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一個嫦娥奔月的中國 或一個環保民生的中國?
2013/12/31 11:44:42瀏覽239|回應1|推薦1

委屈  在今早News 98李永萍的節目,談到今年年終的各類大新聞,談到

中國大陸今年嫦娥奔月登陸太空時,受訪的媒體總主筆說:三十年前美國

就已經登陸太空了,從國家施政優先順序來說,到底是一個環保的,為老百姓

營造一個可以民生樂利的中國比較重要,還是登陸太空比較重要?

作為一個認為自己是在台灣的中國人的立場,我覺得一定是一個環保優先

,民生優先的中國比較重要.

這算是今年年終兩岸之間最最有價值的一個反省議題了.

人在上海,對於嫦娥奔月新聞大陸全面直播宣揚的新聞,我一點都沒興趣也

沒任何光榮感;反倒是對今年剛發佈的:北京和上海的物價已經超過紐約

和巴黎這條新聞,深感刺痛.

表面繁華的上海,食不安,居極貴,交通亂,不守規,從生活品質而言,別說和

紐約和巴黎這種先進之都或藝術之城相比了,和日本是天堂與地獄之比,就

是新加坡.韓國.台灣.香港的生活品質和物價,都不知比上海要合理多少倍.

這裡的城管只會掃蕩那些小街小巷的小販,從來都不曾像新加坡或台灣等

這些城市,用合情合法的方式安置庶民小食的營生之地,所以,認真的說,

上海是沒啥真正可以拿得出去吃得安心的小吃的;而在各大商場的美食街

,有洋有日式有越式有泰式有港式有台式,衛生條件可能好一點,但價格卻

一點也不便宜:例如在台灣賣五十塊台幣(約十一塊人民幣)的豪大雞排

,在上海要賣到二十塊人民幣以上,還是大排長龍....

我不買,我不在這裡消費我的鄉愁.

我懷念台灣到處都有的夜市那數不完的好吃又價廉的小食;懷念香港任何

小巷都有的雲吞麵,懷念新加坡的東南亞美食大排檔;我在上海,連蛋餅都

回家自己攤~~因為不知道外頭的小攤用的什麼蛋什麼油什麼麵粉.

我更懷念就在我家巷口的早餐店:一杯紅茶+一份蛋餅+一份蘿蔔糕不到

台幣三十塊:在上海不到十塊錢的早餐要這麼豐盛,哪裡也找不到....

上海街道髒,連穿著時髦的都市女孩都隨地吐痰,哪裡都有人拿著手機扯著

嗓門喊,視馬路紅綠燈如無物.

地鐵站雖四通八達卻毫無美感,過道完全不人性,不給乘客方便;轉一個線

可能要走上一千米路爬上三或四層階梯才能坐上另一條線.

若是乘公車,當然沒有像台北這麼漂亮的候車亭還有公車專用道~~站牌

可能高掛在內線道,公車卻是會停在有摩托車腳踏車橫衝直撞的分隔島前

的馬路上;妳若守規矩在站牌候車,就得在車來時冒險穿過摩托和腳踏車

擠上車,要不就只能在大冷天站在分隔島上呼吸眼前的汽車廢氣,等公車

來時一堆人亂推亂擠捱上去....

如果我不曾去過東京.漢城.新加坡.香港....,我會像上海許多啃老族年過

三十都還沒去過上海以外的地方的上海八零後,看著大陸餵給他們的黨

最偉大的新聞,很自大地說:我覺得上海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最棒的城市

.....,可能還接著往地上啐一口痰.

最可怕是我在兩年前在北京大望街做坐過地鐵:比上海窄髒十倍,人擠百倍

,完全沒有電扶梯~~人貼著人就要窒息被人潮湧到站台上;地鐵來了,和

同行的友在人海中快被擠散兩腳懸空地晃盪在地鐵裡......

前兩年才嘲笑北京人不市被大水淹就是遭霧霾,現在上海也是連著幾個月

的霧霾了,新聞裡大半說:本日屬重度污染,請市民最好不要晨運不要外出

~~誰能不外出去工作呢?

連戴口罩都懶了,隨它去吧,生死有命.

沒有選票沒有新聞自由也就算了,生存權和生活權呢?

誰都知道:上海的水質有多糟.

這些細節,乘公務車,有錢就移民的官爺們是看不見也不關心的.

想辦法付費上臉書看全世界新聞為大陸現況嘆息卻又參予其中的:我們

這樣出身台灣的中國人,真的希望:當局把往太空去的經費,拿來整治河流

,清新空氣,潔淨水質,管好糧產,把關食安,至少做好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一事

,也就謝天謝地,善莫大焉.

年終心願,願吾國吾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原來這不是八股的祝詞,已是

科技時代的人們對上蒼一點極卑微的請求.拍臉(清醒一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10264845

 回應文章

yhdiao@yahoo.com
2014/01/06 13:09

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去更艱苦的地方打拼。別說是上海,就算是條件更差的西北,不也是大把的歐美人、日韓人、香港人、台灣人在穿梭?

對於大陸人來說,不也是去疾病肆虐的非洲、寒冷異常的西伯利亞、遙遠的南美打拼嗎?

如果這些地方如歐洲般的優美、如日韓般的整潔、港台般的儒雅,那結果會是如何?

Yuki柔(rowsnow) 於 2014-01-07 09:26 回覆:

打拼是打拼  城市文明是城市文明

對我而言  我是把上海北京當成自己的半個家

不希望自己的家不利於兩岸同胞的起居生活

那不是日韓或歐美他鄉的概念

不管是台灣或大陸 主事者有責任給予城市居民幸福感

至於去非洲那就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