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蘭陽有約「心熱身暖百憂解。李璧如醫師時間」2020.03.13 EP.7
2020/05/05 13:57:59瀏覽9902|回應0|推薦2

主持人:彭瀞儀 飛碟聯播網北宜產業電台FM89.9 蘭陽有約
來賓:李璧如醫師 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錄音整理:莊馨儀
大綱:
平常禁忌的食物,某些情況是可以成為救命的筏,並非一成不變。
基本,搞不清狀況的食療根本無效,尤其表淺的辨證,只是處理症狀,反而誤事。
一句話:絕不能濫補濫清。
1.前提:有病求醫,實在沒法,廚房找幫手
2.肺熱,疾症的某個動態階段
 -肺的生理特點
  a.肺為嬌臟
  b.肺主皮毛
 -肺與五臟聯屬
  a.肺與大腸相表裡、肺胃實熱
  b.木火刑金
3.何種狀況容易導致肺熱
 -天氣異變、流感、瘟疫
 -病後、勞累、酒客菸客
 -悲傷之人
4.如何與排寒反應中的肺熱鑑別
5.廚房裡的幫手
 a.解表發汗、12字箴言,永遠是王道
 b.清解蔬果:冬瓜子、蘿蔔(萊菔子)、牛蒡子、薤白(蕗蕎)、蕺菜(魚腥草)、荸薺、蘆根、梨。
Q在今天「心熱身暖百憂解‧李璧如醫師時間」第七回,醫師再度陪伴我們,守護健康。第七集重點放在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在請李璧如醫師上線之前,有一個核心重點,請大家務必在聽李醫師食療方的時候,因為「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嘛,一般人大概就是使用性導向,取的是後面的這個食療;但請大家今天務必把重點放在前頭,就是肺熱的病理機轉。
 我們有了概念之後,未來再遇到類似的症狀時,會知道怎麼幫助自己,而且當我們聽懂這個病理機轉時,大家在選擇使用食療方的時候,你會突然發現很多的問題,你不會貿進、你不會隨便採用任何一般坊間的食療方,因為知道怎樣運用自如。給大家請到的是建中堂中醫診所李璧如醫師。醫師午安,您好。
A午安。
Q今天我覺得非常開心的是,有一個仁醫這樣陪伴我們,守護我們,她不是告訴你說吃什麼昂貴的藥材,她就告訴你怎麼保健、怎麼聰明地照顧自己的健康。醫師,我首先要請問妳,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肺熱的病理機轉?為什麼你會特別開一個輔助食療的單元呢?
A因為有一位德國的臉友已經確診為新冠肺炎的輕症,輕症無法住院,只能在家自我隔離,他手上也沒藥。我跟他說我們就用食物來調理吧!他說我們不是都不吃水果了嗎?可是事實上這些蔬果在必要的時候,是可以發揮作用的。雖然我們平常因為它寒濕、它寒涼,我們不吃,可是如果我們有症狀的時候,它很方便取得,所以可以看狀況應用。
Q李醫師昨天說到,平常禁忌的食物,某些情況是可以成為救命的筏,並非一成不變,基本上搞不清楚狀況的食療根本無效,尤其是表淺的辨症只是處理症狀,反而誤事,這是基本原則。再一個最重要的癥結、就是絕對不能濫補、濫清。回來要請醫師談到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所謂的「肺熱」可以如何判定
A肺熱是一個疾病的過程,很多疾病在它的發展階段中,會出現肺熱的症狀。所謂肺熱,我們中醫的「熱」在西醫的說法就是發炎,這個症狀大致就是咳嗽,可能乾咳或者痰咳不出來,如果咳得出來可能是黃痰,或者白色痰但是很濃、很黏,而且同時還有口乾、咽痛、便秘、尿很紅或很黃,身體有熱或發燒,或者伴有喘息這些症狀。舌質是紅的,舌苔可能是薄黃或黃膩苔,基本上以黃苔為主,然後是乾的,如果舌頭一伸出來,舌面是濕潤的,就不完全是熱狀,津液很少,脈很滑、很快,急促而且躁動。
Q這就是典型的肺熱症狀。
A對,這是肺裡頭,有些積滯,導致發炎的現象。
Q所以這是我們判定自己適不適用今天醫師給大家的輔助食療方的基礎--肺熱。但是我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症狀呢?通通都是風寒還是病毒引起的嗎?
