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揮手 留下幾片雲彩?
2014/01/10 14:55:40瀏覽318|回應0|推薦4

ㄟˊ咦 人到中年,才發現即使自己還算體健腳勁,卻不免要不斷地聽到同一時代

的人告別人間的消息.

去年年底,舉世景仰的南非人權勇者曼德拉走了.

今年開春,被病魔糾纏了二十餘年的音樂家李泰祥離世了:1984年前後,那時

李老師還身體康健,我任職華視新聞雜誌,和主持人陳月卿到外景地溪頭離他

家鄉不遠的山中訪問他;那時才知他是阿美族人,自小是自閉症傾向,卻在音樂

鍾找到生命的出口;為拍他的鏡頭,在當時他位於東區的家中,拍著他教第一次

演電影的他的女弟子葉倩文,他自彈鋼琴,教葉倩文一句句地唱「一根火柴」

.....;那之後,台灣唱KTV的時代,我的點歌單只有李老師的歌:「橄欖樹」.

「歡顏」.「走在雨中」.「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一條日光大道」......,

除了齊豫淳美的高音,和後來的林憶蓮的歌聲,其他鮮少有能讓我傾心的流行

音樂.

李泰祥的離開,代表著一個能融古典.現代.本土.原住民等多種元素的新民歌

流行時代的告一段落.

今年開春,大陸「為中國歌唱」的節目,齊豫唱的「歡顏」仍打敗內地諸多實力

歌手奪得冠軍~~不賣弄,不華妝,那數十年仍清越超塵得歌聲征服著兩岸的愛

歌者.

揮揮手,李泰祥在「日光大道」上給我們留下這逐日 面目可憎的人間無盡美學

的歌聲,安慰著仍活著卻不免感覺寒涼的人們.

而還有誰能再留下如此絢美的雲彩,讓我們鼓起勇氣喊著「上路吧  雨季不再

來」?相信陽光會為我們烤出金色的餅?等待(等等)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1048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