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的布拉格火車站,捷克
2005/11/13 19:23:39瀏覽4984|回應3|推薦15

圖為布拉格火車站的月台

初到布拉格,因為被當凱子多次的緣故,所以對這個國家這個城市沒什麼好感.1999年六月第一次在布拉格的火車站搭火車.那是我到布拉格的第二天.我在旅館前方的地鐵站搭地鐵到布拉格火車站.剛看到這個火車站時感覺有些無力感.寬敞但雜亂的空間,來來往往的旅人及偶而在角落傳來的尿騷味,證明這個大火車站每天有著數以萬計的人們在這裡留下足跡. 

買了車票,找到了待會要搭車的月台後.又回到火車站的大廳找了根廊柱旁坐了下來.拿起袋中剛買的水果及一瓶礦泉水,坐在火車站的角落觀察這個人來人往的車站. 

我的後面躺著一位女的流浪漢,姑且稱他是"醉婦"因為她應該已屆中年且身上有著濃厚的酒味.連離她幾呎遠的空氣中都還能依稀聞到她濃厚的酒味.她彷彿靜靜的在觀察我,我裝作沒看到她打開我的袋子拿出本書來.突然她走了過來,伸出了她的手,做出抽煙的手勢.我微笑的搖搖頭,表示我身上沒有煙.她沒說什麼,面無表情的走回她剛剛窩身的地方又躺了下去. 

後來我打開我的礦泉水張口喝水,正喝完要把水放入我的袋內時,她又走了過來攤開她的左手伸向我.我一開始以為她又來跟我要煙抽,所以又揮揮手表示我沒有煙.不過這時她卻指著我手中的礦泉水,並做了一個喝水的動作.原來她是來跟我要水喝.我將喝了半瓶的大礦泉水遞給了她.拿了礦泉水的她一邊大口大口灌起水來一邊退回她的窩身處.這也難怪因為通常宿醉的人都需要喝大量的水來沖掉體內乾渇的感覺. 

對於她兩次索討行為,我決定還是離她遠一些.免得她又走過來跟我要什麼.所以我起身走出布拉格火車站的大廳,往布拉格火車站的外面走.不過,一如我的猜測,布拉格的火車站外有些髒亂.沒有規劃完整的攤販及招牌,滿地的垃圾,還有一些看來無所事事的人們,或坐或躺的在火車站的前面曬曬太陽.看到這個情景,我還是覺得或許退回火車站內會安全一些. 

布拉格火車站總共有三層,地下一層一部分是地鐵站另一部分是停車場.中間一層是前半部大廳及售票處,後半部則是月台.大廳外就是中央火車站的招牌,面對的是布拉格最繁華的市區.大廳內通往月台區有挑高樓梯來區隔出大廳及月台的區域.爬上樓梯進入月台前則有一些休息的空間及一些販賣食物的攤位.至於第三層則是我在2002年第二次到布拉格火車站才發現.第三層爬上去面對的是一條寬敞的道路,在這裡可搭布拉格長途公車到捷克另外的一些城市及搭SHUTTLE BUS到布拉格機場. 

退回了大廳我走到挑高的月台休息處坐著.同樣的觀察著人來人往的布拉格火車站.這時我看到一個應該是腦性麻痺的年輕人,獨自一人背著厚重的帆布袋,吃力的從火車站外走入大廳,然後慢慢的踱步到售票口買票. 

突然看到這一景,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心想他已經是行動不方便的人了,卻不向現實低頭努力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歐洲背著行囊自助旅行的年輕人很多,在每個大城市的市中心或火車站都可以看的這些為實踐理想的族群,滿身髒亂的瑟縮在一處.他們或三五成群,不然就是四肢健全獨自旅行的年輕人. 

看到這腦性麻痺踽踽獨行的身影以及他身後高高聳起的厚重背包,不禁也讓人替他擔心,若是他遇到行搶或突發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不過我的同情心只在我心中閃了幾秒即消逝,因為他看來並不沮喪,吃力卻沉穩的走著.雖然身上的帆布包大的有點突兀,但我想他背著的不只是旅行中的行囊,還有滿滿的信心與理想吧! 

相對於窩在火車站的"醉婦",卻讓人深深的領悟到,當每個人面對生命的態度不一樣,所得到的東西也是不一樣的.若姑且不說醉婦,我們自己在面對現實與理想相衝突的時候是否能夠有如這個腦性麻痺的年輕人,努力擺開無形的枷鎖,勇敢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呢? 

這樣寫太沉重了彷彿老黃貓是個老態龍鍾好說教的老阿伯總之,想做什麼趁著還有動力時就去做吧! 

點首歌給大家吧:”往事只能回味”….!什麼這是三十年前的老歌..那來首倒退嚕好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101551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人
2005/11/26 15:10

看到文章最後, 竟然忘了你是在寫遊記 !

一直都喜歡你的文章, 是因為你的旅遊文章不同於一般,只寫旅遊指南,

而都是在寫你的旅情!

讀來特別觸人心弦! 能由一個殘廢旅者的行動去洞悉他的人生觀!

真是佩服!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
2005/11/14 15:15

Zeelandia謝謝你的留言很同情你的遭遇.捷克布拉格整個地標指示確實是不清楚,當時我買火車票時票務人員的英文聽不懂叫我去問別人 古城區郵局的服務人員買個郵票 不太理人跩的二五八萬...當時在路上看攤販賣櫻桃 心動了買一大盒櫻桃回飯店吃 才一百元台幣左右 老黃貓以為撿到便宜 洗完澡沒戴眼鏡邊吃邊覺得那個核中間怎麼都有一點點的白斑以為是品種的差別  後來等快嗑完才發現怎麼白斑會蠕動...定睛一看 原來是"小蟲蟲" 怎麼辦 都吞下去了.... 不過還好隔天沒發生什麼事.

BRNO是大城 下次你可以搭火車就不用到處找巴士站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雖然媒體政客不時在攻擊某市長做的不好公共設施指示不完善等等 捷運如何如何 但是真的有到歐洲一些國家 發覺他們的指示就是這樣 也不會有特別英文或其他的指示頂多都設有INFORMATION 地鐵髒亂不說 還不時有扒手 吉普賽小孩 流浪漢還有酗酒破壞的少年

所以住一住還是覺得台灣好 台灣真的是寶島...不過 中正機場第一航廈真的有點兒老舊 我還是喜歡小港機場 小一點但是很簡潔 最重要的是 "往機場的路上不容易塞車"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遭遇
2005/11/14 01:51

有一回沒租車,從火車站外的長途巴士站搭車到東南部BRNO拜訪客戶. 結果兜了老半天還是找不到搭車站牌! 班次標示亂得可以,時刻表更不用說! 後來急中生智, 只要看到有穿制服站在巴士旁就對他/她大喊"BRNO?" 後來果真搭上經BRNO往索菲亞的巴士. 這就是為何我喜歡租車的原因!

對了! 台灣的中正機場巴士站也是亂! 每次在機場都得當義工,替台灣挽回一些面子!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