A對,在西醫來講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系統的疾病,可是我們中醫認為其實很多初因都是風寒造成的。所以我們認為天氣異變的時候,例如氣溫突然降很低,或者到溫差很大的地方出汗又受風寒,這些狀況就很容易產生類似感冒的症狀,這純粹就是風寒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流感,流感是有可能傳染的,再來就是這次的新冠肺炎,是瘟疫、疫病。上述的幾種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肺熱的症狀。如果只是感冒倒不一定,感冒我們很快用發汗的方式就把它處理掉的話,那可能不一定會走到肺熱的地步,除非你一直用錯誤的方法,一直沒有把寒氣拉出來,到最後可能會寒鬱化熱,可能就會有一些肺炎的症狀,可是倒不一定發展至此。
 但流感跟瘟疫就比較有可能。
Q我在看到醫師要跟大家談肺熱這個專題的時候,心裡就覺得醫師真的很用心,她希望帶領我們大家知道以後怎麼照顧自己。那麼回到「心熱身暖百憂解」--這是李璧如醫師最重要,想和大家講的核心,只是針對不同的疾病,她從不同的主題帶領我們大家去思考,但是一切還是要歸本於她講的12字箴言,特別就是要「忌」,忌「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這是李醫師一貫以來強調的觀念。其實這個也回到肺熱,是不是包括很極端的情緒、或者愛吃辛熱的東西,在肺熱的時候,這些是不是會很明顯凸顯出來?
A沒錯,因為你可能有伏邪,我們講可能搞不好就是新冠肺炎或流感的潛伏期,或甚至只是感冒,但還沒表現出來,這時候你吃一些補的、燒烤炸辣的食物,這就很可能會引發肺熱的症狀。
平常禁忌的食物,某些情況是可以成為救命的筏
Q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拉回最初始的、李璧如醫師講的12字箴言,再講到她的排寒保暖,因為今天講的這個專題,可能有很多排寒族會覺得醫師妳為什麼叫我吃這些東西?所以我們現在拉回來請醫師從原則帶領我們大家來看,還是秉於那些原則,但是重點是我現在碰到了什麼問題,所以需要彈性調整。
 現在碰到主要是肺的問題,妳又特別提醒大家,肺的特點就是「肺為嬌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A我們中醫稱肺為華蓋,在五臟裡它的位置居最上位,而且直接與我們的鼻相通,所以它很容易受傷,非常嬌嫩,要好好保護,它最怕寒氣還有乾燥、喜歡溫潤。像這樣肺的氣泡層打開,才能執行呼吸的作用,是我們主要的呼吸器官。
 同時「肺主皮毛」,所以皮膚也是一個很大的呼吸器官。所以我們說,為什麼清解肺熱一定要透過排汗,因為皮膚是更快、更大的一個排汗系統,透過排汗、發汗能夠讓邪氣很快地出去。
Q讓邪氣不要繼續往裡走、往臟腑繼續深入。如果大家看過中醫的書,多少有一個概念就是中醫會講這些邪氣、風寒從皮毛而入,循經傳臟、鬱結化熱,這大概就是今天醫師要告訴大家的一個重點。所以排寒保暖就能從初期阻斷它,如果還不夠,真的確診為輕症,這就到了配合醫師輔助食療的時間點。
 醫師我們一開始在講,當初新冠肺炎傳開有一個問題,就是坊間馬上有很多、很多藥方出來,告訴你要「清熱」。
A這個「熱」不能隨便清。因為重點還是要固護我們的陽氣啊!這樣才有體力,我們講體氣,雖然不完全等同,其實差不多就是西醫講的免疫力,去面對外來各種邪氣。
Q所以還是要提醒大家,醫師是告訴大家有彈性,那個彈性是「現在遇到什麼問題,我就要針對現在的問題提出方法來因應」,但是請大家不要自動對號入座,千萬不要想說醫師開的食療方,大家都來吃,而沒有管自己的狀況。
