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為何跳不停
2010/05/26 03:07:02瀏覽976|回應1|推薦8

        富士康深圳廠區又發生員工跳樓事件,這已經是兩個月來第十一件了,富士康現在上至郭台銘下至一般基層主管,每個人一定都有很大的無力感,幾十萬個員工,誰能料到下一個會跳樓的是誰,就算是上帝也無法一一掌握幾十萬個員工的心理狀態吧?像富士康這種超級龐大的事業體,其員工數和產值規模已經可以趕得上一個國家了,一個人口八十萬的小國就算每天都有一兩個人自殺,也不會引起什麼關注,大家會認為很正常,哪個國家每天沒有自殺的人?

      富士康一連串的員工跳樓事件之所以引起各界的關注,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次數頻繁且密集,富士康無論再怎麼龐大,終歸只是一個企業體而非國家。一般人只會想:這間"公司"怎麼這麼離譜,短短兩個月竟然有十一個員工跳樓?這時大家就不會去聯想到富士康是一家擁有八十萬員工超級大公司,員工數比台南市總人口還多,再加把勁都可以趕上台灣升格直轄市的標準了,像台南市這種規模的城市,一年下來自殺人數也將近百來個,富士康有85%都是來自中國大陸金字塔底層的農民工,這些農民工各方面條件均處於弱勢,生活和感情上更容易遇到挫折,加上思鄉心切,員工輕生的事件實在很難避免,關鍵在於次數是否過於頻繁。

          各界交相指責富士康軍事化的管理不人道,才會發生這麼多員工輕生案件,這種說法有欠客觀,容易模糊和簡化背後潛在的因素,無助於找出問題癥結所在。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要從3~5%的微薄毛利中擠出利潤只有依靠高產量來稀釋其固定成本,為了生存就必須瘋狂接單,把產量衝高以達到龐大的規模經濟。數十萬員工,平均每個月上千億台幣的產值,線上人員在組裝過程中動作稍有差池,慢了零點一秒,在一般公司可以忽略不計,但像富士康這種產量極大化的企業,每個月可能會多付出好幾億的成本,真正的利潤也就是從這裡邊擠出來的,員工在生產線上每一個細微動作都經過工程人員精心設計,一切以SOP為準,這是代工企業的宿命和悲哀!富士康像一顆氣球,你只能一直吹氣讓它持續膨脹,一但停止吹氣,這顆氣球會馬上洩氣萎縮掉,這麼龐大的企業體,是無法源地踏步的,氣球的口綁得再緊密還是會慢慢洩氣!所以富士康不斷地進行各種併購、積極地搶單,都是為了維持成長的動能!

        為何這兩個月連環跳樓案件如此密集呢?富士康的管理方式當然難辭其咎,富士康必須提升基層幹部的管理素質,絕對禁止打罵的管理方式,犯了錯可以照公司規定處罰,但不能涉及情緒性的打罵,如果一個人長期不被當人對待,無法獲得應有的尊嚴,就容易否定自己存的價值,輕生念頭就會時常縈繞在心頭,再有一點外界的刺激就會走上絕路。新聞媒體不間斷的報導,更容易引起模仿效應,就是那些專家所說的"維特效應",一些內心痛苦的人,看到別人自殺身亡消息後,就啟發了自殺念頭,效仿了自殺者。這裏面貫穿著一個社會認同原理,內心痛苦的人看到其他內心痛苦的人採取了自殺的形式,他也就認同了這種消除痛苦的手段。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何時何地都有許多情緒低落的人!

        急得如熱鍋上螞蟻的富士康高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試圖消弭這股跳樓風潮,但看來成效不彰。人之所以會尋短,主要是認為自己沒有存在價值,自我存在的價值來自於他人的肯定、尊重,只要在日常工作中時刻讓員工感覺到受重視和尊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就算遇到再不如意的事也不容易有輕生的念頭。請五臺山和尚作法事或是增聘心理輔導人員都只是形式上作法,只能緩和輿論的壓力,實質效益不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4064937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終於止息了..
2010/06/24 12:01

希望是永久...我那裡也有有關文章,一起切磋..你在哇新聞罵得好..那些民進黨黨工只會出來說些五四三,叫他們說出個理來我怕沒辦法,所以就當隱形人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