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之後
2013/10/22 13:32:23瀏覽85|回應0|推薦1

驚霜降之後,已經是這一年秋天的尾巴了.

雖不至傷春悲秋,但過了霜降很快就會來到冬至~~周禮中一年的終結,

然後小寒大寒之後,就又來到隔年春節了....

時間的列車如此飛速,在來不及驚心之時,我們在世的歲月就裹脅著政局

的混淆,科技的瞬變,人世的無常,和徒生華髮的面容,幾乎要把人拋到外

太空的漂流空間,找不到可以思忖反思的座標.

曾在中國大陸北方哈爾濱蕭紅的故居,在霜降日雪花逐漸濃飄的庭間,

感覺到寒氣一層層襲身的凜冷,在台灣從未經歷的霜降節氣,在記憶中有

文學上蕭紅一生短暫的革命.愛情.離亂的種種,還有曾幻想的雪國的浪漫

在霜降之日就已經難挨雪寒,更別說為工作在之後的小寒大寒之時,為拍

「繞著地球跑」在零下三十度晨間五點到入夜八點都在冰雪吉林帶領

拍片的雪天記憶了.

活著:第一次領教到在雪國中的清晨和黑夜戶外,竟可以被凍到腦子空白

如老年癡呆,瞬間就由腳底冷到頭頂,更難想像文學前輩紀剛的「滾滾遼河」

中,那些為抗日而在雪國奮戰浴血的北國兒女,是如何熬過那樣貧困戰亂的

年代,還保有對國家及戀人的熱度.

我承認:單單那樣的溫度,就能把前一刻還在跟長白山上好兒郎喝酒吆喝

,感情深一口悶不免有點動情的我,剎時清醒過來.

我的感情和體溫都是屬於太平洋的珍珠之島~~台灣的.

何況我還居住在有溫泉和櫻花的溫柔鄉北投;這樣的故國和那樣的氣溫,

光想著就由內而外冷透了;怪不得是冬天那些哥兒們只能就待在屋裡狂喝

猛飲侃大山了;那會兒我們還在親愛的島嶼不懈地進行媒體寧靜革命,要

教訓自小蔣離世後,李陳馬等一個比一個不如的政治怪獸哩.

霜降,讓我明白:氣溫不只是氣溫,愛情不只是愛情,浪漫不只是浪漫.

有時,有距離的故國之想及戀情之思才可能讓美感永恆.

今年霜降之後,我的生活信條只餘下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前此浮生

,殺也殺過了,狂也狂過了,愛也愛過了,錯也錯過了,令狐沖酒後愛上的詩詩

本就只是個幻象,蕭峰痛飲之後他的阿朱也不能活過來....

而我也不是那可以欣賞笨郭靖的黃蓉,在霜降日好好地溫一壺酒,就此忘了

霜降記憶和北國過往吧.哩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91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