A並不是,像我最近有個病人的小孩,二十幾歲、剛從日本回來,所以在自主隔離中,隔離之前有去爬山,染了風寒,發燒咽痛、扁桃腺痛、痰黃難出、牙痛,雖然後來診斷是陰性(新冠肺炎),可是她一樣出現肺熱的症狀,痰很黃、喘、胸悶等都有。但我判斷她是因為新的寒氣帶出陳寒,所以反應非常大,加上有吃一些我們的藥,所以排得更兇猛。可是她也有痰黃啦,這些肺熱的症狀。
A就是排寒反應的過程,在我們的經驗裡,如果是排寒反應的過程,它自己會過去,你就看著它,只要沒有太嚴重的症狀,舌面上沒有起很乾燥的紅色顆粒,這是熱到不行的症候,如果沒有這些狀況,你就耐心等待,這個看起來是肺熱的症狀,可是它會過去,並不需要吃這些清解的食物或藥,吃了反而會阻斷排寒的步調、打亂流程。我也擔心有人會亂吃,這並不需要。
◎菸客酒客,心肺功能差,是高危險群
Q對,就像最初新冠肺炎剛傳出來,網路上馬上流傳哪些名醫開出來的救世處方,或流傳百年的好方子請大家吃著保養,請大家特別注意喔!這些清解的食物或藥物,是針對階段性、針對真的是已經到了發炎、肺熱的症狀才來吃。平常正常的狀態,不一定要特別吃的。甚至於排寒的人出現這些反應,也不是吃這些的時間點。重點請醫師給大家確認之後,而且排寒反應和肺熱的鑑別,醫師也跟大家講到了,再來醫師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A肺非常重要,因為它是重要的呼吸系統,身體的過濾器,在我們身體的循環裏頭,肺循環跟心臟循環是連在一起,肺循環是攜帶缺氧血離開心臟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後,把充滿氧的血帶回心臟。所以如果你的肺功能低落,心臟功能也就隨之低落了!所以為什麼有些新冠肺炎的患者突然就猝死,一定是病毒透過肺循環立刻就攻擊心臟了嘛!所以我為什麼說有一些人要特別小心,像酒客和菸客,抽菸的人肺泡搞不好都卡一層菸油了,像抽油煙機上的油膩,你看這種狀況下他的肺剩下多少功能?如何執行過濾的功能?然後那些酒客,喜歡喝酒的,尤其啤酒,在台灣,造成濕熱的現象。酒喝多了也會鬱而化熱,也會形成一種發炎的現象。所以我這邊底下講到木火刑金,木就是肝,晚上睡不好的人,或者喝酒過多脂肪肝、肝功能不好的人,B型肝炎的人,你的肺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Q是,這五臟全部是連動的。
A這是屬於發炎的部分,當然其他臟也有關係,譬如說腎,可是腎納氣的部分,腎氣不足比較是虛的問題,我們今天講發炎,所以先不提了。
Q另外李醫師有一個特別要跟大家分析的--肺與大腸相表裡,肺胃實熱,我想這個也是非常核心的關鍵,需要讓大家理解。
A從經絡的角度來看,肺、大腸經就連著,之前有人就覺得奇怪,為什麼肺癌的人或是大腸癌的人最後常會互相轉移,因為它們是一種連屬的關係。然後我們一般在治便秘時,給他用一點清肺的藥,他的症狀就緩解了,所以熱會導致大腸的津液變得比較少、比較乾。
Q剛剛您講的肺熱的症狀之一就是便秘,難怪您剛剛特別提到。
A所以如果舌苔很黃的話,你只要讓他通便,那個舌苔就退掉了。所以這是一個判別的標準--是不是便秘?像我剛剛提到那個隔離的病人就是這樣,那幾天也是便秘,那三五天裡,肺熱是有的。
寒鬱化熱,寒氣鬱結了,形成偽熱,它的根是寒氣
Q大家這樣聽醫師講是不是覺得很感動?就會有一些細節,這些細節又是非常關鍵的,但是平常少有機會能夠這樣耙梳跟解析。我剛剛一開頭提到她說的「表淺的辨症只是處理症狀,反而誤事」,所以她現在就是一一給大家做基本的解說,讓大家理解。那麼醫師您剛剛講到肺跟大腸是相表裡,可以相互解決問題,但是如果以現代人來說,我們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其實在排泄系統上、大腸方面是很有問題的,很多人都是很久沒有排便或是有便秘困擾,這種是不是代表他先天也有類似您剛剛講的酒客、菸客一樣,他本身先天就有問題?
