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醫師,他是上帝派來的啊……
2022/11/11 10:06:13瀏覽2340|回應10|推薦102

  我罹患精神疾病。過去「前科」累累,在慘綠的青少年時期就抑鬱不樂,甚至跳樓,十幾次住院都是在北部就醫。總以為是二○一○年住院才認識這位醫師暨主任,後來看藥袋才發現早在二○○九年就已經看他的門診了。

  二○一○年,我吞藥自殺,頭一次住進家附近教學醫院的精神科病房,到二○一一年間,腳開刀不算,總共住了三次病房。當時我情況很糟,印象中第一次他來巡房,跟我聊了一下之後,丟給旁邊的住院醫師兩個字「落寞」。雖然小聲,但我聽到了,只是當時不懂,事實上直到二○一五年六月八日才查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確定這詞的意思。

  第二次印象是住院期間,我拙於語言表達,他就用美術治療,遞給我一張圖畫紙,我用蠟筆中規中矩畫出一幅風景畫,結果他要的不是這樣,這才照他說的隨性拿蠟筆在畫紙上塗鴉,然後他分析一些咚咚給我聽。(其實聽一聽現在也忘了,只記得這件事。)

  有一次去看診時,我一時興起,唱了歌劇魅影的那段花腔女高音給他聽,他問我當初怎麼沒去學聲樂。接下來沒多久就開始每次必唱一首歌。有一回他居然主動點我唱國旗歌,我也真的唱出來了,當下可得意得很呢。第三次住院時,跟著這位主治醫師實習的住院醫師,曾送我一杯咖啡鼓勵我速讀完一本書。前一陣子去看現任職於家醫科的她,提起這段往事,她問我當初怎麼沒問他為什麼點這首歌。對呴,我真是反應慢半拍。另一次,則是他主動點我「詩歌歡唱」,我也唱出來了。人生真是美好。

  忘了是什麼時候,知道可以跟他講很多事,因為他有心理諮商背景,而且我們同樣都是基督徒,於是醫病關係增加了信任。有一次他問我某難關是怎麼度過的,我就說聖經某章某節,他立刻拿手機查;那一段是這樣的:「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他點出其重點:「以色列的聖者」。另一次我唱英文詩歌,前面幾句歌詞是:「You are my strength when I am weak, you are the treasure that I seek, you are my all in all.」他聽了也立即點出重點:「strength」。

  因為我奇特的腦子不時會出現人生意義的天問,個人在國二到高三頗受困擾,問禱告同伴,她比我早,是在小五。有一回忍不住問醫師是什麼時候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的,他的答案是「幼稚園」,天哪,那會是怎樣的成長過程!也難怪他會立志作精神科醫師了。曾經向他提到我有厭世的念頭,他沒有說教,只提到聖經上的典範先知以利亞,也曾經在大勝利後卻因受逼迫而求死;兩次向他提到我的哀傷,他也沒有評判,只以他自己的所經歷的「患難」來安慰我。

  不知道為什麼,看診時常常講到落淚,這時醫師就會適時遞上衛生紙;衛生紙疊得四四方方的,放在一個綠色的小籃子裡。由此可見他的貼心,以及和他聊天有令人多麼動容。忘了是什麼狀況,這位醫師曾以一節聖經經文勉勵我:「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他還曾送我一本書,書名《兩種上帝》,剖析佛洛依德和魯益師的心理世界和人生觀。前者大家都知道,是一代心理學宗師;後者則是納尼亞傳奇系列的作者,同時也是魔戒三部曲作者托爾金的學生暨好友。我也回贈他一片《悲慘世界》DVD,因為弟弟送我的筆電只能聽CD。拿給他的那一刻,他十分驚喜,說:「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我說我不知道。他又問了一次:「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我說:「我真的不知道啊。」跟他提到我喜歡安‧海瑟威,並說我是外貌協會的,他用更新的詞語回道:「你是視覺系的。」

  好景不常,先是因為醫師母親原本就有恙,今年父親也生病了,醫師遂決定離職,到外縣市的診所工作,如此一來壓力會比較小。臨別時,交了作業,就是寫給他的一封信,他邊聽我絮叨邊讀信,信上有提到「雖然我比你年長,但這段時間你陪我一同成長。」接著他念了信上的一句話,表示他有共鳴:「你把我當正常人看待,而非病人。」他還特別向我說:「保持聯絡。」並給我他的名片,也請我留家裡電話和手機給他。他把我轉介給他的學弟,人也果真如他所言很nice。曾有三四次緊急狀況打手機找他,他也會在對話結束前說「上帝賜福你」或「我會為你代禱」。有一位共同朋友聽了以後,說他是「見證神榮耀的孩子」。

