些慢性病,或者他從年輕到老累積很多壓抑、很多疾病,他沒有好好去面對、好好清理,那都只是頭痛醫頭,然後加上疫毒的臨門一腳,當然就很快就垮啦。
彭:醫師帶大家除了看這個疫毒之外,其實很重要要回到我們內心。醫師每一次都提到這個,但是就是大家還是怕,至少好吧,現在疫苗也打了,很多人都打了,那接下來該怎麼辦?
 打了疫苗,對自身的變化,要有很警醒的清楚覺察
彭:醫師今天跟大家分享,Covid-19的變種與追加劑之間的關聯,其實這都跟政府鼓勵有關,但是也跟我們自己的選擇有關。那麼如果今天疫苗也都打了,不管你打了一劑,你打兩劑還是已經打完第三劑,我該怎麼面對呢?畢竟剛剛醫師談到很多,未來可能出現一些症狀,大家都怕吧。我想現在打了疫苗的也擔心,不打疫苗也擔心,實在頭疼。
  要過年了,我還是不免俗再請您談說,已經打了疫苗的人怎麼去保養自己之外,我這個問題岔出去就是快過年了嘛,大家難免南來北往,尤其政府並沒有拉高到三級,警戒還是二級,就是要求大家口罩、實聯制安全、社交距離全部要做好,那就是說大家還是會移動,或者是去外頭吃喝,我昨天看到新聞說,吃到飽的店都還是很滿,針對這個部分要過年了,你覺得譬如說像我們沒有打的人,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李:好,有兩點,沒有打的人,我建議就是在家裡好好睡覺,真的不要亂跑,不差這幾天啦,其他時間人潮少時候,你要出去再出去吧。
  至於打過疫苗的,因為很多人打疫苗,他並不一定出於自願,可能因為工作非打不可,我是建議已經打了一劑的話,至少可以交代,已經打一劑,就不要打第二劑;打兩劑,如果可能就不要再打第三劑,因為已經知道打疫苗會有很多狀況,我也很糾結,因為如果暴露越多,那些打疫苗的他們怎麼辦,他們會有心理壓力。
彭:因為會怕,畢竟已經打進來了。
李:對,好像變成我們在恐嚇他們,有時候覺得好兩難怎麼辦,講也不是不講也不是,多少我還是要講,因為不把事實講出來,我很難過
彭:醫者父母心,父母就是這樣,他知道什麼情況,會想告訴孩子,我覺得嘮叨,就是那個心情啦,並不是要恐嚇大家。我想收音機旁的朋友,不要用恐嚇去理解,反而應該說,我非打不可,那既然打了,那我該怎麼保養?我覺得這個更重要。
李:所以如果已經打了疫苗,對自己的自身的變化,你要有很警醒的、很清楚的覺察。比如說痠痛,以前我們說,痠痛可能是有寒氣或者是怎樣,可是現在的痠痛已經跟以前不一樣,現在痠痛你要知道有可能是栓塞,可能是局部的栓塞造成的痠痛,這就要小心。
  之前有案例,有一個不知道幾歲的婆婆,她運氣很好,栓塞的地方是在腳,不能走路,還好有送,後來發現是栓塞。在腳還好,那如果在頭,反應可能是頭痛或是哪裡,那就麻煩了,或者心血管,所以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人猝死。
  之前有個女高音,還有一個臺大的74歲教授,也不算太老,搭捷運之後就倒下,這個人走了家屬也不想說什麼。可是我們會不會打個問號,這個跟疫苗有沒有關係?
彭:大家都會打問號。
李:對,那大家可能會問怎樣防止栓塞?防止栓塞有很多方法,尤其是那個微細血管的栓塞實在是很難。你說要吃藥,是有一些活血化瘀的藥,可是效果?這微細血管的栓塞要怎麼解?微細血管的栓塞可能透過一些物理的震動,或者自己的運動會有幫助,因為是讓你身上保持有氧的狀態,就是提升有氧的狀態。讓血流量快一點,這可能會有幫助。
彭:所以醫師等於是開了兩條路給我們走,一條路,就是用中醫的保養方法,我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當然這個要請醫師開處方,搭配你當下的狀態。還有運動,是規律的運動。您剛剛說開藥的這個部分,我還有一個問題想請問你,譬如說有些人可能他對中醫的東西,當然我們就是舉比較極端的例子,我對中醫的東西沒興趣,從來不愛吃中藥,現在聽到你說運動,那我就加強運動,可是我萬一有栓塞,可能微細血管真的有阻塞,然後我運動,這樣會不會讓栓塞跑到不該去的地方?