A這種便秘的包括小嬰兒、小孩子都很容易有便秘的問題,這種便秘其實不一定是熱,而是寒氣造成的。久了可能就是寒鬱化熱,寒氣鬱結了,然後形成一種偽熱狀,它的根是寒氣。這種案例非常多,在我的臉書、部落格裏頭,不吃水果、不吃生冷以後,大便就通了。
Q(笑)這實在是很難理解,這就是為什麼李璧如醫師很重要,因為一般人的概念就是我便秘嘛,我一定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寒涼的東西,而且會覺得自己太燥熱了,所以必須多吃這些寒涼、生冷的東西,結果是錯的。
A他還覺得缺乏維生素C是不行的,事實反而不是這樣的。
Q這就是為什麼要懂,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說李璧如醫師很重要的原因,請大家務必要多聽李璧如醫師說,除了聽她說、除了去看她的文章、李璧如醫師排寒保暖治未病筆記blog,或是上粉絲專頁去follow李璧如醫師之外,李璧如醫師的《病從排寒解》還有《情緒排寒》兩本著作,我想歸根結柢啊,大家仔細地從頭去耙梳、去看,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李璧如醫師跟我們大家談到的是「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我們分兩段來談。「肺熱的病理機轉」我還有要請李璧如醫師您談到的,除了酒客、菸客或者我本身就是那種寒氣非常重的偽熱的這種體質之外,還有哪一些人是很容易出現肺熱的問題,比較容易被攻擊就倒了的人?
A就是病後,身體比較虛弱的人,老人、小孩不用講,還有就是勞累、過勞的人,這類的人都很可能比較容易出狀況。還有一種就是我《情緒排寒》裏頭247頁有提到的,肺跟悲傷的情緒最有關係了,所以悲傷的人他的肺功能也比較差,如果搞不好他受攻擊的話,也很容易出現這些症狀。
Q是,這個就是剛剛像一開頭李璧如醫師說的,您有位患者在德國,他是輕症,但是有的人馬上就重症,甚至藥石罔效,就撒手人寰。有的人他輕症就會過,吃一點食療方他就過的,這個就是看本身的體氣如何了,對不對?
A對、對。
Q因為沒有人知道我們會碰到,但是我們的體氣是決勝的關鍵,這是在一開始李璧如醫師就強調的,那我的體氣歸根結柢就是「排寒保暖」,就是12字箴言。醫師,我這樣說是對的吧?
A對!這個要日積月累,每天都要很仔細的做到,不管多麼看似危險、可怕的狀況,保持情緒穩定,保持溫暖,你的存活率一定比別人高!
Q李璧如醫師今天要為我們大家講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為什麼要從病理機轉講起?因為這關乎我們接下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落實保健,現在沒有人不知道要提升自己的體氣,但是做不做得到呢?關鍵在於懂不懂。所以今天一大段在講病理機轉,醫師我們剛剛說到天氣一熱,大家馬上短褲短袖都出籠了,然後很快地接下來周末天氣又要開始轉變,下禮拜天氣也是不好的;就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很考驗我們大家如何照顧好自己。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又回來要請您再談,在談廚房裡的幫手之前,還有一個解表發汗的關鍵要請您說說,我是不是應該要徹底地把握這個可以流汗的時間,熱,我讓它發汗嗎?
A當然啦!尤其是一定要注意保暖啊!像我衣服就穿得夠嘛!可是如果我吃到一些熱的東西我會流一點汗,裡面的衣服會有一點微濕,我覺得那都沒關係。
Q但是一般人這時候就是開冷氣了,為什麼我纏在這個癥結上,尤其請您說就是這樣。熱嘛,大家遙控器拿起來,冷氣就開了。
A對啊,所以就是說寒氣重嘛,如果說寒氣沒那麼重,其實根本就不怕熱,尤其現在北極熊都餓成皮包骨了,南極北極的冰床都已經融解了,我們地球還能夠活多久啊?所以冷氣真的不要吹了。
Q請大家特別把握天氣熱很好,它能幫助我們發汗,不然你還要刻意做很多運動去流汗,這個是重點哪,請大家記得喔!
