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形容的心境
2010/11/14 01:04:40瀏覽637|回應8|推薦1

實在不知道要如何形容現在的心情!?

一個月了,在心痛不捨與一絲希望中煎熬。

整個月裡,瞬息萬變,手足間為了到醫院輪值照顧母親,互相不諒解,每個人的體能都到了極限,兩頭燒的蠟燭,隨時都有可能摧毀任何一個人。生了病的母親又像沒有安全感的小孩般,執意不肯讓我們請看護,照顧重病的母親之外,又得同時擔心年邁的父親身心靈的煎熬。

看著被癌末病痛折磨的母親,內心有著難以言喻的痛,一方面要醫生用最好的藥治療,不論自費金額再高,我們眼都不眨一下。大家都抱持著希望與奇蹟,即使只有千萬分之ㄧ微乎其微的可能。

一方面大家都心知肚明,肝癌,是沒藥醫的,醫院能做的,也只是盡量減輕病人的疼痛與不適,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在側,不斷的給她加油,打氣,要她別放棄自己。

抵抗力弱的母親,終於在第三次腫瘤栓塞治療後,整個病情急轉直下,出現急性肝衰竭,突發性的黃疸指數居高不下,不斷的讓我們隨時處在驚嚇指數百分百的備戰狀態中,伴隨而來的腹水,讓她痛不欲生,數度完全失去求生意志。看著母親終日躺也不適,坐也不適,站也不適,甚至壓迫到呼吸功能,做子女的,除了不捨,完全使不上力。

曾經,非常害怕接到兄弟姐妹的電話,一有風吹草動,都足以讓我們各各飽受煎熬。耽心的終究還是來了。

所有人被緊急call到醫院,情急之下,雖然簽了病危通知,但我們還是替母親做了插管的緊急急救措施,我們別無選擇,只要有一丁點的希望,我們都希望他好好的活著。

這個錯誤的決定,讓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那種椎心之痛,猶如書上形容的地獄,鐵鞭往我們心上抽,刀劍往我們身上刺一般。

當我們進到加護病房,母親喉嚨插著呼吸器管,鼻子插著鼻胃管,鼓起的腹部打了個洞引流撐到不能再撐的腹水,插著尿管,頭頂上五六包點滴從頸部靜脈注射.....如果他是個沒有意識的病患,這些千殺萬剮肉身的醫療行為,也許存脆只是醫療行為。但偏偏母親的意識極為清楚。

她見到我們的那一剎那,那張哭泣的臉,有著恐懼不安,寫著痛苦難耐,看著她因插著管,無法說話,無法喝水,雙手雙腳被綁著制約,那一刻,我實在無法假裝堅強,無法克制如泉水般噴出的淚水。永遠永遠都無法將這一目忘掉。

接下來的幾天,想著她一人孤苦伶仃的躺在病床上,不捨與心痛讓我們飽受煎熬,病痛的折磨使她完全失去求生意志。每次短短30分鐘的會客時間,我們與母親透過小白板溝通著,她無力寫出的字還得猜半天,每天每天與她做心理攻防戰,不斷的安撫她,鼓勵她.....

從點頭答應我們要好好的到白板上出現騙子,通通騙子的字出現,她不再信任我們的任何話語............她提出了想要回家的強烈慾望。這代表著,維持她生命的呼吸器必須離開她身上,我們再笨,也不能裝傻。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腦中迴盪著電話中弟弟哭泣含糊不清的話語,來不及了?是什麼意思?姐姐說,沒救了,她們已經簽下放棄電擊的急救,留給母親最後的尊嚴,只打了強心針,將已休克的母親救回來,留一口氣,帶她回家,達成她的願望。

救護車將母親抬進客廳,護士拔掉靜脈針管,呼吸管由護士抓著長子(弟弟)的手,拔除了,身上所有的管子通通撤除了,所有的人圍在身旁,兩分鐘後,解脫了,她終於可以不再疼痛,不再受折磨 。

結束了工作與醫院的往返,我們失去了愛我們的母親,慟!

但是她脫離了苦痛的肉身,我們祝福著,高興著,不斷的唸誦經文,幫助她消業障

,希望她往極樂世界,在無痛無苦的世界快樂的活著。

媽媽,我愛妳,我們都愛妳。

子欲養而親不在。請趁父母親都在的時候多愛他一點。

誰都沒有權力代替病人自己做插管的治療,那真的是對病人的折磨

一星期的插管治療,對我母親來說,身心都被整的不成人形,

所謂的插管,只是維持病人的生命,但多一天的生命,就多痛苦折磨一天

如果命救回來,病痛還是不可能好,活著有何意義?

