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子王在東歐(下) 花招百出
2005/11/02 15:05:28瀏覽2737|回應4|推薦15

再提到波蘭.波蘭共主義瓦解後的幾年前是東歐發展最快的國家.不過近來因國家的政策改變,大量開放國外銀行進入波蘭.所以近幾年經濟發展大幅的衰退.因我們公司在波蘭已經有了代理所以在波蘭都有代理帶著.不過還是有落單的時候.比如說我到波蘭當地參加秀展,最後一天秀展完我還留在當地HOTEL.吃完中餐結帳時我發現他多算了幾道菜錢,我也沒點那多價格卻多了約莫20~30%.不過到了餐我學乖了,我拿了一隻紙及筆,將我點的菜及價格一五一十的寫在紙上並秀給waiter看.這下子他再也沒有辦法可以明目張膽的加價.果然這招很管用,結帳時果然沒再隨便加價.

但是在波蘭會被坑錢的還有計程車.在華沙(WARSAW)搭計程車是很貴,據說華沙(WARSAW)計程車漫天叫價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在機場或從飯店搭計程車.例而言,我與我的主管在波蘭時因班機的不同,所以不同時間從旅館出發到機場.在搭車前我就詢問了飯店櫃到機場要多少錢.櫃服務員說約40~50 ZLOTY波幣.所以我準備了約68元的波幣搭車,當時想這個金額應該.那知道一上車,計程車的跳表速度實在驚人,到機場的費用超過了我身上所有的波幣.我只得掏出我身上所有的金額給司機先生並告訴他我只有那多.他不以意,笑笑的收下我的錢.他會笑的原因在後來經我回台與我的主管證實才知道,縱使我少給了他錢,他還多收了我約25到30元波蘭幣(約六至七塊美金)因我主管搭的計程車同樣從飯店到機場才約40塊波蘭幣.

2001年到宗的出生地波蘭的克拉柯(KRAKOW),要從這個點搭車到客人的城市DEBICA要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要搭計程車前也特地問了克拉柯(KRAKOW)機場的旅客服務處搭計程車到DEBICA要多少錢,不曉得是服務員沒聽我說的話或會錯意,他告訴我一個金額不是很大.所以出機場後就隨便挑了一台計程車搭了,上車時我想跟司機先議價,但是他不肯,指著計費表表示要照表收費.我當時想若照表收費金額應該也貴不到裡去所以就不再堅持.不過,等坐了一會兒我才發現事有悉翹,怪怪這個計費表有時是連續跳,有時隔了幾秒鐘跳了一次;有時心中很快的默念不到十秒就跳了,應該是有做過手.不過,因塞車再加上這個司機對路況不熟,中途他因問路還讓別的路人上車,所以等於我也幫這個路人付了車資.等到達目的地約花了一個半小時多的時間,據跳表收費換算美金約160元.這個金額實在太貴了,所以我跟司機說我直接付他美金但是要算我便宜一點.所以經過討價還價他收了我140美金.當收下我的錢之後他上的喜悅是難以掩飾的,我從他的上似乎看到他在說:

"接下來半個月我可以不用開計程車了,到個超級大凱子囉…"

當時波蘭一個工人的平均薪資一個月約180~250美金.克拉柯(KRAKOW)雖也是觀光城市但消費畢竟沒有華沙(WARSAW)貴,薪資應該更便宜才是…

2002年11月我到另外一個距離克拉柯(KRAKOW)約2個小時車程的城市NOWY TARG.這個城市在DEBICA的下方,離克拉柯(KRAKOW)更遠.由於去年在克拉柯(KRAKOW)慘痛的經驗,當時在搭車時我就先跟計程車司機議價,我們談定了200波蘭幣(約50元美金)成交.等議完價司機就將計費表自行拆了下來,不用表計費.所以若我沒事先跟司機談好照跳表來的話,那肯定是要付個至少150塊以上的美金才能全身而退.

被別人當凱子的時候並不好受.不過出門在外如果當凱子可以換得全身而退.那不妨就當個凱子.畢竟錢被騙了事小,少了可以再,人命可只有一條喔!反過來想想,可能台灣也有很多人用同樣的手法騙一些外來的"阿豆仔"若問問身邊的"阿豆仔"他們可能也會有滿腹的委屈呢! 

(圖三為捷克布拉格的Valta River)

(圖二為捷克布拉格查理大橋一景)

(圖一為捷克布拉格中央火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93818

 回應文章

Szczu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門得做功課先
2006/05/21 09:39

歐洲人不一定了解台灣是啥地方,反正只要是外國人,一率海削.

也別把外國人都想的跟牛鬼蛇神一樣,動不動就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遇到人家欺上門來,還是得據理力爭,(這些會坑人的人,百分之九十只是無賴,要真碰到罪犯的機會不大,這些無賴還是會怕事情鬧大)不然永遠擺脫不了[懦弱的亞洲人]印象.當然不是一路得硬到底,但有時得硬一點.

2001年,波蘭人平均工資大約是300美元一個月

KRAKOW到NOWY TARG的計程車資,這樣看來算合理.但是KRAKOW到DEBICA的直線距離是前者的一倍半,以實際公路車程來算(因為到NOWY TARG是山路) 約1.2-1.5倍,所以當時車資應該可以講價最多是三百波幣或是美金八十.

還有,可能是作者不會以波蘭話說DEBICA或者是機場服務人員想錯,讓這服務人員把他想成KRAKOW市的DABIE區,價差當然十萬八千里.

車資是上車前就得談的,談不攏換台車,沒有人等到行李放進行李箱,屁股坐進後座後才談價錢的.

波蘭各城的計程車費率各異,但是共同點是,出了市區,費率一律是最高等級,要到別的城市,要不然坐火車,要不然坐巴士,(沒有波攔人會搭計程車到別城市,你會不會有事沒事搭計程車從台北到台南?)

坐計程車?一定先得談好價錢才上車,談不攏就換車.不要把世界各國想的跟台灣一樣,他們隨隨便便一個城市跟一個城市間的距離就是兩三百公里.出發前,地圖先看好,功課要做.

世界各國對觀光客(或出差的),總是想坑人.我在波蘭還有比利時被餐廳坑過,在荷蘭遇過詐騙集團,家人在巴黎還有巴塞隆納遇過扒手及搶匪,朋友在義大利被坑過在捷克遇過小偷,更誇張的,我學長雲林人,被台北市的計程車司機坑過.我外國朋友也跟我抱怨過一大堆台灣計程車還有小商店攤販的烏七嘛黑事.

要記得,出門在外,事前要多準備,出外時要用腦袋,隨機應變.再怎麼樣,如果到一個國家,當地十個人當中會出現一個壞人,要記得,另外九個人當中,或許有五個人是冷漠的,但是少還有四個人或許幫的上忙.

不用擔心語言問題,重點是敢不敢開口求助.雞同鴨講有時還是有點效果的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憐!
2005/11/03 16:20

一個人在外已是夠孤單了, 還被人欺每, 真是委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門在外
2005/11/02 22:26
真不容易...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05/11/02 18:13
台灣人在他們眼裏 = 日本人(就跟大多數台灣人把西方老外一律當老美一樣!) = 肥羊 = 海削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