醫師告訴我們大家在廚房裡的幫手,第一點她先談「解表發汗」,這比吃藥都來得好用。
A對,因為肺主皮毛,就是說無論如何,肺的問題你還是要先發汗,就算是新冠肺炎好了,它前面也有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當然我們知道它是病毒引起的,跟一般感冒不一樣,而且新冠肺炎這種發熱它可能降下來又再起來,因為凡是細菌性或病毒這種發炎跟發熱,大都會起伏不定,就不像一般我們講的太陽病。像流感也會,也是會有一些起伏,可是這種新冠肺炎的起伏會更嚴重。
Q太陰、太陽這個我們都可以學。那再來就是說,基本上它會反覆起伏,所以假設,因為現在我們講到新冠肺炎,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不是每個人都去做篩檢,那我在前面一開始可能出現的症狀,可能就是呼吸道的問題,可能都是很輕微、很表淺,看起來跟感冒沒什麼兩樣,那這時候我其實不要去管,我就發汗就好了對不對?
A對,你就是發汗,就是抓緊時機發汗。然後一個判定的標準就是看你的呼吸,我們平常呼吸就是很自然,也不會特別注意,可是如果哪一天你發現呼吸不順了,就是淺呼吸,然後沒辦法吸得那麼深,可能有點困難的話,這時候就要注意了,搞不好就已經是發炎的前期了。
Q這也請大家注意。不過在有問題之前,無論如何大家都要記得「12字箴言是王道」,這是今天醫師特別要跟大家強調的。再來就是重點了--輔助食療。
A這些東西講起來完全都是寒涼的,所以說這些全部都是可以用來消炎、清熱解毒,那平常作為蔬菜我們當然也吃,像夏天冬瓜湯我們會煮來吃,如果你有症狀的話,也是可以拿來應用的。
Q那麼基本上來說,我就是家裡這些東西,假設我出現肺熱的症狀就可以開始吃這些東西嗎?那那個量和頻率又要怎麼斟酌?
A這個要自己去抓,基本上有這些症狀時你發汗的動作還是要做。當然如果發汗發得很多的話,還是要補充米油,這些都還是要做的,然後在這個之外你再來吃這些東西來做為消炎的一個處理方式。
Q就是我今天出現肺熱的症狀,我的痰咳不出來,口乾咽燥。
A是,然後胸悶、胸痛,還有舌苔很黃、黃膩,是乾的,上面沒有甚麼水份,甚至舌面上還起顆粒,這就表示毒邪、熱毒已經很嚴重了。
Q然後是脈很快,這個時候就是開始醫師說的先發汗,然後基本上我還要補充營養、補充米油。
A發汗必須從更早的階段開始,等出現肺熱症狀,這些(食療)就可以吃了。不過還是重申一句:這是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前提下,否則還請儘速求醫。
Q接下來就是告訴大家哪些東西可以吃了。那您推薦哪些食材?如果這個時間點我真的出現了肺熱症狀?
A像葫蘆科的冬瓜,它利水。我們中醫裡是用冬瓜子,冬瓜子曬乾以後焙乾入藥,它本身消炎、消腫的作用是很好的。白色入肺,像我舉的這些東西:冬瓜子、蘿蔔、荸薺......都是白色的。一般如果你濕氣比較重的話,我們也會用一些薏仁,你看都是白色的。所以為什麼說「色白入肺」,皮膚要白也可以吃一些白色的東西。可是你知道皮膚為什麼可以好?因為他肺氣足、他的循環好,皮膚當然就好。

(photo by Shutterstock)
Q就是跟您講的「肺主皮毛」這是連動的。
A對。
Q醫師今天開出來的清解蔬果包括冬瓜子、萊菔子(蘿蔔)、牛蒡子,另外是薤白(蕗蕎)或者是蕺菜(魚腥草),再來就是荸薺、蘆根。
A蘆根就是蘆葦的根。
Q這個是要去中草藥行買才有吧?另外一個更容易取得的就是梨。一般來講梨很生冷,雖然它很好吃。在這個時候我吃您開出來的清解蔬果,是梨子之外其他都是要煮嗎?但是梨子的部分是生吃,還是一樣要蒸過?