  這位醫師可說是謙謙君子,很有同理心。以前從未想過,有一天這位醫師會離職。人生似乎都是這樣,習慣把周遭的人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特別是人。等到有一天失去了,才後悔莫及。生命中有很多人來來去去,有些朋友在網路上還有互動,這位醫師雖然留給我聯絡方式,但總不好老是佔用人家的休息時間。現在情況也較穩定了,可以不必讓他「免費諮商」了。無論如何,他都是我生命中難忘的過客,也會永駐在我的記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77410437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1 13:43

上帝派這位好醫師來幫助妳,現在妳已好轉,所以派他去幫助更有需要的人。求主繼續使用這位醫生,讓更多人心靈得醫治!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2-11 18:26 回覆:
Amen!
I am so lucky to meet this doctor.
His mission on me has come to an end.
May God bless more people through him.
May our heavenly Father give you abundant grace.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6 18:31

雖然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然而曾經的溫馨卻是歷久彌新。

世路的多岐從來無法避免,還好有「信、望、愛」的扶持。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2-07 09:55 回覆:
Thank 阿丙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Things may go past,
But memories will stay in our hearts forever.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0 14:55

讀到掬馥此文心有戚戚焉 ~~~

小犬小二時因為在班上狀況不斷,經導師建議我們帶他去看兒童身心科。當時面對醫生我也是哭到不能自已、、、我知道孩子跟別人不一樣,但看了許多教育的書籍都不得其法。

醫師說小犬有 ADHD,可以不用服藥、但需要行為治療。我哭的原因之一是婆家誤解我太寵逆小孩、導致孩子與別人不同,要求我務必體罰孩子。還好當時已經搬出來自住,後來用醫生的方法進行行為治療,我能夠堅守原則並給予孩子支持、、、

真的是幸運遇到好醫師 ~~~ 閃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20 16:40 回覆:
親愛的 Celine

的確,我遇到好醫師

小朋友有狀況

家人要同心支持醫療

對親子關係會更好

還好你搬出來住

不用看婆婆臉色

你對小朋友這麼關心

真的是位好媽媽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_−)−☆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3:57

 我比較晚,  18歲開始萌發,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永恆是甚麼

快樂是甚麼?

好多的 為什麼???

我相信你已找到心中的答案了 .    雖然路途備受身心靈的創傷 不解 挫折 矛盾 啊 

而我們總配備好了 , 一路上的家人  良師 益友  ...    陪伴 回家 的路.

  祝福 !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17 14:09 回覆:
謝謝你來踩腳印
的確,"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是自古以來人類永恆的質問
我確實已經找到答案
但人生路上仍常常有天問
幸好我們有天父把拔、有好的親友
適時扶持我們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09:17

掬馥早上好

能遇到識病人如己的醫生是一種莫大的福氣

儘管他調離現職 還是關心妳的狀況 要不然他不會留下聯絡方式

我表弟在專科的時候發病 當年鄉下民風比較保守 姑姑姑丈以為是卡到陰 到處求神問佛

如今表弟也50歲了 至今仍然持續看診吃藥

與病共存 好好跟醫生配合 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16 09:49 回覆:
小小茉莉早安
謝謝你的勉勵鼓舞
能遇到仁心仁術的良醫
真的是上帝的一大恩典
不過我很久沒看這位醫師
只在臉書上看到他
也希望你表弟愈來愈好
我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
願你的一切都平安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16 10:33 回覆:

他留聯絡方式給我

我真的蠻驚訝的

這表示他夠信任我......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4 12:07

一切的環境都是神強迫的愛,

要我們比別人更親近寶愛,經歷祂的大能,

這是神奇妙揀選。

好的醫師,特別是精神方面的醫生,

能擁有耐心、愛心是神所賞賜之何等的恩澤,

病人大多是十分需要纏裹、體諒、安慰的,

一位好的心理醫師,就能把神對世人的愛豐豐富富的傾流出來。

感謝主。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14 12:58 回覆:
感謝 vivi 來踩腳印

的確,有好的醫師是上帝的恩典

真的要為此感謝主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

正如你靈魂興盛一樣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1 22:44
文中主角是誰?
一切都會更好的, 我相信必信就發生了^^
泰戈爾:謬誤住在真理的隔壁, 所以我們常常搞錯

把我們生命中的花都綻放,無須保留,盡管有些人覺得花香刺鼻,堅挺的做自己
我們不再懦弱親你一下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12 10:01 回覆:
文中主角是我的精神科醫師
我也曾去他的工作室接受諮商
謝謝芊汩來踩腳印
願慈愛的上帝大大賜福您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1 15:25

明天 (11/12) 是醫師節

茲貼這篇文章以為紀念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