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在籍投票敲響民進黨喪鐘
2010/02/05 03:27:40瀏覽3411|回應16|推薦19

       執政的國民黨目前正研擬推動不在籍投票,綠營政客聞之,個個面如死灰、如喪考妣,無不將此法案視為洪水猛獸。

        照常理而言,不在籍投票可保障遠在他鄉異地中華民國公民的選舉權,既可免除舟車勞頓,又節約社會成本,更可大大提高投票率,在許多民主發達的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但一向自詡民主先進的民進黨為何只聞其聲便上下團結一心,誓死反對到底呢?道理很簡單,國民黨這一招從根本上顛覆了民進黨以往屢試不爽的選舉戰略:鞏固基本盤,降低投票率。

         觀察歷年和近幾次的縣市長選舉和立委補選,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藍綠的基本盤大致上沒有鬆動,民進黨還是無法突破那三成的基本盤,當藍營氣勢弱時,中間選民和淺藍民眾投票意願低落,民進黨只要催動那三成基本盤鐵票,便可略勝一籌。反之,當藍營氣勢旺盛、投票率拉高時,民進黨就是輸多勝少的慘況。

         民進黨那三成鐵票可說是風雨無阻,就算用爬的也會爬去投票。民進黨經過八年的貪污執政,總統大選依然能催出五百多萬票,可見民進黨基本盤多麼死忠!所以投票率高低對國民黨的得票數影響重大,對民進黨則影響甚微,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一直無法擺脫偏激路線爭取中間選民,因為這三成基本盤實在太好用了,簡直是隨時放在民進黨口袋裡的選票。

        對民進黨而言,與其去爭取那些難以捉摸的中間選民,不如鞏固基本盤來得實際。更何況,民進黨不理性的激進路線也很難爭取到務實的中間選民認同,如果修改基本路線去爭取中間選民,中間選民還沒爭取到,基本盤馬上流失ㄧ大半,這筆帳怎麼算都划不來。

       就選民結構來說,在海外工作、經商的台灣公民,比較少有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尤其是長期在中國大陸經商或工作的近百萬台灣公民,他們關心的是經濟面的問題。民進黨長久以來只會進行意識型態的政治鬥爭,對國計民生著墨甚少,自然不會獲得這些海外選民的支持。日後一但開放海外公民不在籍投票,民進黨能從中獲得的選票屈指可數,絕大部分的選票會囊括在藍營手中,這對民進黨絕對是致命性的打擊。

       精於選戰的民進黨自然很清楚自己的罩門,以國內目前的選民結構和分布情況,他們只要好好把握這三成的基本盤,再利用泛藍陣營習慣性的內鬨、分裂,要贏得選戰並不困難。但開放不在籍投票後,這種拉鋸式的平衡馬上被打破。到時藍營再怎麼不團結,民進黨只怕也是輸多勝少的局面。民進黨那套民粹式的選舉戰略對此一理性的族群根本起不了作用,只會招致厭惡。

       所以,不在籍投票實施之日,便是民進黨夢靨的開始,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上上下下一聽到不在籍投票,就好像觸電般的跳起來強烈反對,因為這已觸發他們內心最深處的恐懼,無論這一法案有多麼完善的配套和防弊措施,民進黨必將發動大規模的流血抗爭,誓死反對到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37509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說到作票
2010/08/24 22:06

共產黨我不清楚啦

國民黨是有過啦

但是,印象最深刻的還是2004那場民進黨的作票

連死人都有辦法爬起來投票了,真的是駭人聽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0/02/12 22:41

寫得好 你的文章絕大多數都立論正確 闡述完整精闢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國民黨和共產黨不做票,就可以,但技術層面蠻有問題的
2010/02/07 23:42

例如美國人就可以進AIT投票,專人拿回美國開票

但在大陸,台商要去哪裡才能秘密投票不被監視呢?

中共會允許這種有主權象徵的事在大陸舉行嗎?

又例如

中共海關先用X光機掃瞄選票,凡投民進黨的票全攔下來

怎麼辦?

台灣內部的不在籍投票可以研究,研究

弄到大陸去搞,

問題大囉!三思啊!

rt888(rt888) 於 2010-02-08 06:04 回覆:

說得很對,本來就該仔仔細細的討論技術面的問題,可以先從國內的部份開始研究,一步一步的來,不能操之過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妳真沒常識
2010/02/07 13:34

一直用各種理由來膛塞反公投.現突然又那麼在乎人民選舉權~互相矛盾..

國民黨罪狀;

貓覽(現變廢鐵)建成圓環(現變博物館).新生高架(那時會跨真不知). 88水災(無辜死500多人)

國光疫苗(一推人死不清不白)高鐵(合約國民黨時期定)聽奧游泳池只建8水到開幕還失火

現只是列一小部份~在列下去列不完打字手會酸~

左天看到那李慶安哭..(超會假)~整年就是為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問題在補選..真補不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國民黨罩門
2010/02/07 13:06

我現說不在籍問題於公投.現又在扯到扁.(國民黨不能沒有扁)慢慢去扁吧!

不在籍投票因為不支持多.國民黨不敢做民調

大家不要浪費口舌.民調結果台灣人大多數支持我也就支持.就那麼簡單..