A梨本身甘寒,水分非常夠,所以比如說有人新冠肺炎一燒燒個七、八天的,而且是高燒39度的,如果有這種狀況的話,當然可以吃啊!壓汁也可以,壓汁以後溫溫的喝下去是很舒服的,這些都可以互相搭配。比如說梨汁加上冬瓜還有荸薺。
Q那有的人也不會入菜,是蒸一蒸就可以吃嗎?
A像冬瓜,如果是肺熱很嚴重,咳嗽痰很黃、很乾,然後流程走得很慢,就是痰非常多卻難出的話,我有時候會用冬瓜。冬瓜本身水份就非常多,你就把它壓成汁,如果是有機的你就連籽、連皮壓成汁以後,加點蜂蜜,然後回溫以後喝。如果你只是一般的肺熱症狀,其實喝個幾次就會好很多、不用再喝了。
 不過,如果是病毒性的肺炎引起的,或許要多喝幾次,有的甚至會出現吐血的症狀,就是它已經化膿了,那是非常嚴重了,冬瓜子對這種化膿性的症狀也是非常有效。一般人可能只買得到冬瓜,除非到藥店才買得到純粹的冬瓜子。
 蘿蔔也是,蘿蔔泥。我記得我小時候扁桃腺發炎,我祖母就把蘿蔔磨成泥,然後用白色棉布裹著就像圍脖一樣敷在脖子上。這樣雖然有效,但不是根本治療,它只是讓你的症狀消失,因為那個發炎症狀其實是身體在反應,把寒氣排出來的一個過程,你經過這個過程就會更上一層樓。可是一般人不就這樣對症治療嗎?你出現發炎反應,我趕快給你消炎,所以你就沒有症狀了,然後這個病就叫做好了......哪裡是好了!根本不是!
Q而且底子會變得越來越弱。
A對,所以並不是這樣子。可是如果你的確是像我前面講的那種舌苔黃乾燥、舌面起顆粒,然後連燒好幾天,你的確是可以吃的。把它壓汁好了,壓汁是最快的。還有一種成方,就是蘿蔔切片然後用麥芽糖醃過,它會生水,就喝那個汁,這我的老師馬光亞也用過,這就可以緩解肺熱咳嗽。
Q蘿蔔切片然後用麥芽糖醃,這基本上要一點時間?
A大概一個晚上就可以了。
Q所以我不用預做。
A不用預做,就一個晚上,然後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喝了,不過我們排寒族基本上平常是不能這樣子亂吃的。
Q其他的部分呢?
A像薤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中藥有瓜蔞薤白白酒湯、瓜蔞薤白半夏湯,這薤白它也是葱科的,很多吃素的人不吃,它有點像珠葱、頭比較大,清明節前可以全株都吃,清明之後就只能吃那個頭了。它是開胸陽的,對於心臟有問題的人,我這個藥一定是必用的。通常我開咳嗽藥這個也是必用,因為它可以開心陽,它是我這些食療裏頭唯一溫性的,辛苦溫,可以通心臟的陽氣,辛開苦溫。你看它屬於葱科,葱中間是空的,它通上下的陽氣,可是它處理的病位點,它對心肺,是非常好的藥。即使有發炎症狀這都可以吃,它可以提升心臟的陽氣,讓肺熱的症狀早點排解掉,所以它還是可以吃的。通常台灣有的把它做成罐頭,新鮮的,你拿來炒蛋大概也都可以。
Q這是薤白的部分。
A還有魚腥草,平常路邊都可以採得到,是本土的一種藥材,所以我們一定有,那如果路邊採就要注意有沒有噴藥。新鮮的魚腥草有點腥味,如果我們採嫩芽其實可以拿來包水餃,這叫蕺菜嘛,對肺的發炎的療效非常好,曬乾了也可以,如果新鮮的用量要更多。一樣煮水來喝,怕太利的話可以加一點點黑糖,不要加多。
Q您說「太利」是指尿液會特別多,一直跑廁所嗎?
A是指太寒涼。可是也不用怕啦,如果真的是在發炎的症狀的話,也是需要的,可以直接吃啦,我覺得加糖都是多餘的。
Q是,那牛蒡?