李:很難講,好像去年台北的馬拉松運動就有好幾個是這樣,突然倒下來。
彭:對,我就怕說會不會,因為他有沒有去調理,就只是單純靠運動硬壓衝過去,他會不會反而跑錯地方?
李:對,這真的很難講,所以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肺栓塞的案例,肺栓塞、心肌梗塞,這個很難講。
彭:還是希望大家就去找自己的中醫師,要把脈配合自己現在的狀況,看是不是吃一些保養的、活血化瘀的藥來輔助,然後再規律的運動。
李:還有一點就是要加強保暖,讓身體處在溫通的狀態
彭:加強保暖、溫通狀態。覺得都是李璧如醫師提醒大家,請大家務必要做到。對,還有醫師您過去講的12字箴言,現在也還需要做到,對不對?
李:基本上還是適用,儘量不要吃生冷,也不要讓自己處在溫差很大的環境。如果你要進入溫差很大的環境一定要注意,儘量避免從事高耗能的運動,比如說像跑馬拉松,我覺得蠻消耗體力,可是你也不能說不好,可能就是說在運動之前,吃些促進循環的藥或是一點人參。我覺得這有幫助,好的人參,沒有經過中藥炮製的,純粹曬乾烘乾的高麗參。
彭:純粹的高麗參。
李:它會增強帶氧率。
彭:那大家都合適嗎?
李:我覺得如果是年輕的運動員,在從事高劑量運動前是可以喝一點,因為它會讓血管的帶氧率增強。
彭:因為您這樣一講,大家就會想說,那我可不可以,我不是剛好從事運動員,聽到增強帶氧率?
李:這個還是問一下你的醫師吧。
:各位聽眾朋友聽到囉,李璧如醫師現在說,反正你吃什麼跟藥相關的,其實都是要問一下自己的中醫師。
李:這樣比較好啦。
彭:自己要去問一下,不要說。李璧如醫師說,我就拼命拿來吃,還是要請教自己的中醫師,不要把這個責任就丟給別人。這個是已經打疫苗的朋友,請你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再來就是說,像我們剛剛前頭講到的,特別幫我們大家彙整,這是官方的數字。衛生署的數字,說死於疫苗的人,現在已經超過死於疫情的人,就是真的因為Covid-19走的人。
  像這樣的一個情況,我到底要怎麼看待?到底要怎麼做?要怎麼保護自己?要怎麼保護別人?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主導權應該是操之在己
李:走到這個階段,疫情是看起來是比較沒有那麼嚴重,可是傳染力真得很高,我覺得我們要對自己負責,那我們也要保護其他的人,重點是無症狀的感染者太多太多了。我覺得戴口罩還是應該要的,這是最基本的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我們份內該做的,我們還是要做到。基本那些消毒,那些都是很基礎的。
  像我就跟我們診所工作人員說,不要因為我們怎樣,萬一害到其他的病人,就算這個症情是沒有致命的危險。可是害人家要按照目前的政策,要隔離那麼多天,很多事情都不能做,這個不行,不能害到別人。就是要有這樣的想法,要有基本的前提。
  再說嘛,我覺得這次的疫情,在這兩年了暴露了很多人性的一些弱點,他其實是一場全人類參與的大戲,等到這兩年過了再回首看。這兩年,你不覺得一切就像夢幻泡影?
彭:真的是這樣齁,一切就像夢幻泡影般,但是它又弄得那麼真實。
李:對啊,真的整個就是無厘頭啦,亂七八糟的。
彭:其實完全說這一波疫情起來的時候,也還沒想到全世界會走到這般境地,真的沒有想過就不會封城。然後拼命打疫苗一劑又一劑、一劑又一劑,真的沒有想到會是這樣。
  希望大家從這裡能夠看到一些東西。尤其在李璧如醫師的提醒之下,她提醒我們,這麼多次,就是有時候有人提醒我們,我們自己加油、打氣,鼓勵自己一下;但是旁邊又那樣說,又開始怕了。
李:這就是在動搖了,有些人。他其實沒有被強制打疫苗,可是因為人云亦云吧,就去打了。
彭:我想依序針對還沒打的,針對已經打的,她都給了大家很多的建議,跟很多的保養方法都希望大家要做到,然後最後還有一件事情,就是不管打跟不打的人,我覺得都都應該一起來思考的那就是,內觀用平等心去看待這一齣全人類參與的大戲,其實你在上一回以及上上回,也有提醒我們,大家要對治自己的心,所以你是不是也要再給大家補充一下。
李:從頭到尾。從前年2月5日開始,我們就是這樣講,沒有別的藥啊,就是這些藥,這些其實是心藥,要對治我們的恐懼,我們的不安的藥,就是所有的一切都要回頭來反觀自己,你自己穩住了。其實環境周遭就跟著穩了。
  雖然整個環境在動盪當中,然後很多人都很惶恐不安。可是我們自己如果能夠穩住,你會發現也沒那麼可怕。
彭:對,這是李璧如醫師再一次提醒我們,從2020年跟大家講正氣存邪不可干。2021年繼續告訴大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2022繼續告訴大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其實這個概念它不只是針對疫情,不只是針對Covid-19才告訴我們,大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其實面對什麼事情都是如此,不是嗎?
