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隨心的震幅,啟動排寒臨床寫作 ─《情緒排寒》成書背景
2019/07/15 14:12:44瀏覽4627|回應0|推薦6
 最近處在休養生息的修復狀態,天黑就想睡,殘夜也沒什麼好留連,多半耍廢,早早入睡還比較正經,有時七點多、有時八點多,睡得昏天黑地,醒來大約三、四點,群鳥啁啾,也開始牠們的早課。
 日子如斯過去,如逝水般,來到該發生的所在,該來的終歸來到,無論是如期安排或是伴隨各種意外。  
 2013年於我是個特別的年份,五月塗氟事件,遭受牙醫與某些中醫前輩的霸凌與誣蔑,八月再來一次。我覺得應該隱遁,於是10月中旬起減診,隨後就連著三年的生死凋零煉心之旅。極其艱難困苦,身在局中,只能隨著時間推移,慢慢有所領悟。  
 這幾年忙著應付變局,雖然臨床持續進行,也有各種可喜的發現,卻全無心力談整理出書。而早在2012年,兩家出版社到我診間copy走病人為我整理的文稿,後來我覺得他們不適合,所以中斷合約,可檔案卻拿不回來。當初負責的編輯到了另一家出版社當總編輯,找了某女中醫掛名,出了一本或以上的排寒書。
 他們垂涎「排寒」的廣大市場,為了商業利益,不搶先怎麼行?必然是如此操作,只要賺錢都行。
 市面上還有其他打著排寒旗幟的書,因應某些飢渴的市場吧。可一本書有沒有靈魂、有沒有整體概念〈有人找這位女醫看診─水果好啊、要吃;冷氣怎能不吹?〉,甚至有沒有前後矛盾,體氣差的讀者根本無能察覺。優劣的差距必須大到某種程度,大家才有能力分辨。
 2017年夏天,諸事喧騰逐漸止息,我的肉身卻出了狀況,虛累全身無力,一種失重的概念,半個多月後逐漸恢復,才想到應該是整體調整、身體在upgrade的狀態。偏偏在我最沒力的時候,有自稱懂中醫的人上門挑釁。病患臉友都廝殺一陣後,我才發現,於是奮力PO了「李氏排寒亙古未有,踐履方知可貴」(馬的,即使渾身沒力,有人潑髒水,必然提槍上陣,不用懷疑)。http://blog.udn.com/mobile/rubyskylark/106747470
 當時躺在床上,心想,若此時掛了,必然一堆人爭搶這塊排寒大餅,可我那整套完整的觀念無法面世;一般理解的,或許就只能是一些支離破碎的面目。
 之前有臉友回應,醫師不就看病嗎?為何你有時間寫臉書、搞部落格,卻不多看病人?
 問題就在這裡,多收病患就有錢啊,病人=錢,但我就是無法作那樣的醫師。
 傳播理念可以影響更多人,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這個世界的俗見、常規根深柢固,至少讓大家知道還有另一種可能。
 如果沒有這樣的熱情,大家那有這麼多文章、案例可看?其實我還有很多案例沒處理,真的,事情太多,做不完啊啊啊!又沒「團隊」,沒有助理小編。喔,人家還有律師團!
 這有什麼辦法呢?隨便吧,看老天怎麼安排吧!就這樣時間來到2018,我去了三趟蒙古,蓄積的能量居然能讓我辦了三場講座,接著出兩本書(蒙古,真是我往昔的光榮之鄉啊啊)。
 早些時,看到市面上一些打著排寒旗幟的書,五四三地出籠,是有些著急,但沒辦法,感覺沒到位,我就是無法發動。
 大家知道,我一向很重視情緒與疾病之間的關聯,2012年就有專出心靈類書的出版社找上門來,編輯都找好了。當時,一位朋友說,你究竟是中醫師,還是先出中醫方面的書,比較合適吧。所以,我就婉拒了。
 可是,情緒與心靈這一塊,我著墨甚多,很在意的一塊。所以,2018年初,我還回頭找那位主編,可她已跳槽到另一家出版社,這事就不了了之。當時,我還真有點後悔,想說,2012年先讓他們出就好了,第一本有了,自然有第二本。
 可那可能是啥東東啊?能有現今完整縝密的思想系統與脈絡嗎?我就是無法忍受次級品,沒有到位的東西,我怎拿得出手呢?
 等到2018年春,三采的汝雯二度來找我,我就知道,就這個點,不出不行,撩下去了!隨後,圓神也找上門,因為與簡先生是舊識,所以也就簽了。
 現在回頭看,覺得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真的走在正法的大道,自然眾緣和合,只待那個成熟的點。
 如果當時胡亂先出了(很多人都說,都寫那麼多了,蒐集成冊,不就得了──你們當有眼力分辨,這當然跟二度加工整理成書不同),我如何能如此有步驟章法地完成「史詩級」的作品!(或許有人嗤之以鼻,但我的確如此自我要求)
 這套理論是這麼多年來,全球懂中文、可以上網的華人,共同參與臨床實證的成果,我不過在這個點,恰好扮演釐清、定位與整合的角色。這是大家的共同財產。
 我這個人的特色就是,特別重視「收尾」,既然開了頭,就必然會好好收尾。所以,把灑了一地的珍珠,拾綴起來,串成有史以來未曾見過的美麗且札實的篇章,自屬義不容辭。
 但我必須在兼顧健康與休息的前提下,勉力完成後續工作,還有每日無間斷的發文(有臨床必然有分享);這一切自有上蒼安排,不勞我們費心,該怎樣就怎樣吧,也就如此了。
 最精華核心的第三、四冊,整個觀念的解密,包括排寒六大定理(只公布第一定理: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大家慢慢~慢慢等,慢火琢磨,必屬佳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810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