看著受病痛折磨到苦不堪言的母親,我的內心悄悄的做了決定

我要放棄我才剛起步的小生意,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2010年11月12日,這個終身難忘的日子,我的母親,選擇與我結婚週年同一天離開了我,她是要我千萬不要忘記她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nd&aid=459654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0:13

令人不捨與動容

且化為無盡的綿綿思念吧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苦痛都已遠離了
2010/12/29 22:14

令慈了今生業得真解脫

淨土行止       究竟歡喜

風城行者 留


ZeroZero(round) 於 2011-01-01 01:51 回覆:

是阿,她真的是還完今世的業離開的

她這一生一直很幸福,很好命,

唯一遺憾就是帶著病痛離開人世,

最後的那段路走的很艱辛,很痛苦,但時間並不長(人家說有修)

也許這就是她的業,還完了,是福氣。

新年快樂喔~~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0/11/15 17:01

誰都不忍任何一位家人離開我們

如果要比起嚴重度

妳媽咪在這段時間的確難過

但是畢竟已經解脫

如果說到我媽咪

不能說她已是植物人不知道病痛

因為痛都在我們三個孩子身上

她絕不是故意讓妳難忘這個日子

當初把妳嫁掉也讓她難過一陣子對吧!

ㄏㄏ

別哭太多   忙完一些必要事情後

因為我不知道妳的宗教信仰

如果可以唸經   如果可以吃素

我想唸經迴向四十九天可以讓自己平靜接受這個事實的!

媽咪可以感受的到唷!

我還是要說: 多保重!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58 回覆:

是阿,我們最高興的就是她不用再忍受折磨痛苦。

我們最痛的時間反而是她在醫院那段日子(尤其最後是多重器官衰竭),現在是祝福。

從她離開呼吸器的那一刻起,我是憋著聲音,無聲大哭(不敢哭出聲)

邊哭邊唸往生咒,我們連續不間斷接力念經,

這段期間

阿彌佗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大悲咒,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解冤咒

甚至有助念的師兄來帶領我們念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也已吃全素好幾天了

希望助她往極樂世界盡最大的力氣

希望她能了解,我們不哭,不代表我們無情。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家終究都會遇到
2010/11/14 22:53
這種事十多年來已看過太多!多到已經對生死一事跡近麻木。
這個時刻我說實際的,如果可能,須要召開幾次家庭會議,把未來可能還會遇的狀況都提出來研商,如果有狀況該如何處理?誰該負起甚麼責任?如果兩老手邊空空,籌出一筆基金做底則是必要的。我連自己的生前契約都已買好,有些事是不能忌諱避談的,否則事到臨頭不知又會累死誰?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38 回覆:

家庭會議是一定有的,但你說的都不需要我們擔心

我老爸老媽早在十幾年前,根本不知道自己罹癌之前就替他們自己買了靈骨塔位

老媽自己也有防癌壽險,替高額的醫藥費做了一些補貼

媽媽從知道罹癌到離開,說真的,並沒有拖很長的時間,

她沒有替小孩們造成負擔,

她自己所有的保險理賠和積蓄就足以負擔她的醫療費用和所有的喪葬費用

不但沒有花到我們小孩一分一毫,還有小小的餘額留給我們。


●笑耶頭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4 14:37
我的留言版打開了...有垃圾就去倒吧........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20 回覆:
等著喔,等我有空,肯定去倒一公畝的垃圾,你要不要先帶口罩?

●笑耶頭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4 14:34

不知該如何說......

號呆想怎麼做低逃都會支持....

有時間到郊外走走嘿....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18 回覆:
謝謝你。你呢?還好嗎?

安娜貝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的一切都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咀嚼
2010/11/14 14:21

生命的歷程就是親自體驗而來的種種

若能形容,能想像,能說出來的一切

就不會是當下的那個體驗的原汁原味

所有的一切都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咀嚼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17 回覆:

嗯,咀嚼之後,明白這是我們所要學習的課題,

很痛,理解,坦然面對,祝福,矛盾,放下

放下親情的牽絆,放棄急救並不容易

但也因著我們的放下,讓媽媽解脫所有苦痛

所以心靈雖然不捨,但是放鬆的。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10/11/14 10:36

好友~

看著文覺得心也好痛呢

妳要堅強

我知道這是非常痛苦的事

但為了讓伯母一路好走

妳一定要勇敢

要好好保重自己

我相信伯母一定能在天堂過著快樂的日子

從此不再有病苦折磨......

ZeroZero(round) 於 2010-11-16 00:08 回覆:

為了讓母親心無罣礙,幾天來的守靈,只要有人一流淚,就會有另一人告誡

不能在她靈堂前哭泣,否則她會放不下。

我們大家都很遵守,盡可能的談笑風生(這對古早人來說是項大忌)

尤其是我那老爸,異常的冷靜,故意假裝堅強,故意很無情,

甚至一整天只到靈前上完香就走,完全不陪媽媽...

不知道是要她放下一切好走,還是害怕自己在我們面前崩潰?我想兩者都有吧!?

但每天離開靈堂,夜深人靜時,總會想念媽媽然後哭泣