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溫柔的人 ── 母親二三事
2022/04/30 10:06:31瀏覽1444|回應2|推薦102

有一次,表弟問大家:「誰是我們家族最溫柔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當然是大姑姑了。」媽媽的好人緣在此可見一斑。

因為媽媽是長女,要幫忙貼補家用,因此雖然天資聰穎,卻因為「欠栽培(台語)」而只讀到小學畢業而已。但她的野心可不受限於所受教育。年近八旬的她在一、二十年前,就曾經到農會和社區大學上烹飪、烘焙、製作飲料的課程,每次回來的成果,理所當然就用來祭家人的五臟廟。

媽媽不只是嘉惠家人而已,對親朋好友也很大方。每次做了東西,不管是西點還是中式小吃,除了家人以外,首先想到的就是跟我們最親的舅舅,然後是其他親朋好友。她最膾炙人口的作品要算是鳳黃酥了,不知情的表弟妹紛紛替她出主意,要她上網行銷。

表弟妹自然是好意,殊不知媽媽從年輕時期操勞至耄耋之年,得了退化性關節炎,家裡又住三樓,每次不論是買菜還是買烘焙材料,擔子都很重,侵噬著媽媽的健康,可經不起上下樓寄送東西給網路客戶啊……

不過媽媽的溫柔不只表現在待親友大方,對認識的人也十分親切。舉例來說,她會買咖啡送熟悉的護理師或在醫院工作的女兒朋友,在此顯出她做人是多麼圓融了。

有身心障礙的我平常都是媽媽在照顧。私心對上帝說:「親愛的阿爸天父,你能讓媽媽永遠陪我們嗎?」

※ 本文原刊載於教會公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7352488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06:41
妳好幸福

我的母親 也是朋友公認的溫柔善良誠實的 好人

我也覺得能有這麼好的母親,多幸運

可惜母親去了天堂 八年了.

祝福妳和 伯母 健康快樂.❤️💕🌹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05-02 12:04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我們都很幸運
有賢淑的母親
雖然令堂先走一步
但有一天我們終將在天家見面
屆時必有說不出的喜樂
願神大大賜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