李:對啊,就是說,我們自己一定要穩住,對真的沒有什麼好怕的,再說嘛,有些人真的是想走,他可能環境、有一些挫折。他其實就已經想走了,然後順理成章打這個疫情走掉,你仔細看看,應該是有一些苗頭可循。
彭:其實不要只看外界誰走了?重點是看我們自己怎麼去面對它,這是醫師提醒我們大家。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過度恐慌,像醫師所講回歸我們自己,反躬自省,這個是在這樣的一個基調之下,在疫情之下,我們必須要為自己做的功課,還不要說是為別人,這是為你自己做的功課,也可說是心藥。
李:就是保持我們之前講過「身熱心暖百憂解」,我們要維持自己的體氣,你體氣足了,自然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然後無所恐懼!
彭:「身熱心暖百憂解」,大家回頭去翻書喔。
  這個不單單是對疫情對身體健康,對所有對心情對身體都是大有幫助的,我們今天線上請到的是建中堂中醫診所李璧如醫師,在過年之前,在很多朋友在問說,這樣我可以回家嗎?,我可以回去看爸爸媽媽,我好想念他們。很多人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李璧如醫師,沒有直接給我們答案,但是她直接告訴我們大家,不管你面對什麼,都回歸到自己的心,你就自然讓心做主人,你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倒也幫我們大家打開那個之故跟狐疑了,大家都知道可以怎麼做了。今天謝謝李璧如醫師的分享,謝謝你。
收聽{聽書}
粉  專|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87652932954477&id=113328130386961&m_entstream_source=timeline
聽  書|https://reurl.cc/EpnlgR
**變動中潛藏著新生的力量
    這段時間天象極其混亂,其氣駁雜,體弱、年長、心智脆弱者容易受影響。
    變動是主軸。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意想不到的災難、變故,如果能在波峰波谷間俯仰自在,接受一切的發生,順勢而行,損傷會少些。
    天底下沒有永遠不變的狀態,一旦視角改變,一切也就改觀。所以,知其變異,持恆守志,就顯得特別重要。
    其次,人事的變遷、消亡,自也在所難免。親人的離去、突如其來的殞落,在在令人猝不及防,而亡者自有他前行的道路,他的新生與功課,而存活者也有未竟的使命,只是緣分到了盡頭,不得不各奔前程。
    毋須繫念、毋須傷感或憐憫,生命各有其存在意義,大家都是平等的,無論曾經輝煌耀眼或是落拓飄零……
    我們都在旅途中,只是偶然相逢,且行且歌且躑躅,且珍惜交會時互放的光芒~~~
    謹以此文送最近遠行的諸多生靈,包括昨日傷殞的小兒——你的父母一再感謝,他們因你而接觸排寒理論,向我保證會努力實踐,並且待疫情穩定即往內觀中心禪修。雖然我們尚無機緣見面,但如此誠摯的交流,令我感動不已。
   一切只是見證,災損增厚生命的深度,而淚水是最溫暖有力的洗滌。
   願眾多法界生靈,無論有無形體,俱能安住,毋有恐懼顛倒夢想。(30/Mar./202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2670059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8/20 22:34
我也是覺得很扯,打疫苗走掉那麼多人好像都不用負責,媒體還一直鼓吹打好打滿,過去黑心食品至少還沒吃死人都被罵到臭頭了,這個疫苗竟然能被允許這樣的事發生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23-01-21 00:39 回覆:
只能說是共業  人類浩劫  無言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變
2022/03/31 08:34
早安 李醫師

引用此篇文章,方便嗎?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22-04-01 00:52 回覆:
歡迎分享,這問題太嚴重。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