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淡水年華2.--我在淡水溫州餛飩的2樓出生(下)
2015/03/31 23:32:16瀏覽396|回應1|推薦15

就因為這樣短暫的因緣,我的身分證出生地就是台北縣了。

多年以後再訪淡水老房子,我都比我媽當年離開時還老十歲,

那幾步歪歪的階梯還在,淡水不再那麼多雨,青苔都沒了,

閩式老木門還是當年的老漆,門內好像堆滿了東西。

溫州餛吞老闆娘葉太太非常很熱心,給我們鑰匙說可以上去看看,

老木門咿咿嘎嘎硬給推開了,餛吞店一牆之隔的地方竟然全荒墟了,

地板和門牆在黑暗中很怕人,找不到電燈開關,我媽又害怕,

就匆匆下樓了。但仍然覺得對,就是我初早印象中的空間氣氛---

不料此時一位衣著周整的老爺爺正要上樓,我媽立刻說認得,

兩人就人事全非唏噓了一番。原來當年廈門來的老鄰居一直還住這。

真不簡單啊!多少年過去了。

之後我們又多次來淡水,總會再來看看,那扇門就一直緊閉著,

現在連門前都堆滿東西。葉太太說老先生已經走了,房子空很久了。

我媽說當年剛來時這房子的一樓就是店面,他還記得一個麵攤,

常常她從二樓吆喝一聲,沒多久就送上二樓,很方便。

你在人家小吃店的二樓出生有甚麼了不起嗎?

其實沒有,只是一點念舊,一點好玩。

因為跟歌手周杰倫有關,店裡有他常點的兩味,合為一個套餐:餛飩加炸雞腿。

想他在小山上的淡水中學放學了,過馬路沿著河邊一路進老街,

經過區公所郵局---,到岔路口有很多吃的,他選了餛飩。

而百葉的餛飩湯和台式的有別,清湯裡加了榨菜絲,蛋皮絲和紫菜,

餛飩好大一個,真的清爽可口。'是端得上桌的體面點心!'我媽說。

之外還獨鍾他們的桂花湯圓,裡面有兩味高檔配料:銀耳紅棗,

尤其講究甜湯質地--必用冰糖細熬,所以也是每來必點。

餛飩/炸雞腿/湯圓都屬江浙閩南點心,隔著海峽來了,成了淡水美食,

淡水還有好幾家廣東燒雞烤鴨便當店,也都自有其來歷,

那又是好長的一個故事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ei57&aid=21624412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0:45
舊舊的古董舊時光舊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