既不敢公投.那就來請政府民調調查..阿殺力一點.不要扯東扯西!

rt888(rt888) 於 2010-02-07 16:35 回覆:
我是百分之百贊成公投決定不在籍投票,因為這樣才能讓民進黨沒有抗爭的藉口,不管公投結果如何,只有民意的力量,才能讓雙方陣營閉嘴......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文自相矛盾
2010/02/07 12:13

版主不是說民進黨只有三成支持者,怎麼自己卻又說出500多萬的選票?

如果只有三成,那麼500多萬是幾成?

不是說阿扁施政造成民心大失,爲什麽還有500多萬?

500多萬是幾成?中選會統計是41.55%

不知道是不是符合你說的三成?


rt888(rt888) 於 2010-02-07 16:31 回覆:

抱歉,或許我應該用"鐵票"來形容,許信良說過,藍綠基本盤態勢為「藍六綠四」,如果以2008大選有資格的17,321,622選舉人數來算,藍營照此比例會有一千萬票,綠營也會有近七百萬票,但事實上不可能所有選民都出來投票,因為總投票率也就只有76.33%,支持綠營的四成基本盤,當然也不可能全出來投票,否則綠營在大選就會拿到至少680萬票,但如果以筆者認知的那三成風雨無阻、打死都會去投民進黨的鐵票,算一算也有500萬票,加上其餘一成大約170萬票,這170萬票,雖然支持民進黨,但會因民進黨執政不理想、貪污弊案等因數,不願投票,這邊抓個2~3成,基本上也合乎民進黨總得票數。許信良說過「綠營因為意識形態鮮明,核心基本盤較堅實,無論民進黨表現如何,支持者都願意出動投票。相形之下,藍營支持者的投票動機較為多元,結構相對鬆散,不如綠軍死忠。也因此,每當國民黨表現欠佳,藍營就會出現賭爛票」,08年大選藍營氣勢高漲到極點,綠營因執政不佳、貪污舞弊,氣勢低到谷底,但是投票結果一出來,藍營基本盤的投票率0.736還是比綠營的0.785低,可見綠營鐵票多麼不離不棄、生死永相隨.......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10/02/06 23:22
首先,海外僑民,自認是中國人的,多已投向"祖國",自認台灣人的,多半是"綠的",至於所謂"中華民國人",我想,已經是瀕危族群了。
至於台商,都是藍的嗎?從民進黨也有人登陸,就知道未必。至於其確實比例,沒有數據,無從得知。
然而,共產黨治下,沒有隱私權,為了"祖國統一",中國人多,幫國民黨作票,反掌折枝爾。
只是,幫國民黨的中共,必然打心眼裡看不起國民黨。看破國民黨手腳的中共,必然伺機"完成統一大業",屆時,所謂中間選民,牆頭草,有能力的逃走,沒能力的就投降。民進黨尚有死忠的三成支持者,中共會允許他存在,做為和台灣人對話的媒介;至於背著車輪旗的國民黨,就直接收編成中國共產黨台灣省支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決定怕什麼
2010/02/06 19:09

總之不在籍投票公投決定一切就那麼簡單.不要說國民黨怕公投.既然那麼在乎選民投票就公投決定要不要不在籍投票..(還是說公投是國民黨罩門)!

那麼在乎人民戶籍問題那就因該工作地跟戶籍地合一...一切就決定.

rt888(rt888) 於 2010-02-07 04:16 回覆:

公投之所以是國民黨罩門,那是陳水扁執政時代的事了,那時民進黨不就是為了公投綁大選,試問,民進黨搞了那兩次口號式的公投,有啥實質意義?公投後改變了啥?


au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就是改變投票地點,到底在怕啥
2010/02/06 17:05
以下節錄自內政部資訊網有關不在籍投票之說明:
江部長說, 「不在籍投票」,可以分為「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指定投票所投票」、「移轉投票」等五種。
由於「通訊投票」目前台灣仍有技術上的疑慮,基於維護秘密投票與選舉公平的考量,因此,「不在籍投票」實施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
江部長表示,內政部希望優先推動的「不在籍投票」制度中的「移轉投票」。...將選務人員在工作地點投票的經驗進一步擴大適用於國內的軍人、警察、矯正機關收容人、學生及勞工等等。
江部長說,「移轉投票」僅需由選民事前申請,將選票由戶籍地移轉至工作地或求學地,由選民「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並不會出現選民及選務機關適應的困難,同時也能夠兼顧秘密選舉及選舉公平性。
江部長強調,目前規劃的不在籍投票僅限國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在做夢!
2010/02/06 16:37
我經常往來中國,台商的工廠我不知拜訪過幾百家,你說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大部份支持國民黨,那你就錯了, 台商到中國正好認清中國政權的真面目,親身體會的結果,比從沒去過中國的台灣人更加堅持國家的主權和獨立自主的方向,更加的以做一個民主自由國家的公民為榮,基本上其政治傾向跟台灣的民調相差無幾. 你就不要夢了.
不在籍投票如果是往彰顯台灣的民意方向規劃,我們並不擔心,怕的是在中國投票的過承受到共產專制政府的干擾.
rt888(rt888) 於 2010-02-07 04:09 回覆:

唉! 都不想談了,為什麼老是有人幼稚兼天真的以為國民黨會想統一呢?誰會犯賤總統不當去當特首?民進黨執政八年為啥不獨立?所以民進黨執政那八年也是不統不獨啊!那跟現在國民黨主張的不統不獨有啥不一樣?只是民進黨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