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淡水年華1.--我在淡水溫州餛飩的2樓出生(上)
2015/03/19 22:36:17瀏覽383|回應1|推薦11

有一天跟大人聊天說到最初始的記憶。

那是一個曝光過度的影像,我的視線上一半是窗外刺眼的陽光,

下一半是傾斜的地板,逆光呈現出一種怪異的深咖啡+豬肝的顏色,

不時有重物橫過,就黑白一陣明滅----

大人驚訝:那應該是民國38年之後的10年間,我家在淡水的住所,

就是現在淡水老街馬偕圓環邊的溫州餛飩的2樓。

這是翻拍'溫州餛吞'二樓牆上的那張舊照,老闆娘葉太太說約是民國50--60年間拍的。

她也記得早先這裡一直住著很多外省人,年紀都大了,都在公部門上班。

照片上的二樓有個美麗的陽台,想它原先也是一幢西式洋樓。

但又被加了個金屬的圍欄,裝設了大型儲水槽,應該都為了做生意。

而我靈光乍現一般的記憶,算算應才出生不久,約莫1957--1958年間。

還是抱在手上的嬰兒,所以整日躺在日式房屋的地板上,

印記在腦中的那種怪顏色,是海軍獨有的一種軍艦的底漆。

底漆之外才是大家看到的海軍軍艦灰色。

而強光下閃過的黑影,應是大人不時地走過來走過去---

窗外刺眼的光影方向,應正對著禮拜堂和馬偕醫館,

太陽每天從那裡下山。

就是上圖這個位置看出去,當然現在蓋了樓,看不到後方的禮拜堂了。

這裡早先是個要衝,從頂街下來往河邊,一定要經過。

為了緩衝地勢的差距吧,特別做個小圓環,裡面有馬偕醫師半身雕像,

從這裡觀光客上紅樓,去禮拜堂,往火車站(現在是捷運),下河邊,都行。

我想我的父母當年就經常下河邊,門前這條小巷子,

現在已擠滿了觀光客和怪怪小店,不知老屋厚實的基石可是古早之物?

  老實說我曝光照片一樣的記憶就那樣而已了,之後三歲不到就搬去了左營,

  關於淡水老家都是父母和哥哥(念到淡水國小一年級)的記憶。

  '我們來的時候,這棟2樓就住我們跟一家姓陳的,他們在後面。'

   我媽說這樓房當時在老街上'很顯眼,能住到那算很好的了。'

  我媽當時是20歲的氣質美女,我爸爸是年輕帥氣軍官,

  跟海軍從廈門到淡水時,竟隨身還帶了幾款洋式家具。但也有人酸她:

  '怎麼不把廈門鋼琴也搬過來!'

  我爸媽當時都在台北大直的海軍總部上班,每天有交通車接送,

  當年淡水到大直可是一段很長很長的通勤路! 很難想像。

  白天屋裡就剩下外婆,我哥回憶,他經常被牽著去看火車,或在河邊看人撿蛤仔

   '蛤仔多到腳一踩到就撿起來'。

  他對教堂也有回憶,那裏會發禮物給小朋友,尤其各式各樣美麗耶誕卡,

  因為是美國募捐來的二手物,上面都有親筆寫的祝賀辭,是英文。

  後來連我都記得家裡有個餅乾桶,裡面的卡片都是亮晶晶的雪景,

  有的挖了個洞,出現紅光滿面的聖誕老公公;還有耶誕紅的花心,

  是用緞面做了個香噴噴的大粉撲---以現在眼光來看,都是精品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ei57&aid=19631082

 回應文章

無聲 舞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23:02

以前 我很喜歡淡水的夕陽

常去淡水拍夕陽照

我網誌裡的第五分頁 第一篇"東拼西湊"

裡頭有兩張在碼頭 不同時期拍的照片

有空請您來看看 也許有更多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