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媚春花開時.....
2010/03/08 11:13:53瀏覽353|回應1|推薦4

晨間車過微雨中的圓山段捷運風景線,山青花豔,瞬間心情被這媚春俘擄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春色中.

若沒有那許多擾嚷世聲,這春天是真只宜酒宜詩的.

[予豈好辯哉 予不得已也.]

趕集式的泡溫泉或賞花行,向來非我所好.

若跟三兩好友到我們私房的碧潭上游"春秋烏來"的檜木池竹林境泡湯,大都

各自看山喝茶小憩,無所驚擾.

不說山下是非,不提紅塵勞苦,就在通體曉暢間作那一日神仙.

春日花色間,這樣的歌詠也就浮出心間:

       [楊柳絲絲綠  桃花點點紅

        兩個黃鶯啼碧浪  一隻燕子逐東風......]

柳絲,桃色,鶯飛於柳, 燕在春風中;這是我少艾之時學校教唱的西湖春日賞春圖.

這也是我永遠的文學詩歌夢.

那夢裡,是魂牽夢縈的唐宋詩詞中國.

那樣的春夢,可以不要醒來媽?

春天總會以千種嫵媚乘著東風而來.

而我的島,新的一代唱著詞意不通的[千里之外]讓人折磨.

那北方雪國及江南春色,也遇不見那可以歌之詠之的青青子矜.

唯有春花解語,開遍江南岸,寶島渚,是千姿萬妍的春之女神,也是細雨裡讀它

千遍也不厭倦的天然詩.

我想起此時天寒顫到透骨的無山無水春花還未來的上海.

我想起此時浩浩京城仍在未解的冬日餘雪中.

我已經走過那號稱21世紀的盛世之城,我沒有話要說.

我想:新的[清明上河圖]是在這個島上的北部淡海水岸,在闌姍春雨中,在無盡

煙波裡,在庶民歡情裡,向祂四百年前的文化母國,展演著中華文明的優雅之姿

,是一種低調的簡約與浪漫的水文雙重奏.

我傾聽著,為此而醉........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3834474

 回應文章

和平鴿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3/08 11:56
春天來了,該出去走走了! lv銀包 adidas官方目錄 nike最新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