A牛蒡子,因為日本人很愛吃牛蒡,它是一種強壯劑,它的子我們常常拿來治肺熱咳嗽或者皮膚病、青春痘。我所開的這些食療替代藥,你加一點我們的感冒藥來治痤瘡,青少年會長的痤瘡,都是有效的。
 荸薺化瘀的功能非常好的而且廣效,你看它也是白色的,我們也常常入菜,可是如果要做藥用就直接壓汁,荸薺可以跟梨一起壓汁吃,消炎效果也很好,是很好喝的。
Q那蘆根要煮嗎?
A蘆根就當茶、當藥草一樣煮來喝。這蘆根我在治肺病也常用,至於食物,我們台灣人可能比較少吃,可是其實它也可以食用。
Q今天李璧如醫師開出來的清解食物包括冬瓜子、萊菔子、牛蒡子、薤白(蕗蕎)、蕺菜還有荸薺以及蘆根,再加上大家很喜歡吃的梨,如果有症狀的時候當然要吃。還有李璧如醫師在在說到,除了吃這些東西,還有米油、發汗這些都是不可少的。如果有症狀出現,現在都是不能拖的,醫師特別強調,有症狀還是要看醫生。
A不過還有一點我特別要強調,因為我講的這個肺熱發炎是講一般體氣還壯的狀態,如果有些老年人或病弱體虛的人,你除了用這些清熱解毒、消炎藥以外,真的還是要用一些提拉體氣的東西,讓你有能量去推動。
Q所以不要只是吃飽而已,要吃對東西,要吃營養。如果不知道如何快速的給自己補充營養的話,其實就是回到李璧如醫師常說的米油,大家都可以熬。
A對,還有杜仲茶,杜仲茶也很好。
Q如果我到一般坊間去買的話,就是去藥行買杜仲?
A對,炒過的杜仲直接熬,煮來喝。
Q那個量是?
A這自己看著辦吧,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
Q那如果這樣喝,喝得順順的就繼續這樣喝下去。
A也不見得,因為這到底是有能量的東西,所以你喝下去可能身體會開始有一些反應。像我剛喝杜仲茶的時候右肩突然痠了兩三個小時,我想說我是怎麼了,是被鬼打到嗎?後來又好了。我後來想到那裏是舊傷,以前有半脫臼過,兩三個小時過了就好了,但有人不懂,一喝了杜仲茶之後,腰痠得要死又去打止痛針。
Q懂、懂、懂、懂,這就是醫師要帶領大家的,您剛剛說到的,所有東西都是有能量的,這些能量進到身體一定會帶動一些變化,我們一定要細心地觀察這些變化。再來我就要回到李璧如醫師的《病從排寒解》、《情緒排寒》,從李璧如醫師排寒治未病筆記、從李璧如醫師的臉書去找、去看,去對照自己身體出現的變化,我想慢慢、慢慢我們都會學會李璧如醫師排寒保暖治未病最重要要跟大家講的,讓大家不要恐懼,讓大家回到最自然原初的身心狀態,就是那個治未病,因為我們都跟著老師一起成長,跟著李璧如醫師一起學習。我想今天最核心的應該就是這個吧--排寒保暖治未病。
A對,基本上就是要抓緊主軸啦,主軸抓穩了就不會亂。
Q那您還有沒有小小的ending,或一個重點要跟大家分享?
A開心哪,有什麼好緊張的。坦白講我常跟病人講一句話:「會死就會死,不會死就不會死,緊張什麼?!」就這麼簡單。
Q是,還是要開心過日子。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在今天「心熱身暖百憂解‧李璧如醫師時間」第七回李醫師開出來的重點,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謝謝醫師。
A謝謝。掰掰。
肺熱的病理機轉與輔助食療─蘭陽有約「心熱身暖百憂解。李璧如醫師時間」2020.03.13 EP.7 https://gloriapeng2.pixnet.net/blog/post/469574081-%e5%bf%83%e7%86%b1%e8%ba%ab%e6%9a%96%e7%99%be%e6%86%82%e8%a7%a3%e3%80%82%e6%9d%8e%e7%92%a7%e5%a6%82%e9%86%ab%e5%b8%ab%e6%99%82%e9%96%93--ep.7%ef%bc%9a%e8%82%ba%e7%86%b1?fbclid=IwAR17ubxs3Xqa0IIVTX5f5TtAzq2l0GJ2-R-Cvo42Lsy7NchV8ziFmzs6msA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364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