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人的智慧,都江堰,四川(二)
2010/08/26 05:57:03瀏覽933|回應0|推薦15

堰功道往上走,拾階而上抵達伏龍觀,在此陳列都江堰的歷史及治水先人資訊.觀中有一石像據說是後來才從江中被挖起,為治水功臣李冰將軍雕像.據導遊表示這雕像沒入江中也是鎮江之用.我當時想,既是鎮江用後人把它從江中挖出,不知是否會再次造成水患??

 

或許我多慮了!

 

再往後走到達寶瓶口,這邊的設計讓水量較少時期可以蓄水,水量大時從寶瓶口往下走可以緩衝.灌溉沿途經過的省份.寶瓶口那座山的石塊堅硬異常,若要鑿出個渠道出來可得費上幾十年的時間,在古代工具設備缺乏的同時,李冰將軍就運用熱漲冷縮的原理,先燒山燒它個七天七夜,冷卻再來挖鑿,石塊的質地改變,只花了五年時間完成.

 

真的佩服當時想出這點子,客難方式造就不平凡的出水口,澤披後代千年.先人的智慧跟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寶瓶口上面那座山據導遊表示也是當時古代通往九寨溝的必經之路,約莫走上一個月大概可以到九寨溝不知道是導遊開玩笑還是真的,不過很慶幸生活在現代!

 

從寶瓶口流出的水端急異常,水色渾濁,或許是拜訪當時七月那陣子上游正在下雨.沿著寶瓶口的通道往下走,有間鋪子賣四川泡菜.一甕一甕的泡菜放在玻璃瓶中煞是好看,真想帶幾瓶走.

 

傳統四川泡菜作法,多放在深色甕中,上面瓶口有個設計的環口倒入水然後蓋上個碗,讓泡菜跟空氣隔絕不置發霉長出壞菌.讓泡菜在甕中自然發酵,自然產生酸味.自己曾經試過幾次,但沒有一次成功,哈哈,沒得到父親真傳,慚愧慚愧!還是買幾包真空包裝的泡菜回家吃比較快.

 

從寶瓶口繼續往左邊走,可以搭車然後過吊橋到魚嘴,也就是新聞資料上常拍出來的都江堰照片處.兩年前川震,毀了附近的二王廟尚在重修,但是卻沒有震壞都江堰.只是堰口多了幾道裂痕,當時花了兩百噸水泥才將這裂縫補上,究竟有裂縫有多深,還是沒人知道.

 

相關歷史資訊因非專業,請上網查詢資料或老師教的為準…更多照片請到我的相簿找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435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