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的北京?怎樣的台北
2008/12/08 10:46:43瀏覽388|回應0|推薦7

近日據報導:北京從三里屯到後海到南鑼後巷,都快被酒吧淹沒了,恐怕連原來

寧靜的北海公園也不能倖免.....

是的,今年八月到京奧前後的北京,我已和這我1991初訪時,那猶如:以詩歌及

春光佐茶的五四風情的北京不相識了.

金魚胡同的老東來順,當然沒有了.

整條王府井大街,沒有自己的蘭桂紡,沒有自己的新天地,也沒有自己的迪化街

,它的京味,徹底典當給麥當勞或肯德基這些速食類的新食舖;躲在巷子裡的

天津狗不理包子,您最好別去吃:包子糊爛,酸梅湯像味精水.....

王府井的小吃街,有膽你就去吃吧,衛生及口味都是不堪深究的.

我曾在 1992和愛好文學的朋友,一起到當時的後海即元朝時稱的什剎海去散步

;環著整個後海的是萬頃夏日盛開的初荷,微風輕送,古城悠然,那古老的四合院

胡同巷弄彎來折去,像一本神秘的時光書......

是的,那是我們夢裡蒼涼卻深邃的王城,元大都以來浩浩的王城.

過了新世紀,也曾在過春節的北京城後海,看過整夜燦爛富裕後的京城煙花.

跟京奧一個調子:大前門正陽門都在快步地走向不東不西的觀光化,我擔心連

老書街的琉璃廠也被改裝,那北京,真可以不去了

幸好,台北已經不是這樣完全不懂自己城市建築文化語言,只懂拼命解構的

城市;人們到羅馬會看到古老的帝國城邦原型,那才是他之所以永遠迷人的

理由.

台北哪怕只留下一座劉銘傳的布政使司衙門,都可以印證對正朔的尊重.

台北的迪化街商市及霞海城隍廟,以及龍山寺香火配套青草巷,是台北的城市

身影,我們要做個善讀者及傳承者.

而北京,已是一個遙